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历史钩沉:美国与古巴是如何断交的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2 09:03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

  美国当地时间1月9日,堂堂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出言不逊地说,其任内最大的遗憾就是卡斯特罗仍然是古巴领导人,希望在下届政府期间,卡斯特罗会死去。卡斯特罗曾先后与9任美国总统“交手”。由于卡斯特罗不屈服于美国霸权,美国当局一直将其视作宿敌。

  今年1月是古巴与美国断交40周年。40多年前,美国与古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美国为何至今仍对古巴耿耿于怀?为理清其中的原委,并应读者的要求,本版特刊发此稿。

  位于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区的岛国古巴是于1898年脱离西班牙统治而获得形式上独立的。实际上,古巴独立后一直为美国所控制。自1902年以后,美国曾先后3次派遣海军陆战队在古巴登陆以控制这个岛国的政治局势。美国还占据了岛上的战略重地———关塔那摩湾作为美国海军基地,以控制古巴和整个加勒比海地区。

  当时,美国资本控制了整个古巴的经济。美国资本控制了古巴公用事业的80%、采矿业的90%、牧场的90%、石油工业的几乎100%、公用铁路的50%、制糖业的40%及银行存款的25%、蔗糖生产对古巴经济至关重要,而美国糖业公司占有了古巴甘蔗种植地的25%———约27.5万英亩的土地。

  美国对古巴控制的程度用前美国驻古巴大使厄尔.史密斯的话来说就是:“美国大使在古巴成了第二号最重要的人物,有时甚至比总统还重要。”当时古巴的巴蒂斯塔政权极端反动、腐化、不得人心。

  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在1953年7月26日发动了反巴蒂斯塔的武装起义。经过5年多的武装斗争,于1959年1月1日推翻了巴蒂斯塔反动政权,建立了革命临时政府。

  时任美国总统的艾森豪威尔将军从卡斯特罗发动反巴蒂斯塔武装起义之日起就采取了敌视古巴的立场。为了阻止卡斯特罗取得政权,1958年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派前美国外交官并同巴蒂斯塔有私交的威廉.D.波利到古巴首都哈瓦那。波利建议巴蒂斯塔“让位给一个对他不友好但为我们(美国)所满意的看守政府,这样我们可以立即承认这个看守政府,并给予军事援助,从而使菲德尔.卡斯特罗不能掌权”。不过,巴蒂斯塔拒绝了这个建议。于是,美国政府又将希望寄托在所谓的“第三种力量”上。由于古巴革命于1959年1月1日推翻了巴蒂斯塔反动政权,迅速取得了革命胜利,“第三种力量”的设想也随之破灭。

  古巴革命胜利后,古巴共产党取得了合法地位。1959年2月16日卡斯特罗任总理。1959年6月,古巴政府颁布了土地改革法,废除了大庄园制度,征收了本国和美国大庄园主的土地,把制糖业和银行收归国有。1960年2月,苏联副总理米高扬访问古巴,古巴与苏联签订了贸易和援助协定,苏联在此后5年里每年购买古巴糖100万吨,并向古巴提供一亿美元贷款以购买苏联设备。

  在古巴革命取得胜利两年前的1956年9月,经美国总统批准的国家安全委员会NSC5613/I文件就已决定:“如果一个拉丁美洲国家同苏联集团建立起紧密关系,并具有了一种对我们的重大利益抱有严重偏见的性质时,(我们)就要准备减少与这个国家政府的经济与财务合作,并采取任何其他适当的政治、经济或军事行动。”

  但是,由于古巴革命当时不但在拉美而且在美国都影响很大,美国没有立即采取传统的派海军陆战队在古巴登陆的办法推翻卡斯特罗政府。

  1959年11月5日,美国务聊赫脱向总统提出“美国当前对古巴政策”,建议美国应“鼓励古巴境内和拉丁美洲各地来反对卡斯特罗政权的极端主义的反美方针”,“改变卡斯特罗政权,或替换这个政权”。艾森豪威尔批准了这个建议。

