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技巧指南>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赴美留学的申请文件及申请程序(上)

http://edu.sina.com.cn 2000/03/20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美国各大学对于入学申请要求的文化和资料,规定可能有所不同。不过综合说来,大致有下面几类。

  一、申请文件1、申请表(Application Form)这是任何学校都要求的基本文件,有的表格很简单 ,只有一、二页,也有的比较复杂,多达七、八页。申请表上必须填上申请人姓名、出生年月日、婚姻状况、学历、经历,拟 修的主科与学位等,以及自传、计划、课外活动记录、特殊才华等。在填写此表时,姓、名要与学历、护照等证件的外文名字 相符。在学、经历方面,要以倒述方式填写,即最近的先写,逐年追溯下去。其中自传与读书计划是较难的一部分,应仔细撰 写,并打字清楚,最重要的是突出个人长处,给予对方深刻印象。

  2、申请费(Application Fee)各校申请费不同,大都在五十至一百元左右,除了极少数学校不收 申请费之外。也有少许学校要求更高的申请费。申请人可购买银行本票,汇票或以美国方面的银行支票支付。

  3、成绩单(Transcript)申请念研究所的,必须附上大学成绩单。申请大学部的,要附高中成绩单。除 了成绩单正本,还要有公证过或正式的英文本。成绩单上要有修课课程名称、学分、成绩(最好将中国学校的分数换成美国惯 用的GPA)及班上排名。中国的大学多半有英文本成绩单供应,应向原就读学校的系或学院有关部门申请。

  4、推荐信(Letter of Recommendation)大多学校要求申请人提出二至三封推荐信,由 授课的教授系主任或工作主管直接寄学校。有力的推荐信对申请入学帮助极大。因此要找了解自己特长,突显自己优点的人士 提供。

  5、托福及GRE等标准考试成绩单。英语非母语的外国学生,在申请美国的大学时,通常都要考托福以证明英语能 力。硕士班有的要考GRE,商科考GMAT。也有少数学校允许托福未达标准的学生,可以条件入学或先上英文专修班。已 考过这些测验的人,可要求ETS(教育测验中心)直接寄成绩单到申请的学校,通常要六周至八周时间,还要附上申请费。 申请大学部的,有的要看SAT或ACT成绩单。

  6、财力证明(Financial Statement)为避免学生财力不足,半途辍学,美国大学院校要求外 国学生提出至少一年的学杂、生活费财力来源。要估计求学花费时,除了学杂费、食宿费之外,还得考虑书籍、衣物、医疗保 险、假期旅游等费用。财力证明包括银行存款证明、不动产证明、奖学金、贷款证明或赞助人保证书等。有的学校有固定财力 证明表格供填写。

  7、体检表或健康证明(Health Form)一般学校都要求申请人提出体验表。这种表格由学校提供,要申 请人找医师填写并签字,有的要附上防疫注射记录。也有的学校不需要体检表,但要求健康证明书。

  8、食宿申请表。有些大学规定新生一律住校,也有的自由选择。如果打算住校,要及早申请,有的学校并要求预付 压金,才保证预留宿舍房间。

  其他的申请文件因校而异,比如奖学金申请表。

  二、填表需知1、在填写申请表之前,最先影印一份以供填写练习,等到填写无误就可直接填在正式申请入学表上。 填写前,要先详阅说明,以免挂一漏万。

  2、填写申请表要整齐清楚,每个问题要尽量回答完整。

  3、填写学历及工作经验的,记得先写新的经历,推溯回去。

  4、英文日期的次序是月日年。

  5、所有申请文件最好影印一份作记录。

  6、申请表记得签名,写上日期。

  7、社会安全号码(Social Security No.)一项,外国学生通常都没有这项资料,故不必填写 。

  在按规定寄出必要的申请文件后,有时要跟学校保持联络,确定对方收到所有资料。通常寄出表格数周后,应会收到 学校通知,表示已收到申请表。如果申请入学获得批准,申请人会收到学校的通知和I-20,也有I-20随后另寄。有的 学校要学生缴了保证金才发I-20。

  申请人最好等到别的学校通知后,再做最后比较选择。不去的学校应通知对方并寄还I-20。

  三、I-20I-20入学证明是赴美留学最重要的一项文件。真正全名是Certificate of Eli gibility for Non-Immigrant(F-1) Status-for Academic and Language Student. INS Form I-20 A/B。

  I-20表有四页,上面会有接受申请人的大学名称,批准的学习科系,完成学业的预期时间,估计全年学杂生活费 。I-20的功用是用于赴美签证的申请。凡经移民局批准的学校机构,都可核发I-20给国际学生。

  四、申请食宿住校或住在校外各有千秋。以住校而言,视学校规模而分成数类形式,有的分大学部、研究生、家庭式 、兄弟会姊妹会宿舍,小的学校则无宿舍。有些学校规定第一年新生一律住校。住校的好处是食宿一并解决,离学校设施如图 书馆、实验室近,比较容易融入学校环境,省事方便,有机会与美国同学交往,提高英语能力。缺点是收费可能比校外贵,美 国食物不一定吃得习惯,室友不一定合得来,寒暑假要另找地方住等等。

  住在校外也有优点,比如省钱、自由,不必受宿舍规定约束,可选择自己室友,自己做饭,但相对地,自己要多费些 心思。例如三餐的解决,到校的交通工具,还有水电费、电话费帐单等。找校外住宿,要注意环境安全、安静、干净。可向学 校国际学生办公室或住宿辅导处查询housing资料,或向学校中国同学会资深学长请教。有些规模较小的学校没有宿舍 ,必须住校外。对于想亲身体会真正留美生活的人,第一年最好住校亲自体会,如美国食物,与外国人相处的经验及磨练英文 等。(待续)


相关专题:出国探途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技巧指南>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