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越王勾践剑“克隆”起风波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1 09:01   中国青年报

  本报武汉1月10日电(记者张双武)今天,湖北省博物馆馆长陈中行就日前国内多家媒体报道的一则消息称,未经允许随意复制国家一级文物越王勾践剑,是一种极不正常的违法行为,必须矫正视听,以避免引起混乱。

  越王勾践剑自古被称为“天下第一剑”,1965年出土于湖北省江陵纪南城一号楚墓。该剑全长55.6厘米,剑格宽5厘米,剑身满饰黑色菱形暗纹,剑格的正面和背面分别用蓝色琉璃和绿松石镶嵌成美丽的纹饰,剑首向外翻卷作圆箍形,内铸有11道圆圈。越王勾践剑出土时置于黑色漆木剑鞘内,出鞘时剑身寒光闪闪,毫无锈蚀,刃薄锋利,是建国以来我国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中的极品件,至今仍作为镇馆之宝被湖北省博物馆珍藏。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陈中行说,根据国家文物局1998年8月20日发布施行的《文物复制暂行管理办法》规定,文物复制是指依照文物的体量、形制、纹饰、质地等,基本采用原制作工艺复制与原文物相同的制品的活动。文物复制应履行严格的报批手续,未经批准不得进行文物复制。一级文物的复制,需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审核后,报国家文物局批准。未经批准,国家文物收藏或保管单位及工作人员,不得私自向任何单位和部门,以及任何个人提供文物复制样品、模具和技术资料。

  针对所谓“越王勾践剑‘克隆’成功”这一惊人消息,湖北省博物馆馆长陈中行发表了3点看法:迄今为止,作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越王勾践剑的惟一收藏单位,湖北省博物馆没有向任何单位或个人提供复制越王勾践剑所需的样品、模具和技术资料,也没有委托任何单位或个人复制越王勾践剑;文物复制应严格遵守国家《文物保护法》、《文物复制暂行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迄今为止,湖北省博物馆没有复制一柄越王勾践剑,原因是该剑太珍贵了,某些机构和组织未与湖北省博物馆进行任何沟通,就大规模“克隆”越王勾践剑的行为,是极不正常的,湖北省博物馆将保留进一步追究的权利。




 相关链接
越王勾践剑:成功“克隆” 绝版生产 (2001/01/09 11:46)
越王勾践之父的陵墓即将向游客开放 (2000/09/26 11:26)
“越王勾践剑”复制成功 绝版生产两千五百把 (2000/09/20 10:38)
“发现越王勾践墓”属误传 地下之谜三天后见分晓 (2000/09/19 15:56)
浙江余杭发现战国大墓 主人疑为越王勾践 (2000/09/17 15:2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