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技巧指南>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加拿大入境及入关手续

http://edu.sina.com.cn 2000/03/24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一、机场入境

  在飞机上,把自己的手提行李安置在自己座位附近上部的货箱里,或放在座位下。在飞机到达目的地之前,机上服务 人员会发给每个乘客海关申报表要填写所带进货物所值金额,一般不应该填零。除了一般的内容外,有一项对新移民非常重要 ,就是你是否有随机行李以外的行李(Goods to follow,也称后运行李),指的是还在中国没有运过来的行 李和正在途中的行李,例如通过海运跟来的行李。如果有,必须填"Yes",否则填"No"。填"Yes"的人,在入关 时应向海关询问有关手续,以免将来在东西运来后报关时出现问题。

  下飞机之后,在新移民入境人数较多的机场会有人持"新移民New Immigrant"的牌子接应,帮助你办 理入关手续。如果无人接应,应该尽快排队办理边境手续,然后到单独为新移民设立的办公室办理入境手续。如果不知道在哪 里办手续,可以问穿制服的机场工作人员Immigration Office在哪里。

  二、办理移民入境手续

  移民接待办公室的官员会检查核对你所有应带的文件,并核对你护照及移民签证上的内容,此时还会提出一些常规的 问题,然后让你发誓并签字。常见的问题有你带多少钱到加拿大,你是否有不随身带的(Goods to Follow, 一般为海运)行李等。有些移民办公室可以免费得到一些政府分发的关于新移民的权利和义务的小册子。

  根据加拿大海关税务条例的规定,初次到加拿大的新移民,可以把个人和家庭用品免税带进来,但这些物品必须是在 你移居加拿大以前就拥有及用过的。只有新娘化妆盒和结婚礼物,无论移居前后都可免税。

  入境前,你最好将所带入境的物品列出清单,列明各项物品的价格、牌子、款式和出厂号码。如果要把你所拥有的珠 宝首饰带来加拿大的话,最好是在第一次报到时全部带来。否则,以后入境再带来的珠宝首饰,就必须向海关证明该物品在移 民前已拥有和已用过,才可免税带进加拿大。在这里,对所携带的珠宝首饰进行详细的描述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这个详细 说明,你日后因旅行或公事带这些东西出境,在重入加境时可能被重新估税。保险公司报单上对这些珠宝首饰的详细描述会减 少你很大的麻烦。以上这些规定只适用于初次抵达加拿大而准备在加居留超过12个月的人士。如果你曾以移民、留学生或游 客身份在加居留超过12个月,则这些条例将不再适用于你。有关海关的信息,可查阅网址

  http://www.rc.gc.ca/E/pub/cp/rc4044ed/rc4044ed.html _及http://www.rc.gc.ca/E/pub/cp/rc4044ed/rc4044html/rc40 44ed/rc4044html

  如果你需要在温哥华换机,你有时需要自己提取随机托运的行李并办理转运行李手续。是否需要这个过程在中国出关 前托运行李时即应该问明白。从飞机上卸下来的行李在传送带上循环。注意不要拿错行李,因为很多行李箱外表很相似。如果 传送带已经空了还没有发现自己的行李,应立即与机场工作人员联系。一般情况下行李不会丢,但如果真的丢了,可根据贴在 机票封面上的行李票向航空公司索赔。

  有时海关人员会要求打开某些人的手提或随机行李,这也是例行公事,应服从海关人员的指导,不必为此紧张或感到 被冒犯,因为这并不是针对你个人的。

  应该注意的是,加拿大农业部对植物包括植物种子、泥土及肉类有着严格的限制,因此你最好不携带这类物品以免给 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如果需要在温哥华转乘飞机,应该事先弄清时间,登机口(Boarding Gate)。要注意头顶部的指路牌 ,按照所指引的方向寻找登机口。如需要自己办理转运行李手续,要尽快找到办理手续的服务台,以争取时间。有时,新移民 办理入境手续时间很长,事实上已经不可能赶得上转乘的班机。这种情况下,如果你买的是联票,要主动找航空公司,他们会 为你安排其它班次。

