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微问答140期:高考后复读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7年06月28日 16:52 新浪教育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家长群里有不少家长在讨论孩子复读的问题,那么高考后复读有哪些注意事项,这个暑假孩子要做什么准备呢?小编整理了一篇文章供家长考生参考。

  在确定要选择高考复读后,学生在暑期应做哪些准备呢?

  一要不怕苦。读高复这一年是要花力气的,不是轻松的,如果不花力气不刻苦,一年一晃就过去了,就会毫无收获。

  二要下决心和恒心。说得容易做起来是比较艰难的,一开始雄心壮志,读了一个月后开始觉得乏味,很多学生会出现倦怠、泄气的状态,决心开始动摇,恒心不足。

  每个学生都应分析失败原因,从第一次失败中吸取教训,做到早计划,为学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影响决心的因素提早作出准备,不断调整,激发斗志,以持续学习动力。

  专家建议

  首先应对高三一年的成绩作一个评估,特别需要关注的是模拟考试和高考的成绩,并进行自我分析,找出考试主要的失分原因。如考生在总结数学时要多找扣分的原因,而不要过分关注数学考卷的难易程度。因为学生今年失利的原因可能是明年继续失利的原因。

  其次学生在暑假里应调整好心态,这样开学时才能面对高复班紧凑的学习节奏。同时,家长也应充分支持孩子的选择,做他们坚强的后盾。对于一些偏科的同学来说,更要善于利用暑假对弱项进行知识点的整理。有分析显示,薄弱科目的提高会使学生在第二次高考中增加20至30分。学生可以利用暑假的时间坚持每天背英语单词和词组、整理理科方面的错题等以此来巩固自己的基础知识。

  哪些学校值得信赖

  一旦决定复读,选择高考复读学校就成了第一位的大事。选择补习学校最关键的,是看学校及教师是否把全部心血投入到学生身上,是否把教学与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教育没有过多的窍门,关键在于学校及教师对学生的爱心和责任心。只有倾注全部心血,才能承担起教书育人的重任。

  复读机构和补习学校各有特色、各具类型,有的只收中高端考生,对高考成绩有底线要求;有的是全封闭管理,要求住校;有的是周六周日上课;有的只招走读生;有的是以“三校生”为主;有的分层次分班教学,有的不分;有的是大班授课,有的是正常班和小班授课等等。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了解清楚,按照考生的需求,注意学生群体质量,选择一个理想的复读学校。

  为了成功复读,须有几点先见之明

  要提前领悟人生成功的一些基本原理,如:目标正确,合理可行;不怕失败,接受教训;借助外力,完善自我;全力以赴,坚持不懈等等。

  成功与失败是可以互相转化的

  学过点历史的人都知道:古今中外凡属成功人士都曾有过失败的经历;任何一项伟大的事业在成功之前也都有过一段失败的历程。即使是想学好一门功课,比如学数学想得满分(成功),也得先注意纠正自己练习题中的错误(排除失败)。

  因此可以说,任何成功都是由(纠正)失败转化而来的,所谓“失败是成功之母”。而任何成功人士在成功之前都是处在尚未成功的状态中,有时就是处在明显的失败状态之中。只不过成功人士能够及早地从失败状态中跳出来,摆脱失败的状态和阴影,奔向成功之路。

  有的人在学习上成功得早一些,如一次高考就顺利地考上理想大学;有的人则失败来得早些,一次高考就不理想。比如爱因斯坦第一次考大学时落榜,是提前遭遇失败了;当年和他同时考大学的人有的就早早地成功了(进入理想大学)。然而,几年之后,爱因斯坦在学术上取得了震惊世界的伟大成就(发表相对论),他成功了;而那些比他早一年甚至早十年进入理想大学的人也有在学术上一无所成的。

  所以,历史事实告诉我们:成功和失败是可以转化的。关键在于:想不想转化?能不能转化?怎样转化?

 

  要想把失败转化为成功,首先就要正视失败,承认失败,而后分析失败,把失败的原因找出来,排除它。还拿学数学为例,要想获得满分(成功),就得先正视并承认有些题做错了(失败了),然后分析出错(失败)的原因(是原理概念出了问题还是太大意、马虎,练得不够等等),最后加以排除(如多给时间,多作努力,加深理解,加强练习等等)。

  一次高考不理想,各人有各人的原因。可能有客观原因,但也会有主观原因,要找出来排除它。

  正视、承认、分析、排除就是把失败转变为成功的必要过程,完成了这个过程,这次失败就被摆脱了,就开始了一个新的走向成功的过程,心里就坦荡、踏实了。反之,失败的根源和阴影等等不能排除,就可能让一个人成为永远的失败者。(应届生招聘网)

  “高考家长圈”(sinagkjzq)倾情打造“高考微问答”栏目,特邀请高考学习、心理及志愿填报方面的专家为高三家长解疑答惑。您在陪考当中遇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我们向专家提问。

  责任编辑:余骏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