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发布高校专业限增令 计算机风光不再

2015年07月10日18:10  春城晚报     收藏本文     

  今后,在滇高校将不再新增英语、汉语言文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本科专业,体育教育、工商管理等本科专业将严控设置,计算机应用技术、会计、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等专科专业也将不再增设。主要原因在于相关专业重复设置过多。

  云南省教育厅近日下发通知规定,今年,在滇高校申报新专业时须根据市场需求,突出办学特色,学校要依据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定位,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区域优化产业结构导向,按照学科专业建设规划,科学慎重地增设急需建设的紧缺专业,鼓励和支持高校设置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其中新建 本科院校或独立学院应主要增设应用型本科专业。

  本科专业方面,将控制数量,专业平均年招生不足60人的高校,增设新专业需同时撤销长线薄弱专业。3年以内(含3年)的新建本科院校,年度净新增专业数不超过6个,且不得增设目录外专业。其他高校每

  年申报新增专业不超过4个。为发挥各校专业结构效益,学校每自动撤销1个专业,可在年度新增专业中多设1个专业。严格控制重复设置过多、社会需求不大、就 业前景不好、现有基础不实的专业。高校现设专业连续3年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撤销。

  专科专业方面,将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 机遇,优先设置与我省服务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密切相关以及与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相适应的专业。其中,3年以内(含3年)的新建

  高职院校,每年申报新增专业不超过6个,其他院校每年申请增设专业不超过4个。为发挥各校专业结构效益,学校每自动撤销一个专业,可在年度新增专业中多设 一个专业,但每年撤销专业数不得超过3个。

  本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不再增设

  以下专业严格控制布点:

  ◆不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的专业。

  ◆国家控制布点专业。

  ◆全省重复设置过多的专业,包括:

  1.布点在20个以上,不再增设的专业: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视觉传达设计、汉语言文学、环境设计等。

  2.布点在15个以上,严格控制设置的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体育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产品设计、汉语国际教育、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音乐学等。

  3.布点在10个以上,一般控制设置的专业:经济学、法学、市场营销、服装与服饰设计、国际经济与贸易、泰语、物理学、会计学、旅游管理、美术学、思想政治教育、信息与计算科学、化学、学前教育等。

  4.近3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低于70%的专业:音乐表演、生态学、地球物理学、舞蹈编导、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等。

  专科

  5个专业就业率低于70%

  以下专业严格控制布点:

  ◆不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的专业。

  ◆全省重复设置过多的专业,包括:

  1.布点在25个以上,原则上不再增设的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会计、文秘、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等5个专业。

  2.布点在15个以上,严格控制设置的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学前教育、物流管理、工程造价、电子商务、护理、建筑工程技术、会计电算化、园艺技术、市场营销、体育教育、导游、初等教育、艺术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计算机信息管理、商务英语、音乐教育、舞蹈表演等19个专业。

  3.布点在10个以上,一般控制设置的专业:建筑工程管理、电气自动化技术、美术教育、法律事务、工程监理、应用英语、数学教育、英语教育、机电一体化技术、语文教育、工程测量技术、环境艺术设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临床医学、应用泰国语、思想政治教育、现代教育技术、电脑艺术设计、供用电技术、房地产经营与评价、数控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经济管理等23个专业。

  ◆近5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低于70%的专业:戏曲表演、金融与证券、初等教育、学前教育、兽医等5个专业。

  ◆国控专业,包括:开设高职公安类、教育类专业,须征得省级公安、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上报教育部审批。

  分析

  云南需要哪些专业人才

  最近几年,我省高校新增专业较多,不少专业都是紧密结合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

  1.小语种人才

  在小语种人才需求剧增的背景下,省内多所高校陆续增设了小语种专业,包括泰语、越南语、缅甸语、老挝语、柬埔寨语等语种。

  截至2013年底,我省共有43所高校设置了62个小语种专业点,在校学生5.5万人,其中专业学生6159人。其中,云南民族大学[微博]开设有8个南亚、东南亚语种专业。

  2.翻译专业人才

  在翻译专业人才稀缺的背景下,今年,国内数十所高校都增设了翻译本科专业。

  省内昆明理工大学、大理大学等高校也增设了这个专业。目前,我省急需小语种专业翻译人才,尤其是掌握经贸商务、农林矿产、机械设备、司法等专业知识的高层次翻译人才更是稀缺。

  3.新兴专业人才

  比如,云南师范大学[微博]去年增设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该专业是2011年教育部新批准设置的本科专业。

  此外,多所高校还增设了一些理工科专业,比如建筑学、工程造价、土木工程、物联网工程、城乡规划、食品质量与安全等,这方面的专业人才也十分稀缺。

  观察

  计算机专业风光不再

  纵观省内高校不再增设的专业中,无论是本科还是专科,计算机相关专业均榜上有名。计算机相关专业曾是报考热门,录取线也一直居高不下,可近年来为何逐渐成为限制设置的专业?主要原因还是开设得太多了,以至于毕业生供大于求。

  以省内高校为例,全省20余所本科院校中,除了昆明医科大学、云南中医学院[微博]、云南艺术学院3所专业技术性较强的高校未开设该专业之外,其他本科高校基本都开设了计算机相关专业。此外,我省共有20余所高职高专院校开设有计算机相关专业,开设院校数量占到总数的近70%。

  而在就业方面,根据省教育厅历年发布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白皮书来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相关本、专科专业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甚至在省内多所高校大都是处于垫底位置。部分高校设置已逐渐开始撤销计算机相关专业。(记者 刘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云南高校专业专业限增令计算机专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