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大三女生暑期乘电梯遇难(图)

2015年07月31日17:54  综合     收藏本文     
图为事发电梯 图为事发电梯
图为事发电梯 图为事发电梯
图为事发电梯 图为事发电梯
图为事发电梯 图为事发电梯

  21岁,本应如这个火热的夏天一般,阳光烂漫,散发着生命中最纯洁炙热的光亮。

  然而7月30日,杭州新华坊小区18幢16楼,因为一台出现故障的电梯,21岁的杭州女孩小王的生命却黯然凋零。

  原本,她还有不少的假期计划想着去实现;原本,她还有许多许多好友等着要去见;原本,她还有大把的青春年华可以挥洒。但关于她一切的一切,在2015年7月30日上午10点15分,戛然而止……

  一出突如其来的悲剧

  “你们谁能告诉我,我女儿在哪个医院,她需要妈妈陪,她需要妈妈陪,我要去找她,谁能带我去?”昨天上午11点半,杭州新华坊小区,一个短发、戴着眼镜的中年女子在旁人搀扶下,拼命克制住情绪,询问着小区里成群围观的人们。

  她是小王的母亲。昨天上午,小王母亲拨通了手机亲情网短号,给女儿打电话,却发现接听电话的不是女儿本人……

  时间回拨到上午10点15分,小王独自搭乘自己家所在的新华坊18幢的电梯,却不幸遭遇电梯故障,发生了惨剧。

  有现场目击者说,小王出事时背对着电梯门,被卡在16楼和17楼之间。根据邻居推测,小王当时可能准备进电梯,当电梯门打开时,轿厢却依然在往上运行,轿厢地坎挂住了小王的脖子,将她整个人往上带,最终造成事故。

  不过,由于电梯和楼道内没有装监控,发生不幸的瞬间究竟是怎样一个情形,我们一时间无法得知,但一条鲜活生命的逝去,却是如此真实地发生在这个再平常不过的夏天上午。

  等小王母亲赶回家时,女儿已经被消防官兵救出并送往医院。

  黄世恩,杭州市红会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他参与了对小王的抢救。黄医生说,小王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他们初步估计伤势集中在她的颈部,虽然进行了第一时间的抢救,遗憾的是,还是没能留住这个姑娘。

  小王母亲是个坚强的女人,从拨打女儿电话获悉噩耗到在医院等待抢救,几个小时里,她一直强忍着悲恸与焦虑。一起陪她等待的人心里都知道,镇静的面庞之下,是痛彻心扉。

  然而,当医生宣布“抢救无效”时,再坚强的大堤也顷刻间崩溃,一个母亲的泪水与呼喊,倾泻而出。

  一场再也参加不了的同学会

  “你那么优秀,从小学到初中一直都是我们班长,小时候你就是我妈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至今无法接受这个可怕的事实。愿天堂没有伤痛,一路走好……”

  同样心痛的,还有小王的同学们。

  小王小学和初中都就读于杭州大成实验学校岳家湾校区。听说小王可能出事后,她曾经的一个同班同学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状态,在这条状态下面,许多不了解情况的同学们,还在拼命地求证,希望“小王出事”仅仅只是一个乌龙。

  在同学们眼里,小王是名副其实的优等生,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小学时几乎都是第一名,初三时被保送到了杭州高级中学。

  “除了成绩好,她的性格也很讨人喜欢,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这是同学对小王的另一个评价。

  是啊!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明天,小王应该出现在初中班级的同学会中,而且没有任何理由缺席——因为这次同学会,正是这个活泼外向的姑娘号召组织的。

  而如今,这场大家期盼已久、本该欢乐无比的聚会,却成了同学们最不愿触碰的痛处。

  “我的心都揪起来了。”小王在杭高就读时的年级组组长宋老师得知噩耗后,长叹一口气。宋老师并没有教过小王,但时隔数年,却依然对这个名字有印象。

  “往往只有两种学生能被老师记得,调皮或出挑,小王是第二种。”宋老师说,高中3年,这个名字常常出现在三好学生的名单里。

  “她高中3年都是班里的团支部书记,志向是当一名老师。”另一位了解小王的杭高老师回忆。

  而小王原本正朝着她的这个愿望前进着——在高三时,她通过了华东师范大学[微博]的预录取,现在正在这所中国首屈一指的师范大学读大三。

  小王的高中班主任韩老师,则用“极其善良、真诚、柔和,做事认真耐心,任劳任怨”来评价这个曾经的爱徒。“班上同学都爱在她名字后面亲昵地加上一个‘姐’字,人缘特别好,全班没人不喜欢她。”在韩老师的印象里,小王总说吃点亏没关系,有什么事儿她都愿意多做一些。

  韩老师还记得,有同学说过,小王总是给乞丐零钱,同学劝她别给,劝她“他们中多数是骗子”。但小王却说,万一人家不是骗子,那不就帮到人家了吗?

