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的对比分析

2015年09月01日11: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华南理工 vs 华东理工华南理工 vs 华东理工

  本文以“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相关数据为基础,对华南理工大学[微博]和华东理工大学[微博]在各项指标上的表现作了对比分析。结果显示,在人才培养方面,两校水平较为相近;在科学研究方面,华南理工大学在大多数分指标上的表现都明显优于华东理工大学;在服务社会方面,两校各有优势。

  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在“中国最好大学排名”(2015年)中分别位列综合排名的第22名和第27名,综合得分分别为54.4和50.6。它们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方面的具体得分情况如表1所示。

  表1.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在“中国最好大学排名”(2015年)中的得分表现

  信息来源:最好大学网

  人才培养指标

  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在人才培养指标上的表现分别为36.4和35.3,分别位列全国第35和第48名(见表2)。

  表2. 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人才培养排名”表现情况

  信息来源:最好大学网—人才培养排名

  生源质量(新生高考[微博]成绩得分)

  华南理工大学新生高考成绩得分高于华东理工大学

  新生高考成绩是最受社会关注的办学指标,它客观反映了大学的生源质量,更是大学人才培养声誉的综合体现。华南理工大学的新生高考成绩得分为72.0,而华东理工大学在该指标的得分为70.1(见图1)。

  图 1. 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的新生高考成绩得分

  培养成果(毕业生就业情况)

  华南理工大学2014届本科生就业率稍高于华东理工大学

  大学的根本任务在于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就业率是大学培养的人才是否获得社会认可和接纳的直接体现。根据《华南理工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和《华东理工大学2014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可以看出,华南理工大学2014届本科生就业率为98.30%(截止于2014年12月10日),高于华东理工大学的95.17%(截止于2014年8月31日)(见图2)。

  图2. 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2014届本科生就业率

  科学研究指标

  华南理工大学科学研究指标上的得分为16.1,相较于华东理工大学13.5的得分有一定的优势(见表3)。

  表3. 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科学研究排名”表现情况

  信息来源:最好大学网—科学研究排名

  科研规模(论文数量)

  华南理工大学论文数量约为华东理工大学的1.5倍

  论文是科研活动成果的重要表现形式,其数量也体现了大学科研活动的规模和显示度。“最好大学网”选用全球最大的文献摘要与引用数据库—Scopus(该数据库收录了2万多种同行评议期刊,其中中文期刊500余种),统计了各大学2009至2013这5年发表的类型为研究论文(Article)和综述(Review)的文献数量。

  统计结果显示,华南理工大学的论文数量为14370篇,约为华东理工大学(9469篇)的1.5倍(见图3)。

  图3. 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的论文数量(2009-2013)

  科研质量(FWCI)

  两校FWCI值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华东理工大学科研质量较华南理工大学有微弱优势

  国际公认为定量评价科研论文质量的最优衡量标准为“学科标准化后的科研论文影响力(Field Weighted Citation Impact, 简称FWCI)”,它计算的是对象论文的被引用次数和相同学科、相同年份、相同类型的论文被引次数的比值。当FWCI≥1时,代表被考察大学的论文质量达到或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

  在论文数量达到规模的221所中国大学中,仅有31所(14.0%)的科研质量达到了世界平均水平,而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就是其中的两所。从图4可以看出,两校的FWCI值均已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其中华东理工大学为1.076,略高于华南理工大学的1.026。

  图4. 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的科研质量(FWCI)

  顶尖成果(高被引论文)

  华南理工大学的高被引论文多于华东理工大学

  研究成果的影响力情况可通过论文的被引次数衡量,而位居各个学科被引用次数前1%的论文(高被引论文)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相应学科的顶尖成果。

  在高被引论文的指标表现上,华南理工大学的高被引论文数为275篇,高于华东理工大学的209篇(见图5)。

  图5. 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的高被引论文数量

  

  顶尖人才(高被引学者)

  华南理工大学的高被引学者数为华东理工大学的2倍

  学者在学术同行中的影响力可通过其研究成果的被引次数反映。“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共包含1651人,完全客观地从纯学术影响力角度排出了各个学科中表现最好的中国学者。

  在参选的918所大学中,仅184所大学有高被引学者。其中,华南理工大学拥有20位高被引学者,表现良好;华东理工大学的高被引学者仅为华南理工大学的一半,为10人(见图6)。

  图6. 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的高被引学者数量

  两校均在“化学工程”学科领域表现良好

  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的高被引科学家按照学科分布的统计数据结果见表4。可以看出,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均在“化学工程”学科领域表现良好,分别有3名和4名高被引学者。除此之外,华南理工大学还在“计算机科学”学科和“能源学科”各有3位高被引学者;相对而言,华东理工大学高被引学者在除“化学工程”以外的学科分布较为分散,在6个不同的学科领域各有一位高被引学者。

  表4. 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高被引学者的学科分布

  各学科领域顺序按照音序排列。

  服务社会指标

  在服务社会指标上,华南理工大学得分为2.0,华东理工大学得分稍低,为1.8(见表5)。

表5. 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服务社会指标”表现情况表5. 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服务社会指标”表现情况

  科技服务(企业科研经费)&成果转化(技术转让收入)

  两校在企业科研经费和技术转让收入方面各有优势

  大学获取的来自企业的科研经费反映了其在科研服务方面的能力,而其研究成果是否对经济发展具有实际价值,通过技术转让获得的收入是直接的测量指标,体现了市场对大学研究成果的认可。华南理工大学的企业科研经费为2.43亿元,高于华东理工大学的1.88亿元),而在技术转让收入方面,华东理工大学又以0.30亿元的表现更胜华南理工大学(0.21亿元)一筹(见表6)。

表6. 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的企业科研经费及技术转让收入表6. 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的企业科研经费及技术转让收入

  产学研合作(校企合作论文)

  两校在校企合作论文方面表现不相上下

  产学研合作是促进技术创新、组织技术攻关的重要途径,而校企合作论文则反映了产学研合作的成果情况。从图7可以看出,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的校企业合作论文数量十分相近,分别为272篇和267篇。

图7. 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的校企合作论文数量图7. 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的校企合作论文数量

  小结

  从“中国最好大学排名”(2015年)的结果来看,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表现十分相近,两校在新生高考成绩、本科生就业率方面并未拉开差距。

  科学研究方面,华东理工大学仅在FWCI值的表现高于华南理工大学,而在论文数量、高被引论文、高被引学者方面,则由华南理工大学以较大优势胜出。

  服务社会方面,两校各有优势:华南理工大学的企业科研经费高于华东理工大学,而在技术转让收入方面,则华东理工更胜一筹。两校的企业合作论文数量几乎持平。

  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在各指标上的表现对比情况汇总详见下图:

华南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的对比分析

  本文摘自最好大学网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华南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