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2015新生开学典礼 生源质量历史最好(图)

2015年09月21日10:1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深圳大学开学典礼现场 深圳大学开学典礼现场
深圳大学开学典礼现场 深圳大学开学典礼现场
深圳大学开学典礼现场 深圳大学开学典礼现场
深圳大学开学典礼现场 深圳大学开学典礼现场
深圳大学开学典礼现场 深圳大学开学典礼现场
校长校长李清泉

  9月16日晚上,深圳大学2015年新生开学典礼在我校体育场举行。校领导李清泉、张基宏、陶一桃、阮双琛、李凤亮、徐晨,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倪嘉缵,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滔,学校各部门、各学院、教研教辅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2015级全体本科生及部分家长[微博]代表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副校长李凤亮主持。

  李凤亮介绍了2015级新生情况。深圳大学2015年录取本科新生8200人,高考[微博]成绩在一本线以上的文理科新生超全校录取新生总数的90%,生源质量创历史最好。广东省文科最低投档录取分超过一本线24分,理科最低投档录取分超过一本线36分,高居全省高校第四位。深圳大学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招生,除新疆喀什定向培养生外,所有省市自治区全部在一本招生,生源情况非常优秀。为进一步吸引优秀生源,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深圳大学开展了多项评选活动,腾飞等977名2015级新生获得“深圳大学华强新生奖学金”,胡晨等24名2015级新生获得“华强新生特等奖学金”。研究生招生也呈现出良好态势,2015年共有8594人报考攻读深圳大学硕士学位,最终录取1831人,报名、录取比例达4.7:1。随着深圳大学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攀升,2015年秋季申请就读深圳大学的外国留学[微博]生人数首次突破1000人,生源国家和地区数多达90余个,均创历史新高。

  校长李清泉在开学典礼上致辞,他向新生寄语“梦想与责任”。他说,深圳大学诞生于深圳经济特区创办之初,建校32年来,锐意改革,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一所学科齐全、设施完善、师资优良、管理规范、具有创新创业特色和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圆了特区人在家门口接受高等教育的梦想,为特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现代化一流大学,进入广东高校第一方阵,进入全国前50,成为深圳这所创新城市的名片,是深大下一个梦想,他寄望深大学子与母校一起加油,大胆追求自己的梦想。要发扬深大的“三自”精神,学会独立生活、独立学习、独立思考,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实现;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修养,做一个身心平衡、正直诚实、品行端正、言行得体的优秀公民;要有社会责任感。心态阳光、明辨是非、守护良知、坚持正道,勇敢担负起肩头的责任,成为不仅自己成功,而且能够造福他人、影响未来的人,服务和引领社会的发展。

  高等研究院的新生代表曾柯霖同学发言。他说,深大的包容之心和创新型的探索是他对荔园的初印象。作为2015级新生,应当坚定自己的选择,勇于承担改革开放所赋予的责任,同时感恩父母、师长、朋友,感恩伟大的时代和骄傲的祖国。青春因为梦想而美丽,要保持“求知若渴,虚心若愚”的态度,秉承“中庸做人,勤奋治学”的院训,铭记校长的教诲,脚踏实地,努力奋斗,书写属于荔园人的特区记忆。

  教师代表,第二届校长教学奖获得者张又丹教授发言。她说,深大是每一位新生发展自主意识、培养独立人格、倡导双向学习、迸发创造精神的地方。“为学者”勤于问道,“为师者”乐于求知,深大的老师将与学生同在,建立教学相长,亦师亦友的新型师生关系,一起汲取知识的力量,一起体验生命的酣畅,共同推动深大的发展,携手成就深大精彩的明天。

  汪滔与学生分享了他的梦想和经历。他说,深大是特区的标志,与深圳本土创新企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他通过讲述大疆创新发展壮大的历史和自己的奋斗成功的经验,向新生提出了三点建议:要寻找自己的风口,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要敢于追求卓越,只有在不断追求卓越的路上才能突破自我,不断超越;要有真知灼见,敢于创新,不断培养思辨能力。他希望深大学子能够充分利用深大丰富的学术资源,珠三角创新的产业结构,深圳活跃的企业集群,努力成为参与国际新一轮竞争的有用之才。

  主席台上的领导和嘉宾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典礼结束后,还举行了展现大学生青春与活力的大型迎新晚会。

  附:校长致辞

  梦 想 与 责 任   

  ——2015开学致辞

  深圳大学校长 李清泉

  各位嘉宾、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

  12年刻苦学习,你们实现了自己的一个梦想——走进大学,走进一所自己理想的大学。祝贺你们!欢迎你们,2015级的新同学!感谢大家选择深圳大学,这是对深大最好的认可和肯定。我知道,你们中的一些同学,高考成绩超过了985、211高校的录取线,但你们最终选择了深圳大学。在这里,我想负责任地告诉大家,选择深圳大学,你们绝不会后悔,因为你们选择了一所时刻怀惴梦想的大学,选择了一所时刻准备帮助每一位学生实现梦想的负责任的大学,就是我们的深圳大学。

