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有钱任性:将发放1100万新生奖学金

2015年09月13日14:1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深圳大学新生入学第一天,新生报到。一位女学生拿着深圳大学学生卡的模板在拍照。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昨日,深圳大学新生入学第一天,新生报到。一位女学生拿着深圳大学学生卡的模板在拍照。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今年深大新生奖学金发放1100万元;新学年将在新生中推行学分制收费;明年开建应用技术学院,数年后独立为应用型本科大学,而其他专业将于明 年整体进入一本招生;深大工程学进入E S I排名全球前1%……昨日深大迎新现场,校长李清泉介绍了深大办学多方面进展及未来思路。

  奖励优秀新生出手阔绰

  昨日是深大迎接本科新生的第一天。深大校长李清泉查看了新生报到现场后告诉南都记者,今年深大招收本科生近7000人。在优秀新生奖励方面,深 大一向出手阔绰。学校会向符合条件的高分考生,奖励5万元、1万元不等的新生奖学金。“我们原先计划发放500万元新生奖学金,没想到今年生源非常好,按 照原先设定的条件,实际要发1100万奖金学。”李清泉笑着说。

  学校的另一件喜事,是美国ESI(Essential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2015年9月最新数据分析显示,深圳大学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E SI世界排名前1%行列,表明该校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工程学学科在国际上已具备了较高的学术影响力。李清泉说,目前深圳大学还有材料科学、医 学等学科有望进入ESI世界前1%。

  建设高水平大学,已成为深大的明确发展目标。今年,包括深大在内的14所高校被列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深大已向深圳方面申请第一期10 亿元的财政投入,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大型仪器设备购置、高水平研究平台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师生国际交流等方面。李清泉表示,通过努力,深大进入E SI世界前1%的学科将达到两或三个,高层次人才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一倍。

  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是,深大明年将基本实现整体进入一本招生,这一层次的招生将不再区分深圳市内、省内市外生源。但为了兼顾深圳本地学生 入学,同时因应深圳社会发展需要,深圳大学将在现有专业基础上组建应用技术学院,明年开始在2A层次招生,招生规模为1000到1500人,计划在深圳市 内、省内市外各投放一半的招生指标。

  按照初步规划,经过数年发展,深大应用技术学院将申请成为独立的大学。李清泉说,该大学计划于2018年申请正式设立,由深大筹备,学校规模为 2.5万人,以应用型本科专业为主。该大学拟选址坪山新区,占地一平方公里,市里拟投资110亿元。至于毕业证书的发放主体,李清泉说,只要是深大应用技 术学院招收的,就一定是发放深大的证书;而在应用技术大学获批之后招收的,将发放后者的证书。

  收费与学分挂钩

  另一方面,今年新学期开始,深大在全省高校中率先推行学分制学费。原有整齐划一的收费标准,将变成课程学分学费和专业学费两部分,课程学分学费 每学分100元,每学期按学生实际修读的课程总学分计算。校方强调,学生在标准学制内正常完成规定的毕业最低学分,所缴纳的学分制学费总额不会超过原学年 制学费的总额。

  而学分制学费的好处,在于更具灵活性、自主权,当然也有激励和压力。优秀的学生,可以获得课程学分学费奖励,甚至修完学分后可提前毕业,这样缴 纳的学费相对较少。而不认真学习的学生,则可能要付出更多的学费。在李清泉看来,新的学费制度对教师也形成了压力,促使他们把课上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深圳大学奖学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