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chinaquest
网上寻宝大行动
生活情感

新浪首页 > 生活情感 > 健康中心 > 亚洲医药网 > 正文







精品库
   特别报道:九岁姐姐要救五岁弟弟(附图)
   滑板车享受超速快感 玩前先热身
   天高任鸟飞——体验滑翔
   夏季谨防急性肠炎诱发心梗
   女孩青春期护发实用手册
   扭伤后何时贴止痛膏
   自我解嘲--一种心理防卫的方式
   花季少女性守则
   “食疗”弥补个性缺陷
   心理咨询可助“孕”
   治癌药品广告全部违法?
   标准男人的健身法
   五分钟健美体操
   情绪紧张会延缓伤口愈合
   食品“减肥”法
   沮丧易致心脏病
   爱情使人长寿
   美国人时兴健身
   她为么不能饲养小动物
   男性慎骑山地车
下载新浪即时信息软件
新浪点点通


赚钱从“心”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16日 亚洲医药网

  去年国庆节,我应邀参加了我的一个研究生的婚礼。这次婚礼虽然办得比较简朴,但来宾们个个喜气洋洋,情绪高涨,所以,婚礼自始至终洋溢着欢快祥和的气氛。

  但我很快注意到,有一位来宾却与欢快的气氛格格不入。这是一位年近四十岁的男子,头发留得长长的,衣服也穿得马马虎虎,四个口袋的钮扣有三粒没有扣上,竖排的钮扣也有两粒敞开着。他目光忧郁、冷淡,当别人高兴地谈笑的时候,他只是坐在一旁吸闷烟。他抽烟抽得非常专注,每一口都吸得深深的,然后慢慢地吐着烟圈,仿佛是用这支烟排遣忧伤似的。

  我从朋友那知道他叫蔡鸣宇,没有工作,一个年近四十正当年的人居然在家里呆着,还如此的消沉和悲观,心理医生的直觉告诉我:这位蔡鸣宇很可能是心理上出了毛病。

  心理医生的职责,促使我走到蔡鸣宇身边:“小蔡,你好。我们能谈谈吗?”

  蔡鸣宇脸上带着悲观、消沉的表情,他目光茫然地盯着阳台下的街景,缓缓地道出了他心中的苦闷。

  他的家庭不富裕,他发誓要下海赚钱,可是真的开始了,才发现赚钱看似容易,做起来却难。蔡鸣宇先是承包了一家饭店,因管理不善很快告吹;此后又开了一另建材门市部;又因建筑市场的不景气而关门大吉;随后又办起了一家小书店,几个月下来依然是毫无建树。

  一次次的打击,一次次的挫折,终于使正当年的蔡鸣宇消沉了,从此,他什么也不想干了,整日闷闷长叹,坐家里靠妻子的工资维持生活。

  “钟教授,人们现在讲究创富,一位朋友还告诉我说时下有一门风靡全球的最新学科,叫心理创富学。我想请教一下,我也有创富的心理,可为何就不能创造财富、抓住财富呢?”蔡鸣宇悲观中明显带着不解和疑惑。

  听完蔡鸣宇的介绍,我基本弄清了他消极、悲观的原因。他是因为不能凭自己的行为创富,说白一点就是因发不了财、赚不了大钱而苦恼。这种心理的人,可以说在当代社会有很大一批,他们之所以与财富擦肩而过,其很大原因就是没有理顺健康的心理与财富的关系。不过令我惊讶的是,蔡鸣宇居然听朋友介绍过心理创富学,这说明他起码是知道健康心理在创宫过程中是有作用的。于是,我决定从心理创富学的角度,向他讲一讲如何创造财富、抓住财富的现实学问。

  “创富中的人格力量及展现要诀”:创富是一个自我实现的过程,也是经济的哲学,它既研究一个人脱离贫困、经济充裕的方法,更着重于帮助个体建立完善的人格,寻求享受真实人生的途径oJLl理创富学研究者为此提出了一个拥有真正财富的人所具备的条件:有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有强健的体魄;有大无畏的精神;对未来的成就充满希望;享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有信心并懂得运用这信;愿意与人分享自己的成就;愿意以博爱的精神去工作;胸襟阔大,能容人容物;良好的自律性;有了解他人和世事的智慧;享有经济充裕的生活:以上除第二、第十二条外,其余均是从个体心理和人格的角度而确立的。

  因此,我们不难发现,完善的人格才是决定个性能否创富的根本,而财富的建立只是完善人格的结果。当然,在社会生活中,没有充裕的物质条件,个体的心理同样会受到伤害,所以我们也应具备努力赚钱的意识。但是,一个真正健全的人追求的应该是金钱的成功,而非恐惧、紧张与哀愁,就是说,在拥有金钱的同时,还要拥有心境的宁静和应有的美德……

  “美国哈佛大学6JLl理学家威廉·詹姆士研究发现,一个没有受到激励的人,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而当他受得激励时,其能力可以发挥至80%。因而,即便有完善的个性,由于缺乏前进的动力,也很难实现创富的目标。创立心理创富学的希尔博士曾揭示出六个自我激励的‘黄金’步骤:

  (1)你要在心里,确定你希望拥有的财富数字——散漫地说:‘我需要很多、很多的钱’是没有用的;你必须确定你要求的财富具体数额。

  (2)确确实实地决定,你将会付出什么努力与多少代价去换取你所需要的钱——世界上是没有不劳而获这回事的。

  (3)规定一个固定的日期,一定要在这日期之前把你要求的钱嫌到手——没有时间表,你的船永远不会‘泊岸’。

  (4)拟定一个实现你理想的可行性计划,并马上进行……你要习惯‘行动’,不能够再耽于‘空想’。

  (5)将以上四点清楚地写下——不可以单靠记忆,一定要白纸黑字。

  (6)不妨每天两次,大声朗诵写下的计划的内容。一次在晚上,另一次在早上起床之后——当你朗诵的时候,你必须看到和已经拥有这些钱。

  一口气讲完了创富心理中的期望理论,又向小蔡讲了在创富的过程中,如何善待挫折以及积极创富的法宝--归因论。

  听完后,蔡鸣宇非常的激动,他说我也知道我需要重新调整自己的心态,一步一步扎实地走好每一步,已经四十岁了,今天听了您的话,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病因,原来赚钱要从心里开始。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您对本栏目有何建议,请向主编信箱发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