  新华坊小区位于杭州闹市区,小区高层是1998年建成的,是杭州较早安装电梯的高层小区。小区内有3幢18层的高层楼房,分别是17幢、18幢和22幢,均为2梯8户,2到6层电梯不停靠,6层以上的住户才能使用电梯。

  而对于新华坊小区里的电梯,住户们有很多话要说。

  傅阿姨家住小区22幢14楼,在她的印象中,最近三四年来,这里电梯出问题的频率大幅度上升,几户每个月都得修上一两回。

  “我记得有次坐电梯,电梯直接从14楼滑到了1楼,速度比正常的时候要快很多。”傅阿姨说。

  “有次坐电梯,电梯到了1楼之后停不下来,又升到了18楼,再降到1楼,我等了很久电梯才开门,毛病都要被吓出来了。”住在22幢11楼的郭师傅说。

  住在傅阿姨楼上的陈大伯说,运行时有异响、进出电梯门无法正常开合、上下楼时出现停顿等电梯问题,真是层出不穷,每次小补小修后,当下是没问题了,可过不了几天毛病全部又都出现了,因此他们也和物业提出过要求大修或者更换电梯。

  新华坊多名住户告诉记者,在去年年初的时候,物业的确给6层以上住户发放过一份意见征集表,因为大修或者更换电梯需要动用物业维修基金,物业来征询业主们的意见。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7层以下的住户是不使用电梯的,因此缴纳的物业费比高层的业主要低,在去年年初物业征询意见时,7层以下住户并没有收到意见征集表,也不参与投票。

  多名当时参与意见征集的住户对记者表示,在那场意见征集中,大家几乎都表示了支持态度。

  那么,为什么时隔一年多,大修或更换电梯却迟迟没有开始?多位居民称,他们曾询问物业人员这一情况,得到的答复是“还在走流程”。

  新华坊社区的物业公司为浙江新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昨天白天,记者多次前往物业办公室,但办公室内一直空无一人,现场民警告诉记者,物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已被带走了解情况。记者也多次试图联系该公司其他工作人员,却也无法联系上。

  新华坊电梯事故发生后,也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事发后,李强、王辉忠等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认真做好善后工作,及时查明原因,依法依规处置。近期全国发生多起电梯伤人事故,值得高度警惕。我省要举一反三,立即开展一次电梯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管理,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记者从下城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出事电梯为1999年投入使用,品牌是西子奥的斯,最近一次维保是在7月17日。

  按照规定,杭城所有的电梯都必须每15天由维修部门和使用单位进行检查维修一次,每月保证两次以上的检修次数,每年法定要求一次检修。质监局会进行监督,定时进行星级评定。

  关于这次事故的具体原因,截至记者发稿时,有关部门尚在调查确认中。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电梯维保单位杭州市通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工程部的郑经理。据郑经理介绍,通达公司接手维保新华坊3幢高层的电梯已经有七八年了,“每次例行维保的项目有二三十项,每次维保我们都会进行记录,根据最近一次维保的记录显示,这架电梯都是正常的,可以进行使用。”

  对于小区居民反映的电梯出故障频率非常高的情况,郑经理没有否认,“我们几乎每个月都会接到小区电梯需要维修的报告,毕竟这个电梯已经用了十多年了,每次出现故障我们也都第一时间派人来进行修理。”

  目前,新华坊所在地下城区政府已召开紧急会议,对全区涉事同品牌、同型号电梯全部进行安全排查。(杭报在线)

  华师大官微发哀悼:心痛和惋惜无以复加

  昨天晚上8点52分,华东师范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

  【哀悼】上午杭州新华坊电梯突发事故中的遇难学生,经校方查对,她是在读的华东师范大学大[微博]三学生。今天,对于华东师大人而言,心痛和惋惜无以复加,愿逝者安息,安息。愿这样的惨剧不再发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电梯事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