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央电视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遗址千疮百孔 三峡地区文物快速大量流失(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18:09   中央电视台


  本报讯:近年来三峡库区淹没线以下文物的发掘抢救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但一些文物盗窃分子也闻风而来,把罪恶的黑手伸向三峡。他们结成团伙,或盗挖古墓,或走街串户非法收购,出售文物,展开一场与考古工作者争分夺秒的较量。三峡地区文物正在大量、快速地流失。

  在湖北巴东县雷家坪村靠近长江边的一块坡地里,有一考古工作者刚刚发掘出来的古葬墓。据村民介绍,就在发掘的前两个月,盗墓分子就抢先一步光顾了这里。

  在重庆巫山县,盗掘古墓的情况更为严重。去年下半年,湖北省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在三峡地区发掘一处南北朝时期的古墓,但不久盗掘分子就追了过来。据巫山文管所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江东嘴遗址到处千疮百孔,空洞遍地。文物贩子们深入山村腹地,走村串户非法收购民间文物,牟取暴利。江东嘴遗址流失文物上百件,其中绝大部分是珍稀文物。

  湖北省巴东县在一次集中打击非法盗卖文物中,在神农溪沿岸共收缴了400多件文物,其中包括能定上国家3级文物的出土青铜器。

  对三峡地区的文物盗窃活动,有关部门也曾进行过严厉打击,虽然收到一定效果,但往往是打击行动一结束,文物盗窃又死灰复燃。平时,这里的文物依赖于文化、博物馆等部门保护,可这些部门人手有限,经费更是少得可怜,有时甚至还得为生存犯愁。

  湖北省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呼吁,如果再不加大力量对三峡地区文物加强保护,三峡地区的古文化研究将会出现空档的危险!




 相关链接
三峡博物馆工程设计方案将出台 (2001/01/09 16:55)
著名考古学家俞伟超谈三峡文物的十大历史价值 (2001/01/05 11:44)
峡江涌春潮--三峡库区农村移民见闻 (2001/01/04 12:42)
重庆将在10年内投400多亿巨资保护三峡库区环境 (2001/01/03 11:07)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工修建 (2000/12/30 09:20)
图文:三峡库区巴东县的“飞碟石”破坏严重 (2000/12/22 16:5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