  深圳大学,诞生于深圳经济特区创办之初。创办伊始的深圳经济特区,为了圆特区人在家门口接受高等教育的梦想,拿出当年全市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创办深圳大学。一批批名师从清华[微博]、北大、人大[微博]等国内外名校,来到百业待兴的深圳特区,援建深圳大学。深圳大学不负重托,一代代深大人勇担重任。32年来,深圳大学锐意改革,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一所学科齐全、设施完善、师资优良、管理规范、具有创新创业特色和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32年来,深圳大学培养了10多万毕业生,90%以上扎根深圳,成为特区各项事业骨干。马化腾、梁光伟、周海江、邓学勤、李奕标,这一大批创业精英,都是深大校友;腾讯集团、红豆集团、华强集团、海岸集团,这些在国内如雷贯耳的企业,都由深大校友掌舵。近年来,深圳大学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逐年快速提升,我可以很自豪地跟大家说,在深圳的每栋大楼里都有我们的校友。新学期,深圳大学又有好消息,今年招生生源质量再创新高,文理类新生超过一本线者达到90%,广东一本录取分数稳居全省高校第四位;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由三年前的70项,上升到今年的200项,立项数在全国排名30,在广东名列第三;工程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现代化一流大学,进入广东高校第一方阵,进入全国前50,成为深圳这所创新型城市的名片,是我们下一个梦想。在朝着这一梦想奋力前行的同时,我们也知道,因几分之差未能进入深大时,考生和家长是多么的失望。这也让我们倍感压力,特别是在深圳这样一座高等教育尚不发达的具有2100万人口的特大型城市,目前只有一所综合性大学,在国内同等规模城市的高等学校的数量和在校大学生的数量是深圳的十倍或者几十倍,高等教育一直是深圳的短板。作为伴随特区成立的并以深圳这所城市命名的深圳大学,如何在建设高水平大学和提供更多学习机会之间找到一个平衡,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最近在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深圳大学将筹建应用技术学院,明年招生。目前校园选址在坪山新区,2018年新校区投入使用。待时机成熟,该学院将独立成为综合性大学——深圳应用技术大学。与此同时,深圳大学现有学院明年将全部进入一本招生。我们希望在建设高水平大学和承担社会责任之间找到平衡。

  深圳大学在追求梦想和勇担责任中走过了32个年头。今后,我们的目标更加明确,步伐也将更坚实!

  今晚的开学典礼,我们特意邀请了一位嘉宾——大疆科技公司创始人汪滔先生,他是今年全国乃至全球非常热门的一位创业明星,将跟大家共同分享他的梦想和经历。大疆诞生于汪滔先生追逐自己大学时代的一个梦想,大疆的成功,是一群年轻人坚持理想、追随兴趣、脚踏实地、不懈努力的结果。大疆公司就在我们学校东面的科技园。在汪滔先生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幅书法作品,上书“大志无疆”四字。这个“志”,就是志向,就是梦想。在大疆公司的视频简介中有这样一段话,“兴趣、理想、志向,突然就办成了实实在在的事业。创业的压力和责任成了我们最强大的动力。”正是怀着这种责任感,汪滔先生带领自己的团队,通过探索和努力,用9年时间,将无人机这种专业技术拓展为应用型的电子产品,占领了国际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70%。事业取得成功的同时,他也不忘社会责任。大疆公司每年出资5000万元,承办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今年的总决赛,就在我们深圳大学举办。面对大学生学术兴趣的下降,汪滔先生希望通过打造精彩刺激、极具观赏性的机器人竞技比赛,吸引大批年轻人加入,让他们意识到,工程师、发明家同样也能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他也相信,年轻人只要抱着打造梦想产品的态度做事,中国就会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国家。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一群人中都有先行者。人们总是被汪滔先生这样的时代弄潮儿激励着,总是在品味他们的励志故事中坚定自己的梦想。

  对于一个人来说,梦想就是你的追求,你的抱负。如果你想成为企业家,你的梦想可以是马化腾,是汪滔;如果你想成为艺术家,你的梦想可以是李安,是杨丽萍;如果你想成为科学家,你的梦想可以是钱学森,是华罗庚……同学们,你们是新一代深大人,请拥抱自己的梦想,把握自己的梦想,请大胆追求自己的梦想。有梦想才有目标,有梦想才有动力。有了梦想,你才能珍惜大学时光,充分利用校园条件和环境;有了梦想,你才能在大学里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携手共进;有了梦想,你的青春才有了活力,你的生活才有了创造力,你的人生才绚丽多彩。

  梦想要在现实中一步一步实现,而现实中,你必须面对一个一个责任。希望同学们成为有责任感的深大人。大家首先要对自己负责,尊重自己的选择,尊重自己的天赋。发扬深大“自强、自立、自律”精神的校训,学会独立生活、独立学习、独立思考,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实现。作为成年人,你们还要学会担负自己行为的责任。除了完成学业之外,还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修养,做一个身心平衡、正直诚实、品行端正、言行得体的优秀公民。最后,还要有社会责任感。心态阳光、明辨是非、守护良知、坚持正道,成为人群中和社会发展的正能量。同学们,你们年轻,充满想象力,渴望实现自我的价值,应该勇敢担负你们这一代的社会责任。这样,你才能用自己的成就回报社会,最终成为不仅自己成功,而且能够造福他人影响未来的人和社会的领导者。

  美国威尔逊总统的一段话曾让我深受启发,他说:“我们因梦想而伟大,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大梦想家:在冬夜的火堆旁,在阴天的雨雾中,梦想着未来。有些人让梦想悄然绝灭,有些人则细心培育、维护,直到它安然度过困境,迎来光明和希望,而光明和希望总是降临在那些真心相信梦想一定会成真的人身上”。同学们,让我们担负起肩头的责任,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深圳大学的梦想,一起努力,一起加油!光明和希望一定会降临在你我身上!我们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让我们共同祝福大家!祝福深大!谢谢大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深圳大学开学典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