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益博华图书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作家状告记者剽窃”后续:文坛震惊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14:59   益博华图书网

  对于张建伟涉嫌剽窃刘元举《西部生命》一事,我采访了国内一些著名作家。

  曾给《西部生命》作序的陕西省文联主席李若冰先生表示震惊。李若冰先生对西部也同样有着特殊的感受,1954年,也就是刘元举先生出生的那一年,李若冰第二次闯入了柴达木,感受了那种艰苦而又动人的人生。李先生表示,如果此事确凿的话,他感到是对柴达木的亵渎。

  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小雷对此事也深表关注。作为首发《西部生命》洋洋洒洒十万言的《延河》负责人,他表示了对刘元举先生的钦佩。“《西部生命》是一本非常漂亮的书,无论是从文字上,还是从那种特殊的审美感悟上。而刘元举本人是一个非常富有激情的诗人,是用才华驾驭文字和思想的审美者。从万里之遥的东北来到大西部,真实和用心的挖掘真善美,非常了不起。”小雷先生还表示:《西部生命》是歌咏劳动的文字,通过不劳动而获得成功是一件不愉快的事情。如果事情确凿的话,将是文坛的耻辱。小雷先生最后希望刘元举和张建伟能够平和地解决此事,冷静和妥善地处理这件事情。

  《白鹿原》的作者,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陈忠实听到此事后很无奈地表示不好说,从抄袭到盗版已经司空见惯了。这是一件令人脸红和不道德的事情,不需要作出价值判断就可以断定。而一个著名作家要抄袭另外一个作家的作品是不可思议的。陈先生最后强调这两本书他都没有看过,不好说。应该用法律来解决这样的事情。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蒋子龙先生则表示震惊,他认为没有见到相关报道不好断定,不过他同时也认为张建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作家,根本没有必要去抄袭别人。蒋先生表示他将关注此事。

  相似看法体现在对网友们的调查当中,在一千多参加调查的人当中,大约有15%的人认为这件事情是无中生有,不过是网络给媒体哗众取宠的行为罢了。而另外大约70%的人,则从张建伟作为一个新闻记者的角度出发表达了对新闻界的忧虑,他们认为这件事情“反映了中国新闻界触目惊心的现实,”“必然将引起人们对记者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关注”。剩余的人则认为“二者最终会庭外和解”。

  笔者认为,张建伟先生是一位记者,一位关注现实、关注人生、反思历史的记者。作为一个记者,真实是他应具有的职业素养、职业道德和学术品格。遗憾的是,人们看到的这部描写英雄人物的洋洋洒洒的抒情文字,竟然是断章取义地摘录别人的情怀、思考、感悟。难道张建伟先生对他所崇敬的英雄人物的感受就是别人对西部的感受吗?我们有理由怀疑张建伟先生在写作这部书的时候并没有真实地记录。

  另外,也有一部分人对此不以为然,他们认为记者所从事的职业就规定了记者必须要大量地引用别人的材料。“会抄和不会抄是一个记者素质的重要体现”所以对此不应该做太多的评论。他们并且认为此事有炒作之嫌。看来由这件事引发的争论还会持续下去。(萧强)

  本文由益博华图书网(WWW.EBOOKSCHINA.COM)授权登载,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相关链接
“作家状告记者剽窃”后续:众说纷纭话抄袭 (2001/01/09 10:55)
新年文坛出官司 作家状告记者剽窃 (2001/01/09 09:02)
文坛爆出两大新闻 名记者被指侵权 (2001/01/07 16:1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