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人民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人事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谈今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1 06:06   人民网

  刚刚结束的2001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目前已经进入了阅卷阶段。今天上午,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负责人就此次考试的命题思路、阅卷工作、成绩发放时间、面试方式等广大考生关心的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在考查能力素质的基础上改进考试的题型、题量和结构

  这位负责人说,2001年公务员考试的命题思路是在认真总结2000年公务员考试的改革情况,广泛听取中央有关部门、广大考生和外围专家的意见之后确定的,主要指导思想是更注重以能力素质的测查为主,在此基础上改进题型、题量和结构,完善申论材料的选择和评分,确保新录用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为优化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结构做贡献。

  据介绍,上述命题思路在2001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中都得到了落实。

  ——《公共基础知识》考试实现了主观性试题的客观化测试。往年的《公共基础知识》既有判断对错、选择题等客观性试题,也有案例分析、论述题等主观性试题,今年的《公共基础知识》全部是可以在机读答题纸上填涂的客观题。实现客观化的测试可以起到两方面的作用:一是扩大了测查的知识面,过去试卷的容量只能考查80个知识点,而今年则达到了130个知识点;二是减少了记忆的比重,考生过去参加公务员考试时会感觉到,书中的很多内容还是需要记忆和背诵。而2001年改革后的考试更注重考查考生在熟悉、掌握所学知识的基础上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虽然实现了客观化,但《公共基础知识》试题仍然保留了主观性试题的功能。尽管都是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但2001年的试题中仍保留了案例题、公文改错题的考查内容,只不过作答形式不一样了,过去的案例分析要求考生写出对案例的判断和理由,现在是每一个案例后面都带着几个问题,每个问题需要考生从备选答案中选出选项。

  ———《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增加了常识判断的内容。行政职业能力倾向考试经过11年探索,已经是比较成熟的一项考试,考生对这项考试的满意度也是最高的,效果也是最好的。2001年公务员考试为测量应试人员对现代科技、历史、文化、社会、地理等方面常识的了解程度,增加了常识判断的内容,比往年增加了10道题,但总体难度是持平的。

  ———按照考试的题目设计和功能要求,2001年的《申论》考试主要在材料的选择、《申论》的具体要求方面进一步体现对应试人员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表达能力的考查。在设计上一要做到材料是应试人员生活、工作中经常接触到、或是社会中的热点问题,不能太偏;二要做到材料既不能偏重于文科,也不能偏重于理科,没有学科、性别上的歧视。另外,《申论》的题目区分度较强。

  出于上述考虑,2001年《申论》考试选择了“PPA风波”,给考生提供了11则共1500字的关于“PPA引起的全球风波”的材料,内容涉及政府、百姓、药品生产厂家、新闻媒体、专家等方面对PPA事件的不同反应和评价。要求考生在仔细阅读材料之后,完成3项要求:第一项是概括出材料的主要内容;第二项让考生作为某个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针对PPA所引发的问题提出善后意见;第三项是要求考生针对上述材料,联系实际,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

  改革《申论》阅卷,确保客观评价

  2001年公务员考试的3科中,《公共基础知识》和《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都是客观试题,可以机读阅卷,没有评分误差。而《申论》是主观性试题,很多考生担心阅卷老师的主观喜好会影响打分。对此,2001年公务员招考对《申论》的阅卷也做了改革,以保证能客观评价考生的答案。

  据介绍,今年的《申论》阅卷每一道题目都实行双人复核阅卷制,如果两人作出的评价不一致,就请第三者再做复核。为避免阅卷人在每一道题之间产生的印象关联,此次阅卷规定每一个老师只能看一份卷上的一道题目,不是一评到底,也就是说,一份《申论》试卷将由6个人评阅,这样可以尽量减少评卷误差。

  公务员录用考试将向国际标准靠拢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从1994年实行以来,到今年已经进行了8次,共为中央、国家机关选拔公务员4200多人(不含垂直机构)。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多次组织用人单位座谈,各部委都对通过公开招考录用的公务员的素质和能力非常满意。

  公务员考试一开始就是按照国际标准设计的,借鉴了一些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先进经验,注重对应试人员能力和素质的考查,从国际发展趋势来看,也是更加注重对应试人员从事行政机关工作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能力素质的考查。像在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都是初进公务员队伍的必考科目。在法国,国家机关选拔比较高层的官员的时候,就采取了《申论》的考查方式。现在的公务员考试在科目设置、考试形式上都按国际标准设计,在内容上则是体现了中国特色。

  我们的公务员考试制度还将进一步和国际接轨。比如,实行公务员制度时间比较长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公务员考试都是分类分等、定时定期进行的,人员的选拔录用与职位紧密结合,不是所有的人都用一张卷,这样可以体现不同岗位、不同职位对人的不同要求。我国也将逐步在公共科目试卷中体现中央国家机关和垂直管理系统在用人上的不同要求,逐步作到分类、分等考试。同时,每年的考试时间或报名时间都固定下来,方便应试人员报考。

  面试怎么进行

  笔试合格分数线确定以后,各招考部门将在笔试合格人员中,按照笔试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按计划录用人数3倍的比例确定参加专业知识笔试和面试的人选。由于公务员考试是实行层层淘汰制,所以,进入面试阶段后,笔试成绩在录取中将不再起作用,所以,面试是能够被最后录用的关键环节。

  据了解,面试主要考查的是应试者的综合分析、组织协调和人际合作能力以及个性。面试虽是由各招考部门组织,但面试的标准、参考题目都是由人事部和中组部提供,考官也经过上述部门的培训,整个面试不是随意进行的,而是按一定的要求设计好的,人事部和中组部也要进行监督和巡视。在面试前,应试者还要接受“心理素质测评”,但目前这项测评结果还只是作为参考,不作为录用标准。

  可通过3种方式查询笔试成绩

  本月20日以后,考生就可以通过以下3种方式得到笔试成绩:一是今年将首次向考生下发成绩单;二是考生可以通过人事部的网站查询成绩,网址是:www.mop.gov.cn;三是与自己的报考部门联系,既可以得知成绩,又可以知道自己是否有面试资格。

  据了解,这次招考公务员是在1998年机构改革以后,各部门内部调剂以外对空缺职位向社会公开招考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央国家机关在北京的1000个招考职务中,计划80%从高等院校2001年优秀应届毕业生中录用,在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派驻地方机构的3500个名额中,计划录用应届毕业生3300人、社会在职人员200人,实际报名人数是32094人,录取比例是9.3∶1,小于去年的10.4∶1。专题撰稿/本报记者李丽萍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




 相关链接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结束 今年的题有点意思 (2001/01/07 06:52)
国家公务员考试今日举行 近2千人江苏参考(附图) (2001/01/06 14:13)
全国公务员考试明日“开锣” 辽宁千人参与角逐 (2001/01/05 04:00)
上海海关将从应届生中公开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 (2000/12/08 16:4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