  三、寻求帮助

  每个城市都有一些半官方组织、社区团体或志愿者帮助新移民,例如华人社区服务中心(Chinese Comm unity Center),华人家庭服务中心(Chinese Family Center)。许多组织大同小异, 名称不尽相同。在机场海关可以获得有关帮助组织的信息。从分类电话号码本(Yellow Page,华人称之为黄页) 上也可以找到一些电话号码。他们可以提供一些信息,如找房、学语言等。对新移民提供服务的公司很多,有些职业的服务机 构要收一定的费用,负责接机、安排临时住处和租房等。在没有任何帮助的情况下,你可以叫一辆出租车先到一个靠近市中心 的中小旅馆住下。然后再做安排。你可以与当地市政府的移民中心电话咨询有关信息。

  四、分批入境须知

  随行家属可以和主申请人一起走,也可以待主申请人入境后再去。家属不能单独先入境!如果主申请人(Princ ipal Applicant)先入境,入境后要将移民纸正反面(第一次入境时移民官在移民纸的背面及护照上盖的章) 及护照有关页复印(包括相应印章)寄给后入境之家属,家属入境时要带上,证明主申请人在加境内。如果暂时不带小孩,小 孩必须在签证有效期内入境以防签证过期。自1997年起,新移民不能在魁北克省边界(如蒙特利尔)入加拿大国境办理移 民入境手续,除非你申请的是魁北克省移民。但入境后在加境内各省自由来往无限制。

  如果此次移民签证申请不包括全家人,新移民的亲属只能在日后以家庭团聚的方式申请赴加。

  五、由机场去市区

  办理完入境手续及取出行李后,在温哥华机场就应用电话告诉亲友或接机人员你的航班号及抵达时间。机场有公用电 话,用磁卡或投入硬币。可以在换钱的机器上用纸币换一些硬币。加拿大C&C寰球有限公司(C&C Transnati onal Inc.)可以安排专人接机及安排临时住宿,或者安排(建议)到如下旅馆:

  多伦多:Hostelling International-Toronto Great Lakes Ho stelling Association 76 Church St. Toronto, On M5C 2G1

  Tel: (416)971-4440 Fax: (416)971-4088

  温哥华:YMCA(Young Man Christian Association) Hotel 955 Burrard Street Vancouver B. C. V6Z 1Z2

  这些旅馆相对便宜,方便。如果需要其它旅馆,可以查黄页电话薄(Yellow Pages),像查英文字典一 样,按字母顺序找到"Hotel",可据此查问各个旅馆的地理位置及价钱,房间里的床位,能否加临时床(给小孩),有 无免费早餐等。

  然后用手推车将行李运出来等候接机。温哥华机场的手推车可以随便挪动使用,有的机场的手推车要用一块钱硬币抵 押才可以取。把一元硬币塞入车排的铁箱里,即自动放行,可以取出一辆手推车。待用完后,要将车还到大门附近的另一车排 ,塞入特制的轨道,一元硬币又跳出来,完璧归赵。如果有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前来帮忙运行李,是要付费的。如果自己可以运 ,就不要用他的服务。

  如果没有人接机,可以坐机场巴士或乘出租车。一个人坐巴士比较合算。巴士下部有很大的行李仓,不另收费。巴士 直达市中心,可以让司机在你去的旅馆附近停一下。如果是两或三人,乘出租车比较合适。加拿大的出租车都很大,一般为别 克(Buick)、林肯(Lincoln)等大车。机场专门有人调度管理出租车,如果一辆车拉不下太多的行李,可以叫 一辆箱式客车(van)。在不同城市,从机场至市中心的出租费一般为二三十元。不用跟出租车司机讨价还价,因为机场到 市区的出租费为平价(flat rate),不能乱收费。

  一般情况下,出租车到达后,出租司机会帮忙搬行李,因此应该付小费两三加元。办理入住手续后,如服务员帮你提 行李,一般要付两三加元小费。小费是自愿的,服务员不应该主动要。但是,如果你真的不愿付小费,最好不要接受其服务。

  到现在为止,你才算真正的"入境"了。其它的事情不急,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美美地睡上一觉了。(文/孟繁辉) �


相关专题:通往美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技巧指南>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