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燕赵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河北省高教向大众化目标迈进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13:1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张静虹)为进一步加快包括高层次人才培养在内的高等教育的发展,省委、省政府日前确定了实施高等教育大众化工程,力争经过10年左右的努力,到2010年全省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

  据了解,我省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是指:到2010年,使全省18至22周岁适龄人口的毛入学率达到20%以上,高等教育在学人数达到130万人,其中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达到75万人,在校研究生达到3万人,博士点总数达到100个,硕士点总数达到500个左右。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省在10年内将重点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加快重点骨干大学的发展。力争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在全省建成万人以上规模的大学10所。其中,燕山大学、河北工大、河北大学、河北师大达到3万人,河北医科大、河北农大、河北科技大、石家庄铁道学院达到2—3万人,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理工学院达到1—2万人。燕山大学、河北工大、河北大学达到国家重点院校水准,河北医科大、河北师大、河北农大、石家庄铁道学院进入全国同类院校前10名。上述高校到2005年要力争使研究生在校规模占到全部在校生比例的10%以上,其中燕山大学、河北工大、河大、河北医科大力争达到15%以上。

  二是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总的原则是“调大、调强、调出特色”。“调大”,就是要大力扶持发展一批市场前景好、吸引力强的热门优势学科专业,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生物工程、新闻、法学、医学等,促其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迅速扩大招生规模。“调强”,就是要择优加强一批符合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对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支撑与带动作用大的专业,如生物制药、电子信息工程、材料工程、环境科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促其上水平,增实力、扩规模,尽快成为省内一流、在国内乃至国际上也小有名气的强专业、名专业。“调出特色”就是要着力培植、积极发展一批基础较好、能够形成明显优势的特色专业,如燕山大学的机械材料类专业,农大的动物科学类专业,铁道学院的桥梁技术与工程类专业,使我省的学科专业真正能体现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前进方向与水准,特色鲜明,更具吸引力。

  三是加快学科梯队建设。重点抓好高校“115”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一是燕赵学者计划。在全省高校遴选或引进10名左右50岁以下、具有培养前途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每人每年资助科研经费30万元,连续资助10年,使其中的一部分人达到院士水平。二是名师计划。在省级重点学科中设立100个左右的特聘岗位(10名特聘教授、50名首席教授、40名主讲教授),面向国外公开招聘优秀中青年学者进入岗位,给予重点扶持,造就一批具有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中青年学术攻坚人才。三是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遴选500名左右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给予必要的支持,使其成为我省知识创新的骨干力量和学科带头人。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