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安徽黟县西递、宏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始末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10:19   中国青年报

  2000年11月30日上午,振奋人心的消息从澳大利亚东北部城市凯恩斯传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在此举行的全体会议正式决定:黟县西递、宏村作为皖南古村落的代表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西递村位于黟县东南部,距今已有950多年历史。现有清代民居224幢、清代祠堂3幢、明代牌坊1座,且整体风貌格局完整,道路和水系维持原状,正街、横路街、前后边溪街和40多条巷、弄及青石板路面均得到保留。宏村地处该县东北部,始建于1131年,现有明清建筑137幢,保存着完整的古村落风貌布局,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有400余年历史的月沼、南湖、水圳等水利工程。

  进入90年代,黟县的西递、宏村以其独特的人文景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如何更加有效地保护好两村古迹也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

  1996年6月的一天,原建设部副部长、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干峙到黟县西递、宏村考察。穿行在保存得十分完好的徽派古村落、古建筑间,他大为惊叹,当即指出:“一个村落古民居占到60%就很不简单了,而西递村80%是古民居,新房比重不大,古民居保护得很好,村民保护自己的古民居已成自觉行动,保护工作走上了正轨。我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完全够条件,宏村可以和西递一起申报。”

  周干峙不仅道出了西递、宏村的世界价值,也为更加长远、有效地保护好西递、宏村提供了思路。因为,所有的世界遗产都因其具有的真实性和惟一性而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有成员国的保护,以免受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并可获得“世界遗产基金会”的经济援助。在当地政府的积极努力和各级建设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建设部于当年即将黟县西递、宏村报列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预备名单。

  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实际上也为人们提供了一个重新认识、全面审视西递、宏村的机会。

  对于祖先传下来的古建筑、古祠堂、古牌坊,长期生活在此的村民或许早已见惯不惊,但在建筑专家看来,却处处体现了科学与诗意的完美结合、建筑与环境的珠联璧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王景慧、国家文物局郭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朱自煊、单德启等一批国内知名专家,在深入考察后,对两村的文化价值作了如下评价:西递、宏村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文化的典型代表--徽州文化的载体。两村自古尊儒术、重教化,文风昌盛,集中体现了明清时期达到鼎盛的徽州文化现象,如程朱理学的封建伦理文化、聚族而居的宗法文化、村落建设中的风水文化、贾而好儒的徽商文化,保留大量中古音的方言土语以及民俗、服饰、饮食等方面所特有的文化现象。同时,展示了徽商兴盛与徽州文化的关系。

  对照世界文化遗产评定标准,专家们发现西递、宏村保存了完整、真实的历史遗存,它们所体现的村落规划、建筑学、景观设计是人居环境建设的杰出范例。

  两村是正在逐渐消失的古村落的尚存者,它们为这种地域文明提供了一种特殊的见证。两村在建筑学、技术工艺、景观方面的成就是巨大的,是中国唐宋以来住宅和人居环境建设方面的最高水平代表之一。

  两村作为人类传统居住地的杰出范例,代表的是一种在不可逆转的冲击下易受到损害的一种文化,这种文化在中华民族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曾经在14-19世纪对中国儒家文化、商业文化的发展作出过较大贡献。

  如此评价,进一步奠定了黟县上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信心。

  我国自1985年成为《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缔约国后,至1999年已有23个项目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根据规定,缔约国每年可提交4个申报项目。但申报的项目未获通过,今后就不再重新审议。

  龙年新春沉浸在一片喜庆气氛中的西递、宏村迎来了一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他将根据此行考察结果写出评估报告,报遗产委员会主席团会议。

  日籍的大河直躬博士是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下车伊始,他即被西递村里雕刻精美的门楼、漏窗,高大斑驳的马头墙,构思奇巧的庭院园林以及屋中所挂的古楹联、古字画深深打动了,频频举起相机并不停地做着笔录。天下起了蒙蒙细雨,但年过七旬的大河博士的工作热情不减。他详细了解该村水系构成,考察南湖书院,观看《吹箫引凤》民俗表演,走访慎余庭、集雅堂、承志堂等古民宅。欣然接受邀请,与户主一家裹粽子品粽子贺新春。

  尽管大河博士始终不苟言笑,可人们仍然从他的一举一动中读到了他对两村的热爱。连续两个工作日,中餐时间都被推迟到了下午一两点钟。在西递,大河直躬挥毫写道:“访西递村如临桃源境”;“访履福堂似我故乡”。在宏村,他又留下了“青山绿水本无价,白墙黑瓦别有情”的题字。

  大河直躬高度评价了两村的历史人文价值。他说,西递历史悠久,但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人们同自然环境一直协调相处。这种关系保存至今,令人惊讶。西递村保存了许多精美的古民居、祠堂,这些古建筑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西递还保存了景致如画的的古街巷,这在世界上也不多见。

  而宏村堪称中国古村落的典型。宏村拥有美丽的南湖景观,许多一流的古民居、宁静的古街巷以及完美的自然背景。他特别指出,南湖周围的景观可同意大利的威尼斯、荷兰的鹿特丹相媲美,宏村这样的乡村水景观可以说是举世无双。

  应该讲,西递、宏村能经历几百年的世事沧桑,逃过各种自然、人为灾难,幸存下来并荣登世界遗产名录,是同当地百姓和政府坚持不懈地保护管理分不开的。同时也得益于地处偏僻,远离大都市。但是,随着西递、宏村知名度的扩大,随着内外交通条件的改善,随着当地百姓对居住质量要求的提高,如何保持两村的原真性、完整性,避免开发性破坏将是一道永久的课题。

  荣登世界遗产名录,意味着要按国际的标准来加强对西递、宏村的保护与管理。因为,它们不仅仅属于黄山市,更属于中国,属于全世界。(金一梅 潘成)




 相关链接
图文:安徽宏村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2000/12/19 22:28)
安徽黟县古民居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2000/11/30 18:47)
四川青城山都江堰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2000/11/30 07:04)
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联合国教科文专家赴南浔考察 (2000/10/20 09:31)
北京颐和园世界文化遗产标志昨揭幕 (2000/09/01 11:34)
珍重--京城世界文化遗产 (2000/07/31 10:40)
南越王宫殿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00/05/26 12:32)
中国云岗石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00/04/21 14:5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标准美人:卡梅隆时尚写真组图
新浪招聘网站
中国男足不敌意甲拉齐奥队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