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鼓励竞争固然好,但又何必把早恋扯进去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1 09:53   中国青年报

  据北京的媒体报道,在一些“新潮”家长中出现了一种“新型”育儿观念。上中学的儿子握住人家女生的手不肯放开,老师向家长反映,家长却说:“这事我们早就知道,不是大事。如今的社会处处讲竞争,工作、恋爱……孩子现在不锻炼,将来要落后的。”还有的家长说:“现在流行的就是能挣会花,讲实力、竞争意识,教孩子‘孔融让梨’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其实,就旧而又旧的育儿观念而言,能教孩子孔融让梨的家长,也是少数。更常见的,是家长教育子女在外面学得厉害一些,“骂人固可,打人亦无不可”。常听家长这样“启发”孩子:“他打你,你就不能打他?”“你没长手?”这样的教育,使孩子从小就对“手”的功能有了深刻认识。这就像《动物世界》里的猎豹教给幼豹防卫和捕食的能力,以免孩子被伤害和饿肚子,从生物学的观点来看并无不妥。但人毕竟是社会的动物,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养成了打人的习惯,到了社会上,就有可能走向另一个极端,或者因不守社会的规范和法度而早早地进了班房,或者因天怒人怨而招致无谓的伤害,因而这种方法也从来为善于教育子女的家长所不取。

  鼓励子女早恋,固然不同于鼓励孩子打人。但为什么要把早恋扯到竞争上去,莫非恋爱的问题,也要从娃娃抓起,长大了就来不及了?抑或人的恋爱过程,也像《动物世界》里的雄性动物那样,须经过一番激烈的争斗,才能取得与雌性动物交配的权利,从而繁衍出优良的后代?食色性也,恋爱本来是一种源于人性的需要,作为一种能力,和说外语不一样,不一定要从小锻炼,及早开发。“恋爱”之于动物是一种本能,而人生在世则不能完全凭本能行事。也许在“新潮”家长看来,这便是社会对人性的“扭曲”,为了把这“扭曲”的东西再扭曲过来,“回归”所谓“人性”,就有必要鼓励孩子早恋。看来“新潮”家长在这上面的教育还是很见成效的,所以,孩子便不顾学校的规矩以及老师和同学们的态度,也不管充任其女朋友的同学是否“涨红着脸,神态不自然”,而紧紧地拉着人家的手不放。在不守社会规范方面,鼓励孩子早恋和鼓励孩子打人是相通的。在这个意义上,所谓“新潮”家长,所谓“新型”育儿观念,其实都是古已有之。高衙内在恋爱方面大约是很有点“竞争”意识的,如果有人研究一下高俅的育儿观念,说不定还可供今天的“新潮”家长们借鉴呢。

  当今时代的确不能没有竞争意识。竞争,当然是为了获胜,但并不是只要什么都去“争”,就能在竞争中胜出的。竞争要有本领,即竞争能力,其中有智商还有情商。智,就包括知进知退,知争知让,只知进不知退,只知争不知让,都不可谓之智。情商还包括自制力,缺乏自制力就不能说情商多高。在《动物世界》里,连秃鹫都知道狮子吃完了它再吃,这就需要克制自己,只不过这种克制是一种本能。当今社会诱惑那么多,如果一说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就让孩子一味去“争”,在工作上争,在恋爱上争,而把培养孩子的自制力忘得一干二净,那么,缺乏自制力的孩子,在毒品面前,在艾滋病面前,同样会缺乏自制力。况且,竞争的胜负不是一厢情愿,能在竞争中获胜固然好,不能获胜怎么办,难道就不活了?这肯定不是“新潮”家长的初衷。(韩湖)




 相关链接
实在看不惯:中学生早恋大揭秘…… (2001/01/09 15:19)
北京新型家长:孩子现在不早恋,将来会落后 (2000/12/29 15:46)
早恋女孩公开要求“恋爱自主权” (2000/11/08 16:10)
支持早恋高消费就是“新型”家长? (2000/10/20 10:27)
同意早恋支持高消费--“新型”家长让人忧 (2000/10/18 10:2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