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低大学一等?上海两所学院申请更名

2015年09月15日15:01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全国有40余所高校或将更改校名,其中中东部有18所学院申请更名为大学,并列入专家考察,上海电力学院和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微博]位列其中。

  近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印发《关于2015年列入教育部专家考察的申报设置高等学校的公示》。根据《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和《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的有关规定,教育部将组织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对申报设置的高等学校进行实地考察。其中,现将列入专家考察的36所中东部地区申报设置本科学校和9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民办本科学校名单向社会公示。公示时间为9月11日至18日。

  记者昨天在这份名单中看到,在列入专家考察的申报名单中,申请更名为大学的中东部本科学校有18所。其中,上海的高校包括上海电力学院和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拟分别更名为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对于更名原因,上海某“学院”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最大原因是希望借此开拓发展空间。因为在某种社会舆论下,“学院”似乎总比“大学”低一等,或被误认为是大学以下的二级学院、专科学校,这一现状使学院在招生就业、人才引进、产学合作等方面遭遇尴尬。

  一直以来,对于高校更名社会上都有各种不同看法。

  比如有学者提出,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都是世界一流大学,培养诺贝尔奖获得者超过百位,可至今也没有改称“大学”,因此,如果单单在校名上做文章,并不一定能使学校得到真正的发展。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我国“大学”和“学院”确有门槛和“等级”之差,当一所高校达到相关条件,完全可以申请更名,以获得进一步发展所需的更多资源,这也是对学生、对社会负责任的表现。(记者 林颖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大学学院更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