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你说谎了吗?(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18:31   三联生活周刊

  (导言)一起简单的案子,动用了测谎仪。

  案情简单得有些琐碎——公司与原出纳员之间争一个信用卡的归属问题。这样没有兴奋点的事件却在年终岁尾被新闻媒体爆炒了一通,原因是法院去年12月14日一审判决时,测谎仪被搬了出来,还起了相当的作用——从这一点上看,这是“测谎”结论首次作为法院判案参考。

  不过,这事没完。被认定“说谎”而败诉的一方,12月18日上诉了

  谁在说谎

  卡是太平洋信用卡,里面的金额也不多,7万元多点。卡是王秀受聘于北京特新公司做出纳员时办的,卡名、立保人都是王秀。办卡后短短几天内,王秀先后与公司会计吴生、公司法人胡刚一起用卡存款、取款数次(以上人名及公司名均为化名)。不久王秀不再去特新公司上班,争执遂起。

  双方对簿公堂。一番调查研究、唇枪舌剑,结果办案人员还是不知道该相信谁好。但有一点大家都知道,有人在撒谎。

  谁在说谎?

  北京市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适时出现。他们动用了价值十几万元的测谎仪——主持测试的张海东强调,准确的说法应是“法庭心理生理测试仪”。测试在研究所113室进行。屋子不大,里外用镜子隔开。桌上是一台电脑、测谎仪管线和传感器。因为现场环境、温度、色调、声音等外界因素对受测者影响很大,所以张海东选择了这样一个安静而偏暖色调的房子。他们侧对着张海东——被测者不用直接面对测试者,测试者用余光可以观察到被测者。

  漫长的交谈从上午持续到黄昏。测谎的时间其实很短,大量时间是在聊天——聊案情,测试的问题事先被问了一遍,测试的安全性也一再被强调。这些既让受测者减轻压力,也是张海东观察受测者的过程。另外,聊天得让他们“该害怕的害怕,该反应的反应”。聊天的作用很明显:张海东回忆说当时大家有说有笑,而且被测人很快在心理测试自愿书上签了字——在“受测人说明”一栏里,胡刚写了很多,王秀一笔没动。

  正式测试从下午二点开始,问题是事先精心设计的。测谎仪支持的理论是,一个人接受测试时,不论他说真话、说假话、不说话,也不论他的面部表情如何变化,如果这件事是他干的,那么他的相关心理痕迹必定会“是非曲直”地表现在图谱上。如果这件事不是他干的,在图谱上也能得到明确的表现。

  问题分成若干组。一组10个题目左右。一个是目标问题,其它为陪衬问题——与目标问题类似,但与案件无关的问题。测试开始时张海东安排了几个稳定情绪的中性问题,包括:你叫胡刚吗?

  每个问题都要问三遍,有的甚至四、五遍。但与其他问题交叉问。由于三遍是相同的问题,“无辜者”因此会逐步适应测试环境,心理压力同刚测试时相比会明显减少;而心中有鬼的人在测试过程中始终无法放松下来,他的强反应点会明显地在几个固定点上,同时在这几个问题上时常会在显示器上发现皮肤电反应有一种冲击极限的感觉。张海东就是通过比较被测人对不同问题心理反应的大小得出结论的。每道题他都要打分,正分是真话,负分是假话,最高分是正6分,最低分是负6分。

  问题中有一定刺激性的是“准绳问题”——看起来是标准的或近似的,不过编好一个准绳要摸透被测人的心理状态。这个案子中一个关键性的准绳问题是问王秀:信用卡中剩余的7万元是胡刚以前确实给你的吗?张海东还启用了寻找线索和方向的“紧张峰测试法”。在判断已取出的7万元的去向时,他发现胡对此有明显反应——其内心的冲突外化为手心发汗,呼吸频率发生变化,这些直接通过测谎仪绘图针的振动显示在屏幕上。

  案件一审判决,公司法人胡刚败诉。




 相关链接
资讯:来自别人体内的血液---输血(2001/01/10/ 18:28)
血头经济:“公共安全”的当然之敌(2001/01/10/ 18:25)
“能不输血就不输血”(附图)(2001/01/10/ 18:22)
中国毒品现状(2001/01/10/ 18:10)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1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