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刘元举上京递诉讼 为《西部生命》讨说法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16:21   羊城晚报

  元月8日,《鸭绿江》杂志主编、著名作家刘元举从沈阳赶赴北京,在一家条件简陋的招待所举行记者见面会,向传媒披露中国某某报记者张建伟的长篇报告文学《蝉蜕的翅膀--秦文贵的故事》涉嫌剽窃自己的作品《西部生命》(见本月7日本版)。昨天上午,刘元举与律师一道向北京市东城区法院递交诉状,请求法院判决被告停止侵权、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

  有14年新闻从业经历的新闻记者曲颉--第一个提出问题的人,促使刘元举下定决心状告张建伟。

  “只身孤胆走黄河源头,血泪凝结的《黄河悲歌》,让我认识了刘元举。他的作品充满了生命的激情。这些是我看重刘元举的人和作品的根本原因。他所有的作品我都有收集,并且花了很多工夫和时间去阅读它。”曲颉说,去年4月到北京出差,他购买了张建伟的《蝉蜕的翅膀》,但当他打开浏览目录时,就感觉似曾相识:第一章第3部分,标题是《读懂了沙子就读懂了人生》,刘元举的《西部生命》里有一篇散文《悟沙》有一句非常精彩的话“读懂了沙子就读懂了西部”;再往下,第二章第7部分,标题是《价值重估:3000元买10根火柴》,刘元举的《西部生命》也有这个故事;第三章第4部分,标题是《骆驼的故事》,再熟悉不过--刘元举的散文被辽宁电视台拍成电视散文,其中《骆驼的故事》非常感人。“我为此掉过眼泪。”曲颉称,当时他并没有想到张建伟是在抄袭,只是这三部分抓住了他的注意力。曲颉专门打开这三部分所在的页码,一下愤怒了。

  “我不认识张建伟,也很少读过他的作品。”曲颉说:“再看看序言,再看看后记,我就觉得这不是一个小记者的小作为了。我感到事态很严重。”曲颉告诉了刘元举,并问刘元举打算怎么办。

  “如果是别的书,我肯定告他。”刘元举说,“但是张建伟写的是秦文贵,秦文贵是柴达木的英雄。我不想伤害柴达木,不想伤害那里的人甚至那些已经逝去的生命。”

  “如果是一个小学生,为了交作业,抄了一位他所敬爱的作家的文章;如果是一个缺钱花的人,为了骗点稿费去抄袭;如果是一个文学小青年,急于出名去剽窃--这些也都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曲颉提醒刘元举,造假的坏影响会伤害人民乃至民族的感情,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曲颉说,“刘元举是用生命在写作,用鲜血和脑汁在写作。我认为,血写的比墨写的更贵重。”在刘元举表示要再想想的时候,较真、直率的曲颉决心披露事情真相。他认为,那是他作为一个记者的权力和责任。

  在记者会上,刘元举说:张建伟的《蝉蜕的翅膀》是一部专写当代青年先进模范人物的杰出代表、五四奖章获得者、青海油田高级工程师秦文贵的书。此书在当代青年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甚至可以当作教材。但他看完之后,觉得张建伟没有深入柴达木,没有理解柴达木,对柴达木和它的英雄不负责任。他举了几个例子:本来是一个40岁的作家孤身走西部而滋生的个人感伤--忧郁的情思,居然被张建伟写成了充满理想、走向工作岗位的秦文贵的情调,而且语言全部来自刘元举内心情感生发出来的慨叹。

  60年代末,著名作家肖复兴的弟弟肖复华,被《头戴铝盔走天涯》这支歌,确切地说是歌的第一句歌词“头戴铝盔走天涯”,引诱到柴达木的。张建伟原封不动地抄了这段话,只是把人物改成了秦文贵。可是,秦文贵是80年代大学毕业分配到柴达木的,不可能与20年前的肖复华的情感一致。

  “严重失实,不负责任,是对柴达木和秦文贵的敷衍和亵渎。”当刘元举认真读完这本书时,非常生气,他认为这本书写得非常粗糙,而且不能叫报告文学。这时候,他才觉得应该披露事实,让更多的人知道真相。(阿良)




 相关链接
“作家状告记者剽窃”后续:文坛震惊 (2001/01/10 10:55)
“作家状告记者剽窃”后续:众说纷纭话抄袭 (2001/01/09 10:55)
新年文坛出官司 作家状告记者剽窃 (2001/01/09 09:02)
文坛爆出两大新闻 名记者被指侵权 (2001/01/07 16:1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