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技巧指南>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入境加拿大后需要办理的个人手续(上)

http://edu.sina.com.cn 2000/03/16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一、社会保险号(Social Insurance Number,简称SIN)社会保险号是非常重要的身份 证明,共有9位数字。此号码连同你的姓名印在一张卡片上,称社会保险卡。本卡片就像中国公民的身份证,一个人只能有一 个SIN。它虽叫做保险卡,却与"保险"无关,而是辩明身份的代号。无论是上学、就业,开银行户头,买保险,购房、置 产业、报税、办养老金及失业保险,还是参加重大组织及活动,都要用到这个号。

  申请SIN,可到当地的加拿大人力资源中心(Human Resource Center Canada,简 称HRCC,相当于中国的劳动人事部)去填一个表。对新移民来说,护照及移民纸是必带的证件。另外你必须向政府提供你 的邮寄地址(mailing address)。那里的工作人员核实了你填的表以后,当时就会给你一个写有你名字和S IN的收据,作为临时的SIN卡,而正式SIN卡将会在3至6周内寄到你留的邮寄地址。在加拿大出生的人,其SIN数 码以"1"开头,外国人的SIN则以"9"开头。作为永久居民,你申请到的SIN的第一个数字可以是从"2"至"8" 中的任何一个数字。如果有配偶及子女,他们的SIN最好和你的一起办,以节省时间。根据电话本上的蓝页寻找有关政府部 门地址。

  例如,加拿大人力资源中心在多伦多的地址是:HUMAN RESOURCE CENTER CANADA25 ST CLAIR EAST,1ST FLOOR TORONTO, ONTARIO M4T1M2二、医疗卡和就医 须知医疗卡(或健康卡)是取得福利医疗待遇的证件。虽然医疗保险是加拿大政府给所有公民和永久居民的福利,但如果不办 理手续也不能直接享受。尽早办理医疗卡是保护自己所必需。未雨绸缪,在加拿大这样的高消费社会,医疗费用十分昂贵。遇 到普通头疼脑热之类的小病,可以到药店买药,但遇到紧急情况,或需要动手术,几天就可能花掉上万加元。所以,办医疗保 险就是越快越好。

  医疗卡由省政府负责发放,在不同的省份有不同的名称,例如在魁北克被称为Medi-Care Card,在多 伦多被称为OHIP Card,在温哥华则称为Care Card。一家人应一起办理,所带申请材料为护照、移民签证 、邮递地址及证明全家人已在此省居住下来的租房合同。不满15岁的孩子不用随父母前往办理,15岁以上的孩子则应携带 政府规定的有效证件和父母一起前往办理。在某些省,如同时申请子女的医疗卡,还可能需要提供你与子女亲属关系的公证。 由于医疗保险是由政府资助的福利计划,每人只能在一个省内申请医疗卡。一般来说,申请时政府官员要考虑你是否已经稳定 下来,例如是否找到工作或被学校录取。如果政府发现你只是在此地停留,或发现你没有稳定下来的打算,就有可能推迟发放 你的医疗卡。当你被确认为有资格享受政府的医疗保险后,政府会在3个月内寄给你医疗卡。按政府规定,医疗保险从你入境 日(date of landing)后的3个月开始生效。所以入境后的前3个月,为安全起见,你可购买非政府性的家 庭医疗保险计划。各大银行及保险公司都有家庭和个人医疗保险项目,其保险种类名目繁多。蓝十字(Blue Cross )是一个横跨北美的医疗保险公司。购买保险属于自愿,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是否购买。

  有些短期在加拿大逗留的人也可以享受医疗保险,有的需要自己付钱购买。如果你是学生或访问学者,可以向你所在 大学或邀请你的单位联系办理;如果你是持工作签证来加的,可以到所在地区的公费医疗管理机构去咨询。

  加拿大政府的医疗保险为社会福利性质,公民及永久居民可以免费享受,但也并不意味着对你的大病小痛全包全揽, 例如,近视眼、牙齿疾病及美容性质的手术就是例外。即使没有病,例行的身体检查也可以免费,但如果是为了购买保险,特 殊就业等做的体检是要付费的。由于中医没有正式纳入加拿大的医疗系统,通常看中医或针炙等要自费。儿童的卫生免疫一般 由学校组织实施,不用交费。如果要享受治牙病及药费的保险,可以买保险公司的医疗保险计划。另外政府的医疗保险只负责 你在加拿大境内的医疗,如果你在境外治疗,则需要有特殊的保险。如果你在加拿大投保了,在加拿大境外又生病住院,只要 你所支付的医疗费用没有过加拿大同样疾病的医疗费标准,保险公司仍然会承担这些费用。

  政府的医疗保险计划只负担检查费、诊断费、治疗费,但不负担药费。如果是住院治疗,则住院费、手术费、包括药 费等全免。医疗保险计划保的是"险",而最大的险是住院手术。在加拿大,药费也很贵。有些药必须有医生的处方才能从药 房或药店买出,例如抗菌素类药及镇静类药,这类药品称为"处方药"(prescription drug或presc ription medicine)。而不需处方就能在柜台或货架上买的药品,称为"非处方药"(non-presc ription medicine),例如维他命类药,一般的咳喇、感冒药及非抗菌素类的药。一年的处方药的费用累积 起来如果超过一定数额,可在年底报个人所得税时(Personal Income Tax)免掉一部分税。而买非处方 药的花费,无论有多高都不能免税。为了药费能够报销,许多政府部门及公、私营公司都向保险公司购买药品报销计划,这样 一来,医疗费由政府负责,药费由保险公司负责,万无一失。

  平时看病,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个比较满意的"家庭医生"(family doctor),这种门诊关系 一般比较固定。但是病人可以任意选择医生或医院。如果不是急诊,住院治疗须经医生建议。你每去一个医院,医院都会给你 一个磁卡,每次携带刷卡,免去了记录姓名、地址、电话等的麻烦。但每次仍旧要携带省政府的医疗卡。

  无论是社会保险卡还是医疗卡都不能借给其他人冒名顶替使用,否则会受到严厉的制裁或处罚。

  有关申请社会保险号及有关医疗方面的问题可参考网址:http://gudc-drhc.gc.ca/sin /nas2120e.html


相关专题:通往美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技巧指南>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