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闲话麦当娜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14:24   三联生活周刊

  是麦当娜最新专辑《音乐》致使我写出下面的一些闲言碎语。

  麦当娜在人们心中是什么样子?无外乎是:性感、浪荡、轻浮、贪婪、充满欲望以及诱使无数女孩子对她们父母说不的婊子,这是全世界卫道士眼里的共识。所以,当她在《像一个祈祷者》的video中吻活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时,罗马教皇跟她急了;当她要出演贝隆夫人时,阿根廷人民跟她急了。

  如果我们好好分析一下这个受争议的女人,会发现有很多出乎我们意料的东西。这个带有意大利血统的女人从她离开密执安州那一天起,就注定了她的未来。是什么决定了她后来做的一切?答案是两个字:欲望。当20世纪末中国有个女作家开始用身体写作时,在30年前,麦当娜已经开始用身体做任何事情了。

  她说:“我饿了就吃,渴了就喝,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许多人害怕说出他们想要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得不到的原因。”“如果我不像上帝那样著名,我就不高兴。”……

  她知道,在这个男人主导的世界里,女人永远是配角,想满足她内心欲望,必须付出更多代价。这个聪明女人深谙此道,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金蝉脱壳,借尸还魂。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没有坦途,只有不畏陡峭缘着男人肩膀攀登的人,才能达到成功顶点。于是,男人像急速行进的火车两旁的树木一样,在她身边闪过,而她,就是这列急速行驶的火车,向成功制高点扬长而去。

  在她身后,我们看到的是32部电影、13张专辑、近20首排行榜冠军歌曲、4次全球性巡回演出、几百种关于她的图书,同时,她出过书、开过唱片公司、获得过格莱美奖和金球奖以及生过两个孩子……这个只有五英尺四英寸的麦当娜用智慧和身体使其成为这个世界上最高大的女人,她拥有了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人想得到的东西:金钱、地位、名誉。而婊子能做到这些么?

  当民谣歌手苏珊娜·维加13岁便上街为女权奔走呼号时,到黑人歌星特雷西·查普曼用一把吉他来呼唤公众的良知时,同样作为歌手的麦当娜没有这样,她在唱“像个处女”、“物质女郎”,她在使一个接一个的词汇流行起来,她想成为所有崇拜她的女孩心中之神,而这个神要告诉她们的是,你们也可以这样。

  于是,另一个词“wannabe”流行了——“想成为麦当娜式的人物”。当然,上帝不会再造就另一个麦当娜,但麦当娜作为一个样板,已经让这一代女孩从骨子里知道该如何面对男人的世界。

  如果说苏珊娜·维加、特雷西·查普曼以一种理性方式来呼唤两性平等和社会良知,麦当娜同样也是“理性”,她讲性不讲理,但却以性寓理,以性为镜,照出世界另一面的丑恶。性,摆在你面前了,理,你自己去悟吧。

  进入90年代,美国人把“girl”变成“grrrl”,因为在新女性眼里,

  “girl”更多是有“乖乖女”的含义,而“grrrl”则是具有“特立独行的女性”含义。虽然这看似文字游戏,但这微妙变化背后,蕴含的是更深刻的社会意义。

  90年代,一群以“Riot Grrrl”名义出现的女性摇滚乐队开始向唱片业和社会的男性霸权发起挑战,这些女性在80年代或多或少受过麦当娜的启蒙,从这个角度讲,麦当娜是男人心中一剂慢性毒药。

  当靓仔靓妞再次统治歌坛时,我们似乎看到一个新世纪的麦当娜——小甜甜斯皮尔斯,据说麦当娜看到斯皮尔斯的舞台“脱技”后也感到愕然,自愧当年不如她大胆。但人们忽视了一点,这个也敢唱《我无法得到满足》的小甜甜,大胆到也只剩下脱了。麦当娜知道如何用野心来统治这个世界,如何使唱片业为己所用,而小甜甜无非是众多唱片工业流水线上打造出的一个躯壳而已。

  功成名就,见好就收,这是很多人处世之道。但麦当娜没有这样,她非但不觉高处不胜寒,反而热情倍增。最近两年,她拿出了继1989年《像个祈祷者》以来最出色的两张专辑《光芒四射》和《音乐》。

  这个野心家、阴谋家永远不会落后于潮流之后,她要使用世界上最好的制作人,她要把泛滥成灾的电子音乐化腐朽为神奇。她知道,当她拥有一切她想得到的东西时,真正能体现出她价值的就只有音乐了,惟有音乐能让她长青。记得纽约另类乐队“音速青年”的一个成员这样评价麦当娜:“她如此强大、美丽和可操纵一切,这一切意味着她能写出伟大的音乐。”

  麦当娜绝不是这个工业时代的性感符号,男人、唱片业乃至这个世界,玩弄于她股掌之间,游刃有余。女人因征服男人而征服世界,对女人来说这只是梦想,但是麦当娜实现了。(王晓峰)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1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