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出版社,你到底卖的是“美女”还是作品?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3 09:37   北京青年报

  自从《上海宝贝》风靡全国,中国出版界便出现了“美女作家”的娇称,一时间,不论你的作品优劣,只要是“美女”,并且够“另类”,作品就会火得发烫,会大街小巷满世界都是。而细心人很快会发现,要不了10天,这些被炒得多好多好的作品,就会进入街头“三折”处理的书摊,立刻销声匿迹。

  出版社卖的是作品,还是美女?或者是用美女炒作作品?出版社是生产精神产品的地方,但为何一味追求“美女作家”?是离开她们就不能生存了,还是“美女作家”的作品的确好?

  诚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版界也是困难重重,竞争权且不说,单就读者买不买账就是个问题。出版社要生存,所以得挖空心思去找市场。“美女”是最容易“炒火”的,火后回笼资金也快,但这并不说明出版社就有了长远利益。因为一本好书,可能会影响到一代甚至几代人,会一版再版,从长远利益来说,在奉献给读者丰厚的精神产品的同时,也得到了经济的需求,这才是出版社的发展大计。

  纵观红极一时的“美女作家”的作品,除了另类一些或乖张一些,根本就无任何精神可言,就更谈不上流传的可能性了。像这样的作品,不但没给社会带来积极的影响,甚至会有副作用。出版社炒作,推出这样的作品,除了埋没一批优秀作家之外,只能得到一摞皱巴巴的纸币,而这堆纸币是无法升值的。

  当然,我们并不是说所有“美女作家”的作品都不好,也不是说出版社不应出这类作品。“美女作家”既然有市场,就说明有它的客观原因,它为我们打开了另一条思路,但一味地追求、炒作,就会形成误导,无论对出版社本身,还是广大读者,都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姜薇)




 相关链接
网友妙文:美女作家鱼玄机痴痴纠缠温庭蕴 (2001/01/10 15:56)
王小山:十大网络美女作家榜 (2000/12/22 16:15)
棉棉新浪吐心声:这一场“美女作家”的闹剧 (2000/11/09 15:22)
又一位美女作家献艺新浪:赵波专题今天启动 (2000/11/08 18:46)
美女作家棉棉亮相新浪:只是跳舞 (2000/10/25 17:49)
作家方方接受采访:与美女作家有代沟 (2000/10/20 10:39)
“网络作家和美女作家的亲密接触”聊天实录 (2000/10/15 13:28)
鹿鼎公求偶美女作家 (2000/09/29 17:27)
美女作家乎 (2000/09/05 15:05)
棉棉:谁叫我美女作家我就跟谁过不去 (2000/08/17 12:36)
皮皮:我不是美女作家 (2000/05/17 11:22)
柳建伟点穴“美女作家”:勇敢+不要脸 (2000/05/04 16:0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