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这些品质比挑大学选专业更重要

2015年07月05日08: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你的未来也许由它们来决定。

  不管你上哪个大学,未来的你都要加入就业的大军中来。目前对于刚迈进成年人门槛的准大一学生来讲,面对千变万化的世界,除了自己谁都说不清他们以后适合干什么,因为科技这么发达的情况下,行业也在变化,一些行业在未来是否存在还是个疑问。

  只要在某个平台上,把你的特长更好的发挥,体现它的价值,并且是最大化的体现,那么相对自己来讲,你是重要的。志愿填报完毕,对于很多学生来讲,最终被哪个大学录取,最终会选择什么专业,他们不清楚,未来从事什么,一样不清楚。但是我们从更高的角度来看个人的发展,社会的需要,也许我们自然就会认同,下面的一些关键词也许比上哪个大学,学什么专业还重要。

  本文由新浪高考[微博]栏目专家撰稿,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作者:云天高考CEO 祝云天[微博]

  1.身心健康

  如果一个青年人,特别是大学生,如果不注重身心健康的话,会产生哪些恶果,大家心里自然清楚。因此说,一个人的身心健康比上哪个大学更加重要。独生子女对于家庭来讲,显得格外重要,一个人命运和未来,可以说关乎着一个家庭的命运和未来,毋庸置疑,很多独生子女弱不禁风、自私、冷漠也是社会所公认的。因此说一个阳光、开朗、热情、积极、上进、对生命敬畏、懂得感恩等等这些变得尤为重要。

  在这个功利的时代,众多学生接受了功利的教育,尽管从形式上,顺利的进入大学,可是以上的这些关键词是被忽略了的,在教育的过程中。但是一个人要想在未来的社会,独当一面的话,它们变得非常重要,因此即将踏进大学门槛的你,是否对上述的关键词进行了相对全面的思考?

  2.勤奋

  那天和一群家长[微博]开玩笑的说“改革开放前,大家下班后都回家做饭吃,后来大家出去吃,现在送到家里吃,那么以后是不是喂给你吃?”这句话的背后,大家想表达一个观点——现在的人越来越懒惰了。那么对于未来的青年来讲,勤奋将变得更加重要,直接和一个人的品质有关。正如一个家长鼓励孩子,现在聪明的人很多,在聪明程度上,很难拉开距离,但是在勤奋度上,还是很容易拉开距离的。

  不管将来去哪个大学,学什么专业,或者将来干什么,你的勤奋度将直接决定你的未来,直接拉开与别人的差距,或者说更加勤奋的你能让自己脱颖而出。

  3.真诚

  如果说一个做事有责任感,那么他至少是很真诚的。你可以对你正在做的事情负责,但是你真的需要真诚待人。

  即将踏入大学的校门,行头换了,手机是崭新的,电脑是高配的,甚至连耳机都是最贵的,这些年,很多人对西方的技术和产品狂热的追求,但是他们背后的那种文化中所强调的坦率、直接、诚实的这些品质被忽视。这个世界上,做事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处理好利己和利他之间的关系,但是目前现状看,非常不乐观,相信一个国家要寻求发展,如果这个社会中,更多的人麻木、自私、冷漠、无情、丧失廉耻心,那么这个社会很难健康的发展下去。处于转型的这一代孩子,很多也初步接触了社会的阴暗面,可是你现在谋划的是你的未来,社会需要真诚,你的未来就需要带着这份真诚去打造,不是吗?

  相信未来会变得更好,在很大程度上,因为有了更多真诚的人,或许因为有你。

  4.勇气

  听了一个下午的歌,还分不清是男人唱的还是女人唱的,相信不是听力的问题。有很多文章都在讲,男人的血性在退化,这些被“女汉子”拿走了。为什么有很多“女汉子”产生,也有人觉得,男人在退化。

  这一年,大平行志愿,有更多的女生走出去(出京),而更多的男生和家长在犹豫,当然那些决定走出去的男生和家长不太认同这样的说法,可至少,有一点需要肯定:一个人青年人,应该有足够的勇气去追求他们认为正确的事情,有一种勇气去尝试,把真理化作实践。

  5.协调

  这一代人,很多人膜拜马云[微博]、乔布斯,其实他们的身上的“协调”这两个字值得研究一阵子。马云把众多的资源用网络平台协调起来,满足了更多人的需求,乔布斯将幻想与现实协调起来,一代代创新的产品已经明确的体现。那么对于90后的未来来讲,如果谁的协调能力更强,谁的未来更广,这一点都不夸张。因为随着技术的进步,未来平台的更加多样化,在适合自己的平台上,把相关的资源更好的协调起来,更是未来的发展的方向。

  我们再看看,现实中的你,也许还活着自己的世界里,也许看不上很多人,自傲、自居,不愿意和别人打交道,不愿意分享,觉得世界一切都围绕着你转,如果这样的话,你的协调能力肯定打了折扣。

  6.未来

  未来是怎样的,谁都说不清,谁敢否认,3D打印不会让更多的人失业?谁敢否认以后去饭店吃饭,一切都是机器人在为你服务?谁敢否认,从广东到北京一个小时就可能到达?一切的一切,充满神奇,现实中,一切的一切又来得那么快。

  你作为家长,是否还在担心孩子一旦走出国门就不再回来?是否一旦出京,就工作难找?作为学生,是否在想办法说服家长,还是在顺从他们觉得他们说得对?敢不敢着眼更远的未来?如果你想驾驭未来的话。

  一个身心健康的你,一个勤奋努力的你,一个真诚并充满勇气的你,一个着眼未来,有强大的协调的能力的你,你还担心你的未来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浪高 考 家 长 圈现面向广大高考家长及专家诚征稿件。欢迎分享高三家庭教育经验、孩子成长故事、陪考中的困惑;以及高考志愿填报方法等内容。

  稿件一经采用将在新浪高考频道网站及其官方微博、微信中同步发表,优秀稿件将获得重点推荐,优秀作者将获邀开通新浪专栏并得到重点推荐。  

  投稿邮箱:  

  quanying3@staff.sina.com.cn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电话:010-82628888-3871  

  微信:高考家长圈  

  (公众号:sinagaokaojiazhang)  

  新浪高考家长圈期待您的投稿!  

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更多精彩内容分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品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