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台湾学生热中赴祖国大陆求学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09:28   华声报

  华声报讯:台北消息:近来台湾学生中兴起一股赴祖国大陆求学的风气,而且有越来越热的趋势。

  据台湾媒体报道,不少学生希望到大陆攻读法律等专业。“一时间,‘到大陆留学’的想法,突然在岛内学生间快速蔓延”。

  台湾学生认为,“形势比人强”,为适应今后的需要,也要到大陆抢攻就业市场。目前就读于台大新闻研究所一位姓林的同学说,他未来有意到北大攻读法律。他认为,大陆的市场很大,台湾岛内近年来产业不断移到大陆,未来在大陆的台商会越来越多。如果能了解大陆的法律,甚至取得当地律师资格,将来会有很多发挥的空间。

  据悉,今年寒假期间,岛内数以百计的大学生将以自费或民间单位主办的方式,赴祖国大陆知名大学参观访问。台大学生甚至还集体要求校方安排类似活动。

  学生兴致勃勃,许多社团也积极牵线。不少单位准备在寒假期间专门为大学生举办赴大陆参访大学的活动。去年刚成立的“台湾网大”,内容以介绍大陆大学动态为主,目前每天上网的人数约为23万人次,且多数是大学生。许多网友频频询问赴大陆学习的事情。为此,网站准备在2月中旬,组织一次学生赴大陆大学考察的活动。

  台大法学院、社会科学院多位学生与部分教授讨论后认为,两岸大学应加强交流,并准备在2月份以“台大”为名组织30人的团赴北京北大、清华大学参观。

  新党大陆事务委员会也正筹组台湾学生赴大陆参访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北京大学。新党“立委”冯沪祥还以个人的名义,以食宿全免的方式招待岛内的学生赴北京大学参访,如今报名者已达200多人。

  近年来经常举办两岸青年互访、交流活动的两岸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去年11月刚刚办完赴大陆参观西部多所大学活动,最近又开始筹办今年暑假赴大陆大学参访的活动。

  对于这股赴祖国大陆求学热,已捷足先登的一些“学长”深有体会。1996年考入北大法律研究所博士班并已毕业在上海工作的谭湘龙说,他学的是国际法,目前台湾该领域的学术研究无法突破,而祖国大陆国际法研究则蓬勃发展。几年读下来,他收获颇丰。学习中还常常遇到可亲近的大师级学者,例如王铁崖老师就曾任海牙国际法庭的法官,兼具理论与实务经验。他建议,到大陆读书应多和当地民众接触,增进彼此了解,这样既有助于将来在大陆就业,也能促进两岸民间情谊。




 相关链接
学业太重前途迷茫 台湾学生面临两大困扰 (2000/08/29 10:16)
台湾学生英语考试零蛋多 (2000/07/07 14:29)
台湾学生纷组团游大陆 (2000/07/07 09:01)
分析:台湾学生留学内地为何升温 (2000/02/22 11:3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