  米高扬访问古巴的结果使艾森豪威尔政府加快作出了颠覆卡斯特罗政府的决定。1960年2月,艾森豪威尔指示艾伦.杜勒斯(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为此制订一个计划。中央情报局、“5412委员会”(即美国中央情报局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和秘密行动计划)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在讨论后向总统提出了一个“反对卡斯特罗政权的秘密行动方案”。

  这个方案包括4点主要内容:(1)“在古巴境外建立一个负责的、统一的古巴反对派组织”;(2)在古巴建立一个“秘密的情报、行动组织”;(3)发动反对卡斯特罗的“强大的宣传攻势”;(4)“在古巴境外”建立一支“准军事力量,准备将来的游击行动”。1960年3月17日,艾森豪威尔在与艾伦.杜勒斯及负责制订这一计划的中央情报局副局长比斯尔讨论后批准了这个方案。艾森豪威尔特别强调了第一点,要在古巴流亡人员中物色到一位领导人来组织流亡政府,以领导反对卡斯特罗政权的秘密与游击行动。

  1960年5月7日,古巴同苏联恢复了外交关系。5月17日,美国中央情报局设在洪都拉斯附近的天鹅岛上的电台开始进行反卡斯特罗政府的宣传。7月,美国削减70万吨古巴1960年度进口糖。10月,美国只准向古巴出口有限的食物和药品,实际上开始向古巴禁运。

  1960年8月18日,艾森豪威尔召集了国防部长盖茨、艾伦.杜勒斯和比斯尔讨论中央情报局四点行动方案的执行情况。比斯尔报告:“第三点”的强大宣传攻势已在进行;“第二点”在古巴建立抵抗组织,未办成;“第四点”建立一支古巴流亡人员的准军事力量,已取得了进展。训练营地已从迈阿密迁往巴拿马运河区,现又迁往危地马拉;古巴流亡政府至今未能组成。艾森豪威尔批给这项计划1300万美元,并批准可以使用国防部的人员和装备,并强调,计划中的所有行动都要通过流亡政府来实行。

  与此同时,艾森豪威尔政府敦促美洲外长圣约瑟会议于1960年8月28日通过了《圣约瑟宣言》再次运用门罗主义干涉古巴内政。宣言指责“一个大陆外的大国对美洲共和国事务……的干涉或进行干涉的威胁……也反对中、苏两国企图利用任何一个美洲国家的政治、经济或社会的局势……重申泛美体系与任何形式的极权主义都是不相容的。”

  针对美国对古巴内政的干涉,古巴政府于1960年9月2日在哈瓦那举行了百万人参加的大会,通过了《哈瓦那宣言》,强烈谴责美国对古巴、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干涉。9月17日,古巴政府将美国银行在古巴的分行和办事处收归国有。美国政府则在10月19日宣布对古巴实行海上封锁。这促使古巴政府于10月25日宣布征用美国在古巴的全部企业。1961年1月,美国与古巴断交。

  艾森豪威尔在他任期最后几个月时间里,对推翻卡斯特罗政权的秘密行动方案抓得很紧。1960年11月4日,中央情报局决定,进攻古巴的流亡人员武装扩大到600至7500人。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情报局这项新计划实际上是后来肯尼迪政府在1961年4月17日发动的猪湾行动的核心内容。1960年12月6日,艾森豪威尔在白宫与当选总统肯尼迪讨论外交政策时,将一份《古巴与拉丁美洲备忘录》文件交给了肯尼迪。在这份备忘录上写着,古巴是“对美国在拉丁美洲目标的最大危险”。艾森豪威尔在离任前,于1961年1月19日在白宫会见肯尼迪时建议,继续物色“一个既反对巴蒂斯塔,又反对卡斯特罗的人”来领导古巴流亡政府,然后就必须制订出具体的入侵古巴的计划。这是后来的猪湾事件的前奏。(陈铁源)




 相关链接
1955.9.28 毛泽东主席向十大元帅授军衔(附图)(2001/01/10/ 18:51)
千古奇冤千古谜--皖南事变的六个历史谜团(附图)(2001/01/10/ 17:15)
文坛旧事:张恨水缘何叫恨水(附图)(2001/01/10/ 17:11)
世纪的伤痛--中国作家笔下的日本和日本人(2001/01/10/ 16:06)
历史事件 历史人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