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且慢嘲笑考古博士无能应聘小学教师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09:29   北京青年报

  古有一人,自称文武奇才,孔夫子、关圣人皆不在话下。人不信,他说:我和孔夫子比武功,和关圣人比文章,自然皆不在话下。

  本周很多人在嘲笑北大考古系一博士生,因为他去应聘小学教师,却因为汉语拼音不合格而未被录用。有些媒体跟着发议论,说是堂堂一个博士,竟然连教小学都不够资格!

  这叫什么事嘛!考古系博士生教汉语拼音,跟拉着孔夫子比武功有什么区别?别说考古博士,随便弄个中科院院士来,如果是南方人,普通话说不好,也未必能把汉语拼音玩得转。韩昌黎所谓“术业有专攻”,为什么博士生就得是万宝全爷爷,无事不知,无事不晓呢?因为人类知识呈几何级数增长,任何人再也不可能对每一门知识都登堂入室了。考古学博士生教不了小学拼音,我认为再正常不过了。

  北大的考古系很有名,培养出来的博士生应该不会很差。从另一方面说,现在国家对考古事业挺重视的,还搞了夏商周断代工程,而且还没有搞完,考古系的博士生应该大有用武之地才是。那么,这位博士生何以想起要去做小学教师呢?也许是该博士生没赶上好机会?要不就是,不知什么时候又转了风向,使自己难免成为晾在沙滩上的鱼?反正他不打算干考古了。这倒使我平添惋惜:要是积极地去寻找、抓住机会,会真干不成考古这一自己的所学专业吗?

  考古学其实是一门非常能激励人们爱国热情的专业,特别是在现代民族国家,多半都想把本国的历史上溯到多少能够产生某种骄傲感的悠久程度,而一旦文字历史使不上劲了,就得考古学家出马。按说只要还存在爱国主义情感,考古工作者就不会失业。而现在国还是要爱,考古系博士生却要转业,就实在有点儿不大对头。毕竟我们不能总是拿书本上的东西爱国,还必须不断有新的发现补充进来。

  因此,对于北大考古系博士生应聘小学教师失败这件事,人们实在不应该嘲笑或者幸灾乐祸。至少多想一想也不至于抱着这样的态度。李方




 相关链接
博士生应聘小学老师落选激起千层浪 (2001/01/09 02:39)
网友评论:博士该不该应聘小学教师? (2001/01/07 14:25)
博士生应聘小学一年级老师 试讲失败惨遭淘汰 (2001/01/06 16:4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