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出走可能真的是因为“穷”

2015年09月08日11:1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学生评论大赛

  不管陈伟的家境到底算不算得上贫困,最起码,贫穷确实是陈伟对自己境况的认知。在敏感的青春期,所有的艰难都会被放大到极致。

  8月31日,安徽六安市高二学生陈伟离家出走,留下一封以“下辈子不做穷人家的孩子”为结尾的遗书,没带手机和钱包,七天无音讯。

  或许是很多报道大都用了那句“下辈子不做穷人家的孩子”做标题来吸引眼球,所以舆论一下子被“贫富差距”误导,以为陈伟是因为家境不富裕而自杀,瞬间评论被“软弱自私,父母白教育你了!”“没有勇气承担自己的责任”“人家那大山上的孩子有的比你还艰苦人家不也活得好好的?”等占领。

  然而看完整篇报道,我想说,陈伟选择离开,可能真的是因为“穷”。

  贫,是没钱;而穷,是处境艰难。大山深处的孩子并不都是三餐不济,但也不可能时时自强不息。除了以自己的立场控诉陈伟,不如想想到底是怎样的处境,让一个男孩选择离开。

  在很多人看来,似乎严苛的金钱观是压垮陈伟的最后一根稻草。从标题的“下辈子不做穷人家的孩子”到文中陈父“每月给二百”、陈伟“有很长时间都处于没钱状态”看,缺钱,似乎是陈伟处境艰难的主导因素。陈父本是想锻炼孩子勤俭节约能吃苦的精神,却不料让内向敏感、不愿伸手向父母要钱的陈伟过上精神自虐的日子。

  陈父说过,陈伟从小很乖,性格内向,成绩中上,属于让父母省心一类的孩子。然而性格内向的人大[微博]多内心敏感,多思多疑;而乖巧听话则让父母不为孩子的细枝末节操心,在他们看来,父母只要能满足孩子吃饱穿暖上得起学的要求就行,至于孩子的内心变化,大抵会被忽视。

  不管陈伟的家境到底算不算得上贫困,最起码,贫穷确实是陈伟对自己境况的认知。所以当父亲给的二百块钱并没支撑过一个月时,他是自责而沮丧的;一个内向到不愿开口向父母要钱的高中生,只能咬牙撑过一段毫无金钱来源的生活。在敏感的青春期,所有的艰难都会被放大到极致,尽管这些理由在旁人眼里苍白无力。

  陈伟选择离开,可能真的是因为穷。他穷于父母的关心,一个连儿子一个月二百元是否够生活都不清楚的父亲,似乎不能算称职;穷于而物质匮乏和心理敏感所带来的“精神贫困”。

  □赵安琪(山东师范大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中生出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