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腿女孩妈妈自杀爸爸出走以手代步求学12年

2015年09月28日08:37  郑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以手代步求学12年终圆大学梦

  学校免她4年学费每月还发补助

  5岁时,一场车祸夺去了南阳新野女孩王娟的双腿,从此开始,各种不幸接踵而至,妈妈不堪重压投井自杀,爸爸离家出走,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和她相依为命。然而,她并未自暴自弃,7岁起以手代步艰难求学12年,终圆大学梦。她的坚强和乐观,感染了许多人。

  郑州晚报记者石闯/文

  车祸后痛失双腿改变人生路

  “出事时我还很小,能走到今天,确实有些意外,我很珍惜。”昨日下午,在商丘学院校园里,19岁的“无腿女孩”王娟说话时很平静。8月29日,她因独自带行李从南阳赶往商丘入学报到,引起该校工商管理学院师生的广泛瞩目,“太独立了”,一时成为热议焦点。

  王娟来自新野县溧河铺镇李楼村,如果不出意外,原本应和爸妈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然而,2001年,5岁时一场车祸突如其来,残忍地夺去了她的双腿。可爱的女儿高位截肢,妈妈痛心疾首,不久后不堪重压投井自杀,而爸爸也在其后选择出走,杳无音信。

  她的人生之路彻底被改变了,只能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年幼的她过早地品尝了人世的艰难,并未因命运多舛而自暴自弃,经常帮老人烧火、做饭、洗衣。“爷爷说,我们年纪大了,跟不了你一辈子,你必须学会自强自立。”她说,爷爷的话她永远记在心上。

  用坏第6副拐杖后,她决定以手代脚

  在住院治疗时,一些好心人给她送来了图书和文具,让王娟逐渐喜欢上了看书。7岁时,看到村里的伙伴们陆续背着书包上学了,她很羡慕也想去,爷爷答应了,每天背着她去上学。

  可爷爷毕竟年过花甲,身子骨弱,她心疼爷爷,于是就要求自己用双手“行走”上学。她用右手穿着一只鞋,左手提着包裹着伤口的编织袋子,一按一提,尽可能抬高臀部,一点一点向前挪。“晴天好一些,雨天浑身是泥,到家就湿透了。”

  放学后,其他同学回家了,王娟就在教室里练习用手上下凳子,练得浑身乏力还在坚持。“命运抛弃了我,但我不能抛弃自己。”就这样,她从小学念到了初中,并收到了爱心人士送来的双拐。

  然而,多次使用,多次摔倒,多次摔坏,在第6副拐杖损坏后,她决定放弃双拐,还是以手代脚。

  坚强求学12年终圆大学梦

  难能可贵的是,三年下来,她的功课没落下,还以优异成绩考入新野一高。“离家远了,这样下去不行,热心人就给我捐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方便多了。”王娟说,其后,她又学会了攀登楼梯,一点一点向上攀登,几个月下来,攀登起来也就熟练多了。

  作为艺术生,今年高考[微博]她文化课考了404分,专业分考了139分,超过一本线几十分。她报考了几所二本和三本院校,最终被商丘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录取。“可惜,爷爷去年走了,看不到这一切了。”

  学校免除4年学费,室友轮番照顾

  “除了没有双腿,其他不差什么,我能面对自己的大学生活。”王娟说,让她感动的是,学校领导和师生们对自己太关照了。学校免除了她4年学费,给她安排在了宿舍楼一楼,每月为她提供400元的生活费补助,7名室友轮番照顾她。

  商丘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陈静说,省、市残联及社会爱心人士闻讯来看望她帮助她,可被她婉拒了,她不愿麻烦他人。“谢谢好心人,没有大家,也就没有我的今天。”王娟说,大学四年,她不想搞特殊,要靠自己能力完成学业,多参加公益,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

  “坚强女孩,世界因你而美丽”

  王娟身的感人故事,经过媒体关注,引起了广泛共鸣,成为微博上的热门话题。众多网友纷纷留言为王娟的坚强和乐观点赞。

  @单色巧乐兹:我应该向你学习,找到自信找到对生活的热情。

  @唯吾独尊:老乡,为你点100个赞。王娟,满满的正能量,世界因你而美丽!抱怨没有用,一切靠自己!

  @此时此刻:坚强的妹子,愿你的生活越来越好!

  @盘点生命:为王娟,为商丘学院点赞!身残志坚,得到了整个社会的尊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无腿女孩求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