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盲人首次大范围参加高考 成绩令人吃惊

2015年08月04日09:4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被称为“盲人高考[微博]”元年,河南46岁的盲人李金生为自己争取到参加普通高考的权利,并顺利参加高考。“破冰”之后,便是浪潮。

 宁夏首位盲人考生黄莺在为其单独准备的考场参加高考。 资料图片 宁夏首位盲人考生黄莺在为其单独准备的考场参加高考。 资料图片

  今年是我国盲人首次大范围参加普通高考,有8个省份专门为盲生提供了盲文试卷。

  据了解,今年是我国盲人首次大范围参加普通高考,有8个省份专门为盲生提供了盲文试卷。以往,盲生只能参加“单考单招”,接收他们的高校仅有三五所,且只有推拿、音乐等几个专业,盲生选择的余地很小。普通高考,则为他们的未来打开了一扇更大的窗户。

  今年参加高考的盲人考生,有多人取得较好的高考成绩,已有多人被各地高校录取。从录取专业看,也突破了以前的局限。比如,浙江首位盲人考生郑荣权,被温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录取;宁夏首位盲人考生黄莺,被“211院校”武汉理工大学[微博]社会工作专业录取。

  众多关注盲人高考的网民为这些接收盲生的高校点赞,同时也认为,公平接受教育是盲人的权利,高校不能随意剥夺。“国家应该尽快出台具体政策,从制度上保障公平录取盲生,而不能像现在这样,读大学靠的仅是少数学校的‘人文关怀’。”

  浙江首位盲人考生被温州大学录取

  20岁的郑荣权是浙江省首位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今年考出了570分的高分。此前在填报志愿期间,多所高校因视力原因拒绝了他。8月2日,好消息传来,他最终被温州大学录取。

  据了解,今年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考生中有多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浙江慈溪盲生郑荣权考出570分,其中数学146分,接近满分,超出浙江省二本分数线98分。尽管分数不错,但郑荣权报考大学的过程并不顺利。

  “成绩出来后,高兴没几天就开始发愁,因为咨询了不少学校,他们都说不接收盲生。”郑荣权说,一度他很担心会没学可上,考了白考。

  记者也曾询问了郑荣权报考的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多所高校,他们均表示,目前不招收盲人。这些高校表示,他们不招收盲人的原因在于没有相关师资、盲文教材,在教学经验上也不足,同时也担心盲人的自理能力和安全。

  然而,郑荣权还是幸运的,经过多次争取,他最终被温州大学录取,拟录取专业为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温州大学招生办[微博]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郑荣权是他们建校近40年来录取的第一个盲生,学校没有相关教学经验,但学校会尽最大的努力为他提供学习上的便利。

  “终于能上大学了,特别激动。”郑荣权说,他在生活上完全能自理,学校只要能为他提供盲文教材或者电子教材就可以,其他不需要特别照顾。 新华社

  老师:数学考出146分令人吃惊

  对于郑荣权的高考成绩,其数学老师王老师抑制不了心中的激动。

  “普通高考能有这个成绩,真挺难的。特别是数学,我们普通人画个图就能看,但盲人完全要凭想象。这个孩子思维很清晰,文化课都很强。第一次参加高考,能考这样,说明他心态挺好的。”

  数学,一度是郑荣权自认为的“弱项”。一年前他还在微博寻找老师,后来一名大学生教了他一个月。谁都没想到,仅仅一年时间,他就能考出几乎满分的数学成绩。

  学校:录取结束后才知道是盲人

  记者就郑荣权的录取结果联系了温州大学高招办,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我们是录取结果出来后,有人来问,才知道录了一位盲人考生。不过郑荣权也已经跟我们联系过了,我们手头上也掌握了一些他的相关资料,对他有了一定的认识,现在我们就在讨论如何帮助他。”

  这位老师说,郑荣权是温州大学招收的第一个盲人学生。因为之前没有类似的学生,所以目前学校领导、小郑就读的学院最近都在开会协商。将针对小郑的个人需求,包括出行、日常起居、学习乃至是否有必要参与军训等都将详细探讨,尽快制定方案,为小郑提供最大的便利。 温州网

  宁夏首位盲人考生考上“211”院校

  宁夏首位盲人考生黄莺今年参加高考,考出了530分的好成绩,高出宁夏理工类一本线85分。在填报志愿时,黄莺填报了华中师范大学[微博]、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在提前录取名额中,我的分数与华中师范大学的录取分相差6分,没能被该校的特教专业选定。”黄莺说,没想到武汉理工大学主动和黄莺的母亲韩女士取得联系,表明学校的社会工作专业录取了黄莺。

  今年19岁的黄莺,幼年时因高烧导致双目失明。去年4月,黄莺得知了一个好消息:2015年高考,我国将首次向盲人考生提供盲文试卷。今年6月,黄莺如愿走进了高考考场。6月23日,黄莺等来了成绩:530分,整整高出宁夏理工类一本线85分。

  最终录取黄莺的武汉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理工类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院校之一。 央广网

  安徽首位盲人考生考上天津音乐学院

  来自淮南的安徽首位盲人考生王香君,父母都是环卫工人,她出生不久就被诊断为先天性视神经萎缩,从未见过光明。对声音敏感的她,在三四岁时就展现出了音乐天赋。后进入安徽省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中专部学习,主修钢琴,副修声乐。

  今年,王香君报名参加了高考,作为艺术类考生的她先参加了安徽省音乐类统考,最终,她的艺考总分为180 .77分,名列全省第14名。接下来的自主招生,王香君四处联系专业院校,最终顺利参加了天津音乐学院的考试。

  通过了自主招生考试后,王香君便开始“恶补”文化课。6月7日,作为安徽省首位盲人高考生,王香君踏进了为她单独设置的考场。

  王香君的高考成绩超过了安徽省艺术类本科线10分。最终,王香君被天津音乐学院正式录取。 新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盲人考生盲人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