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高考状元走红毯拜孔子拿奖金(图)

2015年07月15日09:26  东北新闻网     收藏本文     

  7月11日,吉林省吉林市,来自吉林地区的高考[微博]状元在吉林文庙大成殿参加“江城优秀学子·袁武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当日,来自吉林地区的2名文、理科高考状元和各县(市)区的9名优秀高考学子汇聚吉林文庙博物馆,参加“过状元桥,拜揭孔子先师,感恩老师”等仪式,并共同接受奖励基金。(新华网)

  无独有偶,7月9日,湖北省文理科状元和理科榜眼,头戴状元帽、身着状元服,分骑3匹高头大马,巡游古隆中,受到群众的围观。

  随着高考成绩的出炉,各省状元就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由此引发了各种令人啼笑皆非的“乱象”。各种颁奖活动中,这些“状元”们或是佩戴大红花,或是穿着状元服,接受群众的围观,其高调程度让人不禁想起封建时代那些衣锦还乡的“状元郎”们。

  不断升温的“状元热”,背后隐藏的不仅是对唯分数论的应试教育的过度追捧,还有一条包括中学、企业和高校在内的利益链。状元出自哪个中学,就标志着哪里拥有可观的升学率,也代表着不断增长的生源和财源。各种企业打着“促进教育事业”的招牌给状元赞助和奖励,实则是为自己做噱头、打广告。而高校也不断上演争抢状元的明争暗斗,也是为了提高自己学校的名气。

  要给“状元热”降降温,归根结底要从唯分数论成败的应试教育入手,以此来斩断扭曲的利益链条。

  在今年年初的两会中提出的高考制度改革,就是政府应对应试教育所做的努力。这次改革提出要开展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学生升学的参考。考试成绩主要反映学生的认知水平,但不能反映学生的行为表现,也不能完全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今后的发展潜力。把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的情况结合起来选拔人才,方式更加科学,有助于扭转单纯用考试分数评价学生的做法,促使人才选拔从只看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生生的人,实现知行统一。

  除了政府所做出的努力,社会大众也应当让自己保持冷静理智的头脑,对高考状元不要过度追捧。高考的成功只是在一次考试中的成功或是对中学阶段学习成果的认可,却并不能代表着未来的成功。高考状元可以说有着相当较强的学习能力,我们可以从中借鉴;但分数并不是一切,盲目的追捧只能为商家提供盈利的手段,却对学生本身和教育事业本身没有益处。

  要给“状元热”降温,需要的是更多的“冷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状元状元热走红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