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皇帝敕封”高考状元弥漫铜臭味

2015年07月27日10:19  春城晚报     收藏本文     

  7月25日,山西晋城,“皇城相府”2015年全国高考[微博]状元敕封典礼在此盛大举行。来自甘肃、吉林、内蒙古、山东、河北、河南、山西7省市自治区的10名高考状元接受“康熙皇帝”敕封。(《中国日报》7月26日)

  10名高考状元身穿状元服,肩批大红花,骑着高头大马,进入皇城相府御书楼广场,“康熙皇帝”敕封他们为“第一甲状元赐进士及第”,每人赏“诏书”一册、人民币1万元,《康熙字典》一函。敕封毕,众状元披红骑马,在陈廷敬府第仪仗队的带领下,由御书楼进入城内,举行了盛大的状元游街仪式。

  这真是恍若时光倒流,也荒诞不经。如果说是做戏,奖金却又是实实在在的,如果说是按仿古仪制奖励状元,那么隋朝就已经开始实行科举制,也就有了状元,轮得到“康熙皇帝”来“敕封”?或是因为,这个所谓敕封典礼在康熙皇帝讲师陈廷敬的故居“皇城相府”举行,史传康熙皇帝两次下榻于此,“皇城”因此得名。那么,说白了,无非是借个时髦的由头,为自己打广告。

  实际上,“状元”的炒作早已成了一道畸形的社会景观。虽然不能否定高考选拔机制的合理性,但高考毕竟只是一次考试,只是一道进入高校学习的门槛。即便高考状元,也只能证明他们的高中学习阶段“完美”收场。高考成败本身存在着一定的偶然性,有许多不确定因素,高考成绩并不能准确地判定考生的一贯水平,而且学生中也有不同的类型,有的是大器晚成,有的有自己独特专长,这些更是高考所考不出来的。因此,给高考状元过多的渲染乃至过高待遇,本来就既不公平,也不合理。

  现在过度渲染“状元”,其实有着功利的目的。对“状元”的夸大和拔高,不仅“状元”一夜成名,更是“一俊遮百丑”,“状元”成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标准,也被学校当作提高知名度、争夺生源的本钱。这就使得对“状元”的炒作,更偏离“状元”的价值。至于商家参与炒作,就如此番的“皇帝敕封”,商业味道更是超过对知识和人才的尊崇,弥漫着一股铜臭味。

  严重的问题还在于,如此“榨取”“状元”的“价值”,甚至有可能以害人为代价。比如,学习目的异化成赤裸裸的“书中自有黄金屋”,从而扭曲孩子们的价值观。而且,所谓“状元”,也不过是刚刚成年的少男少女,心智尚不成熟,如果把“皇帝敕封”当真,显然是难以承受之重。而我们的教育、我们的社会功利至此,这无疑是更值得担忧的问题。(钱夙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状元2015高考状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