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青在线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战胜“本领恐慌” 年轻女孩退学出书(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3 04:19   中青在线


  初见王小平,看不出这个戴眼镜、一副学生模样的女孩有什么特别之处。她毕竟只有20岁,身上混合着书卷气的腼腆成分。谁能料到她念高一时便毅然主动退学回家自修,已经出版关于“大成教育学”的两部著作,其中30万字旁征博引、言辞雄辩的新作《本领恐慌》得到部分教育专家的好评,也引起一些争议。

  虽然王小平不愿意人们把关注的焦点放在她退学这件事上,但没有那次退学就没有今天的写书和演讲,而且对于她所倡导的“大成教育”来说,她自己正是一个天然的样本和实践者。她在书中写道:最好的学习就是停止当学生。

  1996年3月,石家庄市27中的高一学生王小平决定“停止当学生”,父母深感震惊。“我是在门门功课优秀、全班成绩第一的情况下主动退学的。我之所以退学,不是因为吃不了,而是因为吃不饱,我不能为了与大家保持一致,采取原地踏步的办法耽误自己。”在《本领恐慌》新书发布会上王小平说。

  王小平觉得在学校的学习是对生命的一种浪费。“上学不就是为了读书吗,在学校一学期才读十几本书,而我自己一个月就能读几十本。现在的学校教育是以一个标准模式要求所有的学生,但人的个性不同、目标不同,学习的内容和方法自然应有所不同。”

  小学6年级就已读过《孙子兵法》、《交际成功的秘诀》等书的王小平,进入高中时已经有志进行“成功学”和教育学的“研究”了,但她发现学校的课程于她的事业目标多半无益。“教育的本质就是帮助人成功”,成功需要以本领和能力为后盾,可是当前的学习以知识为中心,所花的时间与获得的本领极不相称———结论是我们需要一场学习的真正革命,应当探索成功学与教育学、学习学相结合的新路。当时王小平头脑中已经产生《本领恐慌》中所阐述的基本思想。

  做医生的母亲极力反对女儿退学,好在父亲最后支持了她。父亲王科灵是石家庄经济学院的副教授,靠自学从地质学领域跨到经济管理领域,对自学成才有亲身体会。他发现酷爱读书的女儿从小便喜欢独立思考,常与他讨论问题,提出独到见解。父亲让女儿好好想清楚后果,并且让她把自己退学的决心和今后做研究的打算用磁带录下来,立此存照。这份录音带后来只用过一次,是在王小平写出第一篇“大成教育”论文之前一段低沉的日子里。

  “我不是退学后自学,我是退学做研究,我采取的是研究式学习。”王小平总这样跟人解释。退学后,她马上去上了一个电脑培训班,然后买了电脑,开始进行“研究式”、“评判式”的读书和写作。什么是“研究式”读书呢?打个比方,一天,王小平读到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员的自我修养》,这书本来谈的是演员的修养问题,王小平却从中想到其实心理修炼和“表演”是人人应该掌握的技术……“书中的东西是触媒,触发自己的灵感和火花。”

  王小平自己在电脑中建了几个数据库,记录了上万条这样的思想火花,“火花”聚合成论文和著作出世。从1998年开始,闭门修炼的王小平很快走出她满满17架图书的书斋,一个少年女侠初动江湖。

  “我认为,现在人们对于现行教育的批评已经够多了,‘破’的工作做了不少,但更重要的是‘立’,我研究‘大成教育’做的就是这件事。”采访王小平,她三句话就能把话题转到“大成教育学”上。“大成”者大成功、大成就、集大成也。王小平说她的书是一本大书,虽然有人包括一些教育学者并不认为她的工作是规范的成熟的研究,但她的话语总充满年轻人的自信。

  “你有什么不自信的地方吗?”记者忍不住问。

  “以前我曾对自己的长相不自信,对自己的口才也没信心。我上学时在公众场合讲话非常紧张,做英语课代表时要在班上领读课文,我紧张得声音都变了,因为害怕领读,干脆辞掉了课代表。后来在石家庄经济学院面对数百名大学生作演讲,效果非常好。我提到自己以前怯场的经历,他们都不信。”王小平的办法是具体分析自己演讲能力差的原因,通过一系列针对性的训练逐步提高,她曾经录制鼓励自己的心理暗示带,天天在晚上睡觉之前听,还曾经邀请几个大学生到家里来听自己的试讲,这样逐渐获得自信和技巧。现在的王小平开口颇有纵横家的气势,其思维之清晰、口才之敏捷,远高于一般人。

  “所以说,一个人的短处隐藏着成为长处的极大可能,就看你如何学习,怎样转化了。”王小平总结道。

  她才20岁,将来的路还长。现在她觉得自己做教育研究、读书写作,业余时间画画卡通、跳跳舞,挺好的。比起按部就班读到大学的同龄人,她不觉得自己缺少什么。(本报记者刘县书)




 相关链接
《本领恐慌》:15岁女生向现行教育体制下战书 (2001/01/10 10:4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