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一位大学生的维权之路:精力耗尽 投诉无门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09:46   中国青年报

  沈阳航空工业学院大二学生万抗胜没有想到,为了自己被商场保安强行扣留的事,他先后数次找到沈阳家乐福商场、沈阳市消费者协会等单位,但在奔走了一大圈之后,他发现,一位消费者的自我维权之路竟然如此艰难。

  “我们的电脑搞错了。”

  日前,万抗胜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2000年12月8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万抗胜在家乐福商场沈阳北站分店买了一件男式外套,并付了账。突然,一位陌生便衣男子从背后抓住了万的衣服,“你知道你干嘛了吗?”

  该男子是家乐福的一名保安。“我早就盯着你了,看着你换了条形码,我们的监视器也盯你很久了。走,跟我走。”

  万抗胜回忆起当时令人尴尬的一幕,“他厉声喝斥着把我从收银台一直拽到了保安室。其他顾客都向我投来异样的目光,我当时就感到头‘嗡’地一下大了,自尊全失。”

  那个保安拿着衣服离开了保安室。万抗胜向保安室里的另两名保安叙述了买衣服的经过:这件衣服和一堆标价39元的衣服放在一起,我看中这件衣服后,还到店中的电脑上查询了一下,上面明明白白显示售价39元。

  万说:“可那两个保安并不相信我的解释,还说让我老实点,赶快交待,承认自己换了条形码,补上60元差价,否则他们就不客气了,可以把我送进公安局,或通知单位。”

  “其中一保安还夺走了我的身份证,我当即质疑保安是否有权扣留身份证。他说当然有,‘你犯了法,我们就有权扣你的身份证’。”

  “从11时40分到12时20分,我一直站着接受盘问,实在累了,刚想在保安室的椅子上坐下,就立刻被喝令站起来,不许我坐。”

  大约12时30分,先前的那个保安走进来,告诉万抗胜,“我们的电脑搞错了,快回去吧,小伙子。”

  “你精神伤害哪儿了?”

  万抗胜当日下午和学校的一位法律老师来到了家乐福。

  家乐福一位姓高的保安经理解释说,“你买的那件衣服原本是99元,没想到今天这个价突然变成了39元。我们的保安不知道,所以看到你用39元买了,就认为你换了条形码,这都是误会嘛。你也要理解我们的工作。”

  万抗胜提出了自己的要求:第一,家乐福必须公开道歉,恢复名誉;第二,赔偿因此造成的一切损失。万抗胜计算自己的直接损失包括交通费、通信费,间接损失包括精神损失、40多分钟非法扣留的损失、与家乐福协商而影响学习造成的损失。

  其中最主要的是精神损失。万的理由是“现在一踏进保安室的门,就感到全身发冷,中午发生的事情顿现脑中,本能地想退出这个房间。”

  据此,万认为家乐福应该赔偿自己3000元。高经理对此的答复是:第一条我们可以满足;第二条中的直接损失我们可以让保安私下给你赔偿。至于精神赔偿,高经理认为,“哪儿有呢?我看你也没啥嘛。”

  大约下午18时,顾客服务部于经理出现了。万说:“她竟然说,你精神伤害哪儿了?没发疯,也没精神错乱,没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于经理解释说,12月8日家乐福上海总部通过联网电脑对那款衣服降了价,从99元降到了39元,但保安并不知情,因此出现了当天的那种情况。但保安确实看到万抗胜换了条形码。至于保安声称监视器有记录,于经理说,“我不知道监视器有没有照下来。保安这么说是一种技巧,是他们的职责。”

  于还认为,“保安用拇指和食指拽着他的衣服,就是牵引呗。保安了解顾客的身份很正常,但我们不会扣留他的身份证,我们没有这个权力。我们也没有不让他坐下接受盘问。”

  记者试图与三名保安联系采访,但于经理告诉记者“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我”。

  “我们可以找3个人来证明你换了条形码。”

  令万抗胜气愤的是,12月8日上午保安经理明明承认了错在家乐福,但下午到了于经理那里却变成了“他确实换了条形码,属于技术盗窃。”

  万抗胜告诉记者,于经理对他说,“若闹到法院,你一个人来购物,整个事件的过程谁能为你证明,又有什么证据?而到时我们可以找3个人来证明你换了条形码,你去法院是没用的,我们家乐福也有自己的法律助理。”

  于经理在接受记者核实时,否认自己曾说过以上这些话,“我当时是说我们有三个保安看到他换了条形码。”

  12月11日,万抗胜来到了沈阳北站开发区工商局投诉科。投诉科一位工作人员听取了情况后,给家乐福顾客服务部打了个电话后,对万说,“我们以前也遇到过这类情况,最后还是不了了之,人家于经理让你再过去协商一下。”

  万抗胜当日下午再次来到家乐福。万抗胜提出,即使家乐福最后只认可1元钱的精神赔偿自己也能接受。家乐福顾客服务部经理助理表示:精神赔偿肯定做不到。万说:“该助理还表示,‘法律上你也不行。我们的保安虽然误会你了,但你没有证人、证据来证明你没换条形码’。”

  12月19日,万抗胜来到沈阳市消费者协会投诉科。投诉科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向家乐福了解情况后,告知万抗胜,“人家已经答应给你交通补偿了,你怎么还向人家要什么精神赔偿呢?”

  投诉无门的万抗胜想为自己讨个说法,现在只剩下到法院起诉一条路了。万抗胜说,“我也有这种想法,但真要提起诉讼,也存在一些困难。事件发生时就我一个人,没人能够作证。而且现在快考试了,也不可能花太多精力跟家乐福纠缠。”

  “我到底该如何做?我已尽了我个人的最大努力,谁能来帮帮我?”万抗胜在自诉材料里写到。(程刚)




 相关链接
2000年公益维权盘点:为公众打官司值不值 (2001/01/02 08:51)
消费权益如何维护 消委会教你维权高招 (2000/11/21 13:06)
乡政府随意终止合同 两农民依法维权胜诉 (2000/11/20 08:48)
男人有苦说不出 呼吁成立自己的维权组织 (2000/11/02 10:30)
律师答疑:消费者维权谁掏律师费? (2000/10/18 12:48)
广东爆出首例“消费者反广告欺诈”维权案 (2000/08/07 12:5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