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让女儿安心上大学 妈妈隐瞒患癌事实

2015年08月02日10:09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张妍看着妈妈,她是否在想象着和妈妈一起去福州生活的情景? 新文化记者 吴廷 摄 张妍看着妈妈,她是否在想象着和妈妈一起去福州生活的情景? 新文化记者 吴廷 摄

  身边人评价

  校长杜景和:入学时,我曾经到张妍家家访,当时她们娘俩住的是草房,生活条件很差,但是这孩子却特别爱笑,从来不说自己的困难,一直都乐观快乐。

  班主任赵宇新:她很实在、开朗,虽然学习很忙,但是只要有学生求助,她都会放下手里的事,先帮助其他人。她还主动提出擦黑板,从高二开始,一直到毕业。

  沿着通往长春市双阳区佟家乡隆兴村的乡道向南,一个被玉米和菜地夹在中间的小院落,就是张妍的家。

  7月29日中午,太阳正毒,笑眼弯弯的张妍在门口迎接着我们。

  赶走门口溜达的母鸡,小姑娘热情地引我们进屋,家居简陋,却一尘不染。

  张妍的妈妈魏淑艳从房后菜园小跑过来,手里捧着几根水灵灵的黄瓜。张妍利落地削皮,然后递给我们,“我们家没有矿泉水,也没有水果招待你们,这黄瓜是妈妈种的,我从小吃到大,最喜欢了。”

  站在门口的魏淑艳先是笑了,紧接着却有了眼泪,转身去西屋取来一张纸,上面写着一个残酷的秘密,一直笑着和我们聊天的张妍浑然不觉。

  与妈妈相依为命 7岁就会种地干农活

  18岁的张妍,身边最亲的人,只有魏淑艳,一岁时,父亲离家出走后,至今杳无音信。张妍是在魏淑艳的犁头上度过幼年的。家里的半公顷地,是母女俩唯一的收入来源,魏淑艳苦笑着说:“在农村,家里没个男人,日子真的不好过,种地、收割,都是我一个人做。”

  困苦的成长环境,也让张妍很早就懂事了,7岁时,她一放学就跑回家生火做饭,休息日里,她就和妈妈一起下地干活。“插秧、扒苞米,全都能干。”魏淑艳欣慰,但也心疼,“别的姑娘放假的时候都去补课、在家看电视、出去玩,她却要种地。”她抚摸着张妍有些粗糙的手,眼里噙着泪。

  魏淑艳说,从小到大,张妍从来都没开口要过吃的和穿的,最常吃的“水果”就是园子里种的柿子和黄瓜。

  母女俩的日子虽然过得艰苦,但是互相依偎的时光依旧幸福,可长年累月的操劳,使魏淑艳患上一身病———腰间盘突出症状严重、甲状腺囊肿,她心疼钱,忍着不去医院,到了去年年末,肿块压得她连气都喘不了,几次昏倒,不得已才被邻居送到区里的医院看病。

  妈妈要手术,正值高三摸底考试的张妍,果断请假回去照顾。班主任老师赵宇新说,妈妈需要治疗时,张妍就跑前跑后,妈妈睡着了,她就拿出习题趴在病床上学习,“回来时,她瘦了一大圈。”

  说起上大学的事,张妍深知,家里没有那么多钱供她,就连路费都很难拿得出来,但她依然乐观,“我去办助学贷款,再打打工,少吃点,不买东西,应该可以的。”她一直笑着,“家里条件不好、命运不公,不代表不幸福,好好爱身边的人,珍惜每次努力的机会,这样的人,想不幸福都难。”

  为让她安心求学 妈妈隐瞒患癌的秘密

  采访时,魏淑艳支开张妍,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秘密———那次甲状腺囊肿的术前检查时,诊断书上“右侧可见微小乳头状癌”的字样,让她觉得天塌了,随后她第一个想到的是张妍,“她这么小,已经经历那么多困难了,我不想让她再经历一次,而且她马上就高考[微博]了,要是知道我有这个病,她肯定考不好。”于是,她将诊断书悄悄藏起,因为没有钱继续手术治疗,她只能出院回家吃药维持。

  现在,张妍终于被大学录取了,但却是远在祖国南端的福州,魏淑艳看着录取通知书,偷偷流了一夜的泪,在这个地道的农民眼中,最远的地方是长春,之前从没听说过福州,当她看到地图上遥远的坐标,再想想病情诊断书,她开始不知所措,担心自己突然离世,除了悲伤,无法留给女儿任何东西,千山万水之外的女儿会无助,会不知道何去何从。

  话音未落,张妍回来了,魏淑艳连忙收起诊断书,飞快地拭去眼泪,她坚定地告诉我,她仍然会保守这个秘密。但是,早已站在门外的张妍,已经知道了一切。她停了半晌,等到眼泪退去,走进来时,脸上再次挂着笑容,她拉着妈妈的手,笑着说:“等我到学校安顿下来,熟悉一下福州,就去找一份工作,然后把你接过去,以后咱俩一起在南方生活,在城里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上大学癌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