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河南报业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仰韶文化重大发现 我国考古学教科书将被改写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10:39   河南报业网

  据《南阳晚报》报道日前,我省文物工作者在对老坟岗遗址进行发掘时,发现一个积石墓群。由于以往发掘的仰韶文化遗址中的墓都是竖穴式的,所以现行考古学教材中都写着仰韶文化时期的所有墓都是竖穴式的。这一发现对研究仰韶文化有着重要意义。

  老坟岗遗址位于我省西峡县五里桥乡封湾村老坟岗组,面积2万多平方米,是1963年我省公布的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仰韶文化(新石器时代的中期)早期遗址之一,有着6000余年的历史。因为宁西铁路要从这里经过,我省文物工作者从10月份开始对老坟岗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

  在已经发掘的大约800平方米的遗址中,文物工作者清理出了不少房基、灰坑和大量的陶器、石器、骨器。清理出的房基有圆形和方形两种。据考证,先民们最早居住在半地穴式的圆形房屋中,然后住在圆形的地上房屋里,最后住在方形的排房中。他们用火烧地面和墙壁,以防潮和延长房屋的使用寿命。有意思的是,一些方形排房内有大、小房间,很像现代的房屋布局。考古工作者发现了灶、陶缸、陶罐、陶壶等生活用具。(图①)大量彩绘的陶器碎片说明先民的制陶工艺已相当成熟。文物工作者还发现一把小巧的石刀。据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赵主任推测,这把石刀是用来剥动物皮或剔肉的。

  近日,文物工作者又发掘出5座积石墓。(图②)这些排列整齐的墓四面砌着石板,上面堆积着石块。据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王凤剑主任介绍,这些墓是一个大型公共墓地的东北角,大量的墓还有待发掘。王主任说,仰韶文化遗址中发现积古墓还是第一次,过去发掘的仰韶文化遗址中的墓全是竖穴式的,所以考古学教材上也这样写。积石墓过去只在我国东北地区的红山文化遗址中发现过,但红山文化比仰韶文化晚1000多年。

  目前,对老坟岗遗址的发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王琳姜旭)




 相关链接
秦陵考古发掘成果层出不穷 (2001/01/09 15:39)
考古发现4000年前就有北方人南迁至上海 (2001/01/09 09:16)
三门峡考古获重大发现 周代都城揭开神秘面纱 (2001/01/09 08:49)
考古专家认为4000年前就有北方人南迁至上海 (2001/01/09 06:23)
著名考古学家俞伟超谈三峡文物的十大历史价值 (2001/01/05 11:44)
三星堆考古发掘现场对普通市民开放 (2000/12/31 13:45)
三星堆考古再爆新闻 不明飞行物昨晚光临 (2000/12/21 10:2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标准美人:卡梅隆时尚写真组图
新浪招聘网站
中国男足不敌意甲拉齐奥队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