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学校劳动:家长越俎代庖 老师不置可否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3 10:53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月12日电 在学校中适当地进行一些体力劳动本来是一件锻炼孩子的好事。然而,现在在学校的每日清扫中担当“值日生”的却变成了孩子的家长。

  日前,记者在鞍山市铁东某小学目睹了这样的情景:清早,在学校低年级的教室中几个家长在挥动着笤帚、拖布清扫卫生,干得汗流满面,几个孩子待在一边,叽叽喳喳地闹着,好像无事人一样。扫了一阵,教室里基本就绪了,家长们擦擦汗准备离去,教室里开始发出了朗朗的读书声。

  在学校门口,记者拦住了一位行色匆匆的男士,略作介绍后这位男士犹豫了一下才告诉记者,他是替刚上一年级的孩子来扫除的。本来,他并没打算来,但孩子说其他家长都来帮忙扫地,就他不去老师会批评的,为了孩子,就只有赶在上班前来一趟了。要是赶上下雪去扫雪就更糟了,弄不好上班都得迟到。他认为现在的孩子太娇气了,其实干点活也没什么,谁小时候没扫过除呀。

  另一位孩子的姥姥在一边不以为然,她说现在一家都只有一个孩子,在家都什么也不用他们做,现在到学校里还要抬水、扫地,哪儿干得了啊!就说那水桶吧,那么大,快有半人高了,几个孩子也拎不动,现在又是冬天,水泼到身上还不感冒了。只要孩子能好好学习,替他们干点活倒没什么。

  当记者与该校的一位老师谈到这个问题时,老师说,这种现象主要是发生在小学的一年级,纯属是家长的自发行为。主要是家长心疼孩子,认为孩子小,怕干活累着。作为老师,他对这种现象既不反对,也不提倡。学生一定的在校劳动是必要的锻炼,尤其是现在的独生子女,很多学生只有在学校才能有机会进行一些体力劳动。但是由于一年级的学生刚刚入校,年龄又小,自立能力差,不可能马上适应学校的生活,简单的清扫工作往往进行到快上第一节课还没完成,有时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所以,如果家长有时间来帮助孩子扫除老师并不反对,但不提倡在孩子中形成这方面的攀比,也不会以此作为评价孩子的依据。(王忠奇 史镜侠)




 相关链接
家长不愿买 学生不爱穿 中小学校服不受欢迎 (2001/01/12 08:25)
如此爱子教子 孩子打架家长参战 (2001/01/11 11:19)
家长自定“分数线” 孩子考试害怕没“奖励” (2001/01/10 09:32)
中小学生热衷玩“恶心玩具”惹恼家长 (2001/01/03 16:17)
质问体罚:老师固然不对 家长也该反思 (2000/12/28 15:34)
大学校园里的“性科学协会”缘何遭“冷落” (2001/01/09 12:53)
调查显示:一成以上重点学校学生赞成婚前性行为 (2001/01/02 16:51)
美国大学校园里“阴盛阳衰”为哪般 (2000/12/21 11:2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