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陕西高考录取现场:6工作组流水线工作

2015年07月31日08:1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直击高考录取现场直击高考[微博]录取现场

  7月27日是陕西省本科二批次本科录取的第一天,省招生邀请了政协代表等一起走进高考录取现场,探访高考录取全过程。“录取全过程都由电脑自动排序和操作,人工根本无法干涉。”参观完录取现场后,不少参观代表表示很放心。

  上午九点二十分,位于陕西宾馆12号楼的2015年陕西高考录取现场楼下,有两位武警站岗。据介绍,每天负责高考招录的工作人员都要从上午8时工作到晚上10时。近20名政协代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有序走进录取现场,不大的一间招生录检室里,工作人员人手一台电脑,各自紧盯电脑紧张工作,也有老师正通过电话与高校紧张联系。

  一位负责人说,省招办办公地点有限,而招生录取工作又是一项非常严谨的工作,需要一个安静的地方办公,所以选择在陕西宾馆集中办公,也方便接待来访家长[微博]。省招办130多人工作团队,在这里要开展40余天的工作。

  在录取现场,学生通过自己的准考证号就能查询到录取信息。"以前一直以为招录过程完全是电脑检索,不需要人工。面对全省30多万学生,工作负荷非常大,是一项庞杂严谨的工作。”一位家长说。

  高招六工作组都负责啥任务?

  在录取现场,设有数据管理组、打印组、计划组、信息组等小组,他们各司其职,确保全省今年31余万考生的所有录取、投退档顺利完成。

  ■纪检信访组:主要是接听来电和接待来访的家长和考生,答疑解惑。在监督检查招生过程中,招生工作人员执行招生工作中的纪律行为。“要求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工作人员说。

  ■信息组(数据管理):主要负责招生数据的管理,从学生报名开始就启动了年度工作,从报名到体检,到填报志愿,最后到录取,整个过程中,信息组将所有环节所产生的数据,都汇总整理并检查,然后集中到录取系统中。为保障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每两个小时会对全部数据进行完整备份,并与原始信息进行比对,确认无误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

  ■打印组:主要负责打印经招办主任审批同意的各院校录取的新生名册,为确保名册不出差错,要送到计划组,与有关录取人员进行核对,签字,再送到计划组加盖省招办录取专用章。名册一式3份,其中两份留存在计划组,一份由打印组分装,交由会务组寄到有关招生院校。

  ■计划组:主要负责招生期间,在陕招生院校的计划调整。一种是计划调入,即如果在模拟投档后,院校发现自己投档生源质量很高,希望增加计划;一种是计划调出,有的院校在志愿征集后仍然无法完成计划,就需要将计划调出,第三种是计划内调,即有的学校在其他批次还在招生,就需要将计划内调。

  ■投档组:将考生的电子档案按照学校招生计划数和考生分数,调配给学校。正式投档前要进行三次模拟投档,工作人员要按照片区,和他所负责的院校联络,督促院校尽快下载投档信息,然后让学校提交投档比例,督促学校提交招生计划数,通过三次模拟和沟通,进入正式投档阶段。正式投档是按照学校最终确定的招生计划数和投档比例一次性自动完成,这个过程人工无法干预。

  ■录检组:负责招生院校退档和预录取考生的信息审核工作,督促院校按政策录取。现场28个工作人员按区域分为3组,分别是西北、华北、东北的“三北区”,中间是华东、西南、中南区,最后是体育、艺术、三校生的单招院校录取区。每个“录检员”要对所负责院校的录检工作,常常一个退档,都要反复磋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录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