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招生突然火爆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

2015年08月30日11: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三国杀”成为历史,高三考生们也没有闲着,已经在浙江省实施5年了的“三位一体”招生突然火爆起来,无论是招生数还是报名人数都创下了新高。3月22日,随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浙江理工大学[微博]两所学校的“三位一体”面试开锣,宣告今年的“三位一体”评价招生综合测试正式拉开帷幕。这个周末,又有一批高校将进行面试。

  招生人数增加 报名门槛降低

  所谓的“三位一体”招生,是浙江省高校招生的改革举措之一。高校录取学生的成绩,不再单一地看高考[微博]成绩,还要按一定比例将学生的高中会考成绩(学业水平测试)、和心仪高校测试的成绩加在一起综合算分。“三位一体”始于2011年,由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和中国美术学院[微博]试点,之后参加的浙江高校逐年增加。

  今年是浙江省实施“三位一体”招生的第五个年头。据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消息,今年参加“三位一体”招生的院校达到46所,较去年增加12所,计划招生人数达4847名,比去年增加了1000余人。部分高校不但增加了计划招生人数,并且还降低了报名门槛,为此报名人数也大大增加。某种程度上说,2015年是浙江省“三位一体”招生的大年。

  此外,今年是新高考改革方案实施的第一年,在高考前,所有高校都不能进行自主招生考试,“三位一体”却例外。“三位一体”在高考前是不锁定志愿的,有些学生将其当作是自主招考前的练兵。对于成绩处于上游、发挥不稳定且综合素质相对较高,成绩相对较差但具有特长,想要进一本类院校和名校的学生来说,“三位一体”无疑是增加了一次机会。

  报名很热烈竞争更激烈

  “今年共有874人确认报名,相当于16个人竞争一个名额。”上海财大浙江学院理事长、党委书记黄宏伟说。这是该校第二年参与“三位一体”招生。与去年相比,名额有所减少,从80人减少到了今年的55人;专业则从“会计学”、“金融学”这两个最热门的专业换成了次热门的英语(经贸英语)和工商管理(创业管理)。报名情况要比去年火爆得多。去年报名的总人数是296人,相当于三四个人竞争一个名额,因此所有人都得到了面试的机会,今年则会先进行筛选,只有一部分人能进入面试。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去年很多考生还不了解该校“三位一体”招生的事情,今年通过各种渠道的宣传,知晓率有所提高;另一方面,该校去年高考录取分数线提高,竞争激烈,也带旺了“三位一体”招生。

  除了上海财大浙江学院外,浙江省还有浙江师范大学和广厦职业技术学院参与了今年的“三位一体”招生。

  浙师大在往年招生的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了3个专业,分别是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5个强势师范专业共计划招生165人,给了考生更多的选择。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今年“三位一体”招生计划120人,首次文理科招生专业为建筑工程技术30人、工程造价30人、电气自动化技术20人、国际经济与贸易20人,艺术类(文科)招生专业为装潢艺术设计20人。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

  3月22日,上海财大浙江学院“三位一体”报名结束,将于4月11日安排面试。看到老师们忙碌的身影,“会计学”大一学生杨浩轩不禁想起了去年自己参加面试时的经历。

  杨浩轩是丽水人,成绩一般,但综合素质不错,高中时还是班长。“我属于不怎么怕老师的那一类学生,临场随机应变能力也比较强。”他自我评价说。面试时,他有点紧张,事先准备好的英文自我介绍打了好几个磕巴,于是他灵机一动,在才艺展示环节唱了首英文歌《takeme to yourheart》,不但向老师们展示了自己的歌喉,也在英语能力方面挽回了分数。放榜后得知,他在所有学生中排名第四。高考时,杨浩轩的分数没有达到上海财大浙江学院的分数线,但顺利被招了进去。现在,他不但是班干部,还成了学生主持人。“‘三位一体’招进来的学生,个个有特长。”杨浩轩的班主任卢老师说。有的唱歌好,有的跳舞棒,还有个游泳方面的国家二级运动员,他们的沟通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都比较强,对班级活动的参与度也高。

  根据浙江省最早开展“三位一体”试点的浙江工业大学统计,通过“三位一体”招进来的学生普遍后劲很足。在刚进学校的一两年期间,这些学生在成绩方面并没有明显优势。到了后期,通过学校综合素质锻炼平台,他们都会有出色的表现。很多成了学生骨干,学科竞赛上也经常获奖。该校首届‘三位一体’的学生即将毕业,这一届的学生保研率很高。

  准备面试,有点才艺更出彩

  “三位一体”的面试考些什么呢?浙师大小学教育专业大一学生孟宇婕回忆,她现场临时抽签朗读了郁达夫的一篇散文片段,并且即兴表述对散文的理解,还被要求在小黑板上书写粉笔字。在特长展示的时候,参加过全国、全省多个演讲比赛的孟宇婕就准备了一段演讲。另一个学生陈熠舟则说,他从小练习书法,也有过一定的朗诵训练,还演奏了一首古筝曲,因此比较顺利地通过了面试环节。

  “特长是很拉分的。”杨浩轩说。无论是绘画、声乐、舞蹈、乐器、体育,只要学生本身有某项特长,他建议都要当场“秀”出来。此外,他还建议考生们要提前背熟英文的自我介绍,多关心时事,这些都体现了一个人的综合素养。

  上海财大浙江学院女生叶源说,她当时抽了一套卷子,里面有3道题目,一个是“白毛女为什么没有嫁给黄世仁?”一个是有关港口建设的地理题目,还有一个是谈谈对“中国梦”的看法。题目天南海北,根本无从准备,只能靠平时积累和随机应变。

  叶源还记得,刚参加完面试的那几天,整个人根本安静不下来复习。她建议,考生最好不要报太多学校,以免影响正常的复习节奏。幸好,许多高校的面试都安排在同一天,客观上也使学生不得不“专注”于自己最心仪的大学。

  本文选自大音无声v7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三位一体招生浙江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