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技巧指南>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徐小平专栏:加拿大移民签证就是美国永久签证

http://edu.sina.com.cn 2000/03/02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作者简介徐小平,北京新东方东方之星咨询公司董事长,新东方学校副董事长,加拿大温哥华新东方分校校长。著名 加拿大咨询专家、美国签证咨询专家、国际教育咨询专家。著作有:《美国签证哲学》、《加拿大移民面试哲学》、《加拿大 发展哲学》。《出国与就业》杂志特约专栏作家、《出国通途》网上杂志主编(http://www.starCanada.com) 。

  十年前,我在加拿大读书,从加拿大内地到了温哥华,住在朋友家里。一天夜里九点多,朋友说太闷了开车出去 兜兜风。我问去哪里,他说去美国!除了护照,什么都不用带。

  从温哥华去美国,开车只要三十多分钟,就到达美加边境称之为"和平拱门"的边境公园。公园的两端出入口, 就是美加两国神圣的国门。出境时没有任何手续,入境时,美国海在人员看看我们的证件,问了一句去干什么?朋友说"去给 汽车加油",海关人员会意地笑笑,挥手就说拜拜。到了美国,给汽车加点油,吃了一个汉堡,在超市买点东西,然后回加拿 大。总共一个多小时。虽然边境小镇并没有什么值得观光的,但这段经历,使我感到了空间自由带来的欢乐。

  加拿大和美国拥有世界上最长的不设防的边界。两国人民在边境上自由往返,只要出示双方的护照,不做任何记 录。

  取得加拿大永久居民资格的中国公民,很多人有意去美国访问。由于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身份已经抵消了美国人最 怕的"移民倾向",所以这类签证的拒签率几乎等于零。去了加拿大,只要你不一下飞机就"打的"直奔美国使馆申请签证, 一般人在稍作安顿后都能够拿到美国签证。美国移民局给拥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但依然持有中国护照的申请者给予的签证是 一种有效期为十年的多次往返签证。

  许多国家的公民,在取得加拿大永久居民资格后,就可以免签证进入美国。但是中国公民现在还得不到这一待遇 。在九八年以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美国使馆给定居加拿大的中国公民颁发的签证是一种被称之为"Border Cro ssing Card",人称"过境卡"的旅行证件。过境卡是一个签发在护照上的印章,上面写着:持有人可以凭此证件 从加拿大进入美国,无次数限制(unlimitedly)无时效限制(indefinitely)、即使你的护照过期 作废,此证件依然有效。

  过境卡,就是美国永久签证。它唯一的不便之处,是用只能从加拿大入境。如果从中国去美国,过境卡就不起作 用。

  从九八年开始,美国驻加拿大签证处开始以"技术原因"暂停发放"过境卡",改为十年有效多次往返签证。暂 停的原因不清楚,但估计是防止过境卡持有人滥用它的永久性特征,以便于控制。十年有效,对于许多人来说等于永久有效。 因为在加拿大居住三年之后,永久居民就可以申请加拿大公民,拿到公民证(象中国身份证一样的东西),你就可以凭此证进 入美国,连护照也不需要。

  对于那些无意申请加拿大公民、只想保留永久居民身份的中国公民来说,十年签证其实依然等同于永久有效签证 。十年虽长、光阴易逝,转眼你又要续签了。既然过去十年你拥有这个签证,根据美国签证的信用原则(根据你过去是否守信 用判断你的今后),今后十年当然还会给你。一个十年,两个十年,三个十年。你很快就到了不想要美国签证、要了美国签证 也用不着的年龄了。所以,十年有效签证,就是永久签证。只要你拥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你就能够得到这个签证,就能得 到永久往返美国的资格。

  十年有效签证和永久有效的过境卡相比,还有一个特别的好处:就是你可以持这个签证从世界上任何地方进入美 国,不象过境卡那样,必须总是从加拿大入境。这对于需要在中国、美国之间经常往返的商务人员来说,无疑比过境卡更有吸 引力。假如你想从中国去夏威夷渡假晒太阳,持上述那种"过境卡"的话,还要先绕道加拿大喝一喝北方的风才能见到蓝天大 海,显然是不方便的。

  在北美自由贸易条约规定下,加拿大公民去美国工作,享有与美国公民相同的权利和利益。你可以在入境的时候 告诉签证官,我去美国是去找工作来着,你就可以长驱直入。加拿大永久居民,固然没有公民的那种特权,但是,只要你有加 拿大绿卡,去美国工作、学习和定居,也只是一个小小的技术问题。美国签证,从此再也不会向鬼门关一样,封闭你通向美好 前途的大路。

  点击http://www.starcanada.com 获得更多信息


相关专题:通往美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技巧指南>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