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被要求开奇葩高考证明 高招办提出质疑

2015年09月02日13:46  综合     收藏本文     
漳浦县高招办在证明后附文质疑(网络截图)漳浦县高招办在证明后附文质疑(网络截图)

  就业推荐表丢了,大学毕业生小花(化名)被漳浦县人才交流中心要求开具4年前参加高考[微博]的证明。漳浦县高招办将证明开出来了,但又提出质疑,认为两者无直接、明显的关系,高考证明无法证明就业推荐表的内容。而且,学生都拿到了大学毕业证书,为何还要开当年参加高考的证明?他们希望人才交流中心“多多转动脑筋,谨防落下笑柄”。

  前天,这则证明在漳浦微信圈里传播,引起不少人关注。

  丢就业推荐表 被要求开高考证明

  前天傍晚6点多,一份奇葩证明在漳浦的微信圈里传播。这份证明分上下两部分,盖章单位是漳浦县教育局高招办。证明写明漳浦一中一女考生于2011年,在当地参加全国高考,出具考生号。而在证明下半部分,漳浦县高招办对开具必要性提出两点质疑:高校毕业生手中有户口本、身份证,高校毕业证书也可网上查验,为何还要学生开具当年参加高考的证明?没有参加高考,哪能被高校录取并就读?

  文末,漳浦高招办向接收单位喊话:“多多转动脑筋,谨防落下笑柄。”

  前晚,海都记者经过多方渠道,跟涉事女生小花取得联系。小花说,她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大约1个月前弄丢就业推荐表。漳浦县人才交流中心告知,需到高招办打印一份4年前参加高考的“招生花名册”并盖章。前天,她已把证明交给人才交流中心。因为觉得费解好笑,她拍下这份证明,发到网上。

  高招办:高考与推荐表无关

  漳浦县教育局高招办高主任表示,他干了13年的高招工作,对于这份证明的用途和意义,一直感到困惑。除了证明当中提到的两点质疑外,高主任还提出,4年前考生参加高考,跟4年后毕业生的就业推荐表,两者之间并没有直接、明显的关系。一纸高考证明,证明不了就业推荐表的内容。

  往年,他们也开过一些类似的令人不解的证明。为此,他第一次在证明下方附文。“写了一段话,算是对人才交流中心的善意提醒。”

  人才交流中心:本意是方便考生

  昨天下午,漳浦县人才交流中心黄主任接受海都记者采访,作出回应。

  “这份证明,能够证明毕业生是就读全日制高校,是统招统配的,”黄主任说,就业推荐表在毕业生就业审核上是必备材料。考生丢了这份材料,原则上得回高校补办。考虑到回校可能比较麻烦,他们想出折中方案,要求考生开具参加高考证明。

  昨天下午,黄主任跟高招办人士、小花取得联系,作出相应解释。他表示,从今天起,类似情况将不再要求考生去高招办开相关证明,而是提醒考生跟学校联系,尽快补办就业推荐表。

  就业推荐表补办

  不要求本人回校

  昨天傍晚,海都记者联系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的多名辅导员、学生干部。他们都提出,就业推荐表丢失,可回所在院校补办,但并不要求毕业生本人一定要回校。

  “毕业生应该先跟辅导员老师取得联系,搞清楚补办流程,准备好相关证书证明。”闽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一名老师说,毕业生可以到学校官网下载补办申请表,本人或委托他人将申请表交给所在院系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签署意见,而后盖章。申请表提交院校招生就业部门审核后,就可以重新办理就业推荐表了。

  多名老师提醒,毕业生的就业协议书、就业推荐表和报到证等材料,在就业入职当中都是必不可少的。这些材料丢失,补办手续繁琐,也需要一定时间,他们建议毕业生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记者 肖和勇 陈青松 文/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证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