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解放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科学院13个研究所“下海”成公司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13:13   解放日报

  本报北京1月9日电 中国科学院北京科学仪器研制中心主任金鹤鸣摘掉了科学家的“帽子”,今天以公司董事长的身份面对众多采访中科院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记者。他的科学家身份是几天前“失去”的,2000年12月28日,他所在的仪器中心正式注册为北京中科科仪有限责任公司。

  和金鹤鸣一样成为公司职员的中科院科研人员还将有5000余人。紧随北京科学仪器研制中心,中科院还有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等12个研究所马上也将转制为企业。中科院已经制定了《中国科学院所属事业单位转制程序指南》等一系列的政策,基本明确了产权划分和社会保障体系,选取这13家已经具有成熟条件的研究所首批进行转制。

  与一般科研院所转制为企业不同,13家研究所从转制一开始就着力建成产权清晰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公司。刚刚上任中科科仪董事长的金鹤鸣这几天正在忙的就是向外寻找资本,对内进行股份制改造,争取让每个科研人员拥有符合自身价值的公司股份。

  在13家研究所紧锣密鼓转制的同时,中科院已有的4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也紧张地筹备改制,按照《公司法》的要求成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公司。而大型公司则积极进军资本市场,在完成股份化改造的同时争取尽快上市。中科院的优秀企业除联想、长春热缩等6家已经上市外,即将上市的有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

  从研究所一跃而成为具有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难度相当之大。中科院副院长杨伯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科院实行院所转制首先从产权入手,让改制后的院所马上能够接触到资本市场,并努力为转制院所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制。为了迅速转为现代企业,中科院采用了不同的形式转制。大多数由研究所整体转为公司,有一些研究所则采取与企业合作的办法,直接进入企业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杨伯龄副院长特别表示,中科院将尊重技术创新者与经营管理者的劳动价值,建立有利于产业发展的体制和机制,明确产权关系和分配关系。中科院院所转制后的企业一开始就朝着现代企业发展。

  中科院一直是我国科学家集中的最高科研机构,但随着分流和转制,中科院已经不再只有成群的科学家。杨伯龄副院长透露,中科院的6万名科研人员已经有约两万人在企业工作。同时,在13家研究所转制之后,还将有几十家研究所将转制为现代企业,更多的科学家会工作在产业的第一线。(记者张东操)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