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商务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古长城挖出惊世宝藏 远古巴蜀之谜有望揭开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1 13:43   商务早报

  汶川有个姜维城,当地人早已知晓。但是,考古学家不久前在此做的一次勘探却发现,“姜维城”实际上是由一段明长城和一段西汉长城组成。而尤为令人震惊的是,考古学家在这段西汉长城下发现了一处保存得十分完好的新石器时代彩陶遗址!这一距今5000年至7000年的古文化遗址向人们打开了一扇认识古蜀历史的大门,考古学中的一系列谜团或许会因此而揭开其神秘面纱。

  世界最古老民族在汶川

  汶川威州镇岷江河谷的右岸是一片连绵的高山,高山上的长城绵延起伏,显得特别的壮观。去年夏天,四川省考古队来到这里,进行发掘研究。

  试掘的结果令所有人感到不可思议。在古城墙下挖到地下七八米处,文物不断出土,最终,考古队在其底层发现了距今5000年以上的彩陶。经过分析,这个彩陶遗址与中国著名的史前文化——马家窑文化属于同一类型,而马家窑文化远在千里之外的甘青地区。这证明,早在史前时代,当时在甘肃青海地区的氐羌族的一支就不远千里来到了汶川,并在这里一直繁衍生息到现在。

  羌族是华夏民族中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历史学家认为,古羌族的一支在进入成都平原后与当地原住民融合而形成了最早的蜀人。在见到汶川新石器彩陶文化遗址后,有历史学家欣喜地认为,“这有可能就是蜀文化发祥的源头!”

  惊人发现引起了考古界的震动。著名考古学家、原中国历史博物馆馆长俞伟超先生来到了考古现场,在经过仔细了解之后,俞老发出了感慨,“一个民族能在同一个地方绵延5000多年,这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省考古队队长王鲁茂称,“遗址的发现对研究蜀文化的起源有着巨大的帮助!”他认为,该遗址完全能评上世界文化遗产。

  出土彩陶辐射三星堆谜团

  遗址中出土的文物主要是陶器残片,其中尤以彩陶残片最令人吃惊。这些彩陶制作精美,文案精细,具有浓烈的民族特色,有些残片组合之后还隐隐透出鱼的图案,这让人备感惊讶。

  考古工作者们联想到鱼图案是广汉三星堆遗址出土文物中最显著的特征之一。汶川县文管所的资料认为,这些文化面貌与三星堆文化遗存面貌极其近似,而且又早于三星堆。换言之,这里有可能就是人们寻找了很久的,三星堆文化的源头!汶川县的考古学者猜测,当时起源于岷江上游的蚕丛氏部落由于各种原因而决定南下。他们经过千难万险冲出了岷江河谷,当这个勇敢的部落来到一马平川的平原上时被这里的沃野所陶醉,于是停留下来,建立了自己的王国——这个王国就是三星堆古国。

  这一大胆的想象还没有更多的实物来证明,所以人们期待着进一步的发掘会带来突破性进展。

  宝藏开发亟盼资金

  在遗址现场,汶川县文体局副局长张力介绍说,有段时间由于乱建房屋,很多古墓被挖开。经过文化部门的干预,破坏行为已经制止,但是经费缺乏,没有专人管理,目前文物保护工作还无法全面展开。

  省考古队队长王鲁茂也说,这里是一个“宝贵的财产”,由于资金问题,进一步的研究的规划工作暂时还无法开展。目前,考古队正在向国家文物总局申请,今年开春后有可能开展下一步工作。

  省考古队和汶川县有关部门都认为,研究完成后这里是极好的旅游和考古研究基地。千古瑰宝会通过另一种方式造福后人。早报记者汤晓初摄影朱大勇




 相关链接
陕西考古惊喜发现:北周大墓揭开袄教秘史 (2001/01/10 13:16)
仰韶文化重大发现 我国考古学教科书将被改写 (2001/01/10 10:39)
秦陵考古发掘成果层出不穷 (2001/01/09 15:39)
上海广富林考古发现 北方人迁沪已有4000年 (2001/01/09 14:56)
三门峡考古获重大发现 周代都城揭开神秘面纱 (2001/01/09 08:49)
著名考古学家俞伟超谈三峡文物的十大历史价值 (2001/01/05 11:44)
三星堆被正式认定为国家顶级旅游区(2001/01/05/ 09:03)
云南发现一座水下古城 我国第二深水湖迷雾重重(2001/01/03/ 04:32)
三星堆考古发掘现场对普通市民开放(2000/12/31/ 13:45)
成都发现全裸男女古石雕 某些特征很像三星堆人像(2000/12/21/ 14:11)
千古之谜:跨世纪破译三星堆文明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