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科学技术学院PK东莞理工 还需多“补课”

2015年09月18日09:4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佛科院最近火了。政府60亿元巨款砸中佛科院,将让它变身为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与此同时被选中的还有东莞理工学院[微博]

比较比较
排名排名

  分析:办学类型不同 排名仅供参考    

  从近三年的学校录取分数线来看,两所学校分数线旗鼓相当,分值差异不大。中国校友网团队连续13年发布的全国大学排名榜,从近两年发布的排名看,佛科院比东莞理工落后了100多名。根据榜单,在广东省高校中排序,东莞理工和佛科院之间还隔着韶关学院、惠州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仲恺农业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几所学院的距离。“这些排名只是参考,其实并没有多大意义。”佛科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表示,每所学校有自己的特色,佛科院是综合性大学,而东莞理工是工科类大学,两者此前办学类型和性质本就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今后两校均要打造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两校才更具可比度。

专业专业

  分析:东莞“理工男”特色更明显    

  佛科院作为一所综合性的大学,打造的学科类别较为丰富。在特色专业板块,佛科院的土木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些都是相对传统的专业,当然,佛科院也另辟蹊径,开设自己的特色专业动物科学,并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打造,其次还开设有与佛山岭南文化相结合的陶瓷专业等。而工科出身的东莞理工,更注重信息化发展相关的专业学科,拥有电子信息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等,理工科味十足。

校友校友

  点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拥有57年办学历史的佛科院,资历老,人才辈出,从政、从商、科研校友满天下,兽医学作为佛科院特色专业,多年来也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在首届中国“十大杰出兽医”知名校友中就有多名出身自佛科院。而东莞理工相对比较年轻,出来的知名校友资历相对比较浅,但在人才培养上同样花开遍地,尤其在本地的金融商界有一批有影响力的校友。

学生学生
面积面积

  佛科院: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74项    承担国家级项目3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承担省、部级项目140项;15项科研成果通过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8项为国内先进,7项为国内领先)。获得市厅级以上科技奖励59项,其中广东省科技进步奖4项,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11项。获得专利6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3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1项。

 

  东莞理工:市以上级别项目200多项

  学校承担了国家“863”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粤港澳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等200多项。学校教师获得了日内瓦国际专利技术成果博览会金奖、国家发明专利奖、省科技进步奖和东莞市科技进步奖等科技奖励及一批发明专利。

  截止统计时间:2013年

  佛科院最近火了。政府60亿元巨款砸中佛科院,将让它变身为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与此同时被选中的还有东莞理工学院。为什么会选中它们?南都记者通过梳理这两所学校的办学历史、规模、特色、软硬件设施。两位最热辣的“理工小鲜肉”PK结果显示:东莞理工“理工男”气质更加明显,在生源、学校硬件、整体排名上更胜一筹;而以综合类大学为基调的佛科院胜在积淀深厚,在师资积累、特色学科成果方面略有优势。将来,谁会抢先一步成为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较量刚刚开始。

  佛科院速写

  最受欢迎的食堂:清风楼

  最难抢的自习位置:图书馆二三楼,因为有空调

  学生最爱去的消费场所:商业街

  注:高校全国排名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2015年中国大学排行榜评价团队负责人介绍,评价指标体系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影响三大指标构成,为第三方独立机构采集完成。

  统筹:南都记者 钟会先

  采写:南都记者 钟会先 关婉灵

  数据来源: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官网、东莞理工学院官网、百度百科、中国校友会网

  南都制图:何欣 彭莉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东莞理工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