高考“牛”气冲天的背后是尊师重教

2015年07月03日10:2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自2012年王湘宁等6位同学被北京大学[微博]和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录取后,今年台山一中又有3名考生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通知录取。并且江门文科和理科的第一名都出自台山。尽管高考[微博]放榜已经过去多天,但是今年台山包揽了江门文理状元的话题依然被热议。    

  其实细心的人会发现,算上本次,台山考生已经连续四年夺得江门地区高考第一名了。回望五六年前的台山高考各项排名都处在中游水平,优秀生源还时常流失。缘何近年高考如此牛气冲天。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有媒体说这些成绩是台山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结下的硕果。这种提法固然可以,但笔者认为真正让台山教育独占鳌头的还是其将尊师重教的意识渗入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许多地方政府尊师重教的口号喊得很响亮,但落到实处的少。台山却能说到做到。看下面一组数据就可以有了清晰的认识。2013年,台山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0.33亿元,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公共教育方面投入7.21亿元,其中,拨付教育人员经费5.77亿元,用于免费义务教育经费1001万元,困难学生生活补贴549万元,中职教育农村免学费2349万元,教育费附加支出5077万元(数据来源于2014年台山年鉴)。教育的投入占了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极大一部分。华侨捐资助教方面也十分给力。仅台山一中,各界热心人士在学校设立41项奖助学金,包括国家助学金在内,2013年向学生发放奖助学金56万元。此外,《台山市农村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岗位津贴实施办法》落实得比较到位。许多乡镇教师拿上了400到800元不等的补贴,为农村教育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史上凡是有作为的政治家无不尊师重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尊师重教能否落到实处直接影响和推动当地教育发展水平,甚至影响地方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台山的领导班子在这方面的认识较高,高考期间,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到台山一中、台山侨中、台山培英中学巡视,检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不能说领导重视就一定会让台山教育立马提升,但没有领导的重视,教育的发展会缺少足够的支持。希望台山再接再厉,延续辉煌。(柴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广东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