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人民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一网打尽网络文学:数字化时代的惊喜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5 07:09   人民网

  自从互联网走进中国人的生活,自从一群又一群的年轻人投身网络世界并从中获得越来越多的甜头,网络不可避免地吸引着大群或胸怀大志或闲得无聊但都有话要说又怕别人知道自己是谁的闲散落寞之人。于是,带上面具的网上聊天和网络文学应运而生。

  就像一切新生事物突然出现时一样,网络文学一探头就受到社会特别的关注,褒贬不一也是当然的了。

  什么是网络文学?是只能在网络上发表的文学作品,还是内容与网络有关的文学作品?或者是先在网络上发表后又被传统媒体发表的作品?网络文学到底是不是文学?网络文学前景如何?如今的网络文学到底算什么?这恐怕是网上网下那些特别关注网络文化的大众们所共同关注的话题。

  网络文学就是痞子文学吗?

  号称网络文学旗手的痞子蔡,从他的网络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一出现就受到了普遍关注,似乎是他开创了汉语网络文学的先河。同时,也似乎奠定了网络文学的创作基调--痞子化。其实第一次将痞子与文学捆绑起来的是王朔。但当年的王朔可没想到他竟一不留神为网络文学创造了一个现成的名词--痞子文学。于是,当痞子蔡隆重推出他的大名和大作时竟也那么顺理成章地火起来。不仅火遍台湾,连大陆都给予他大师级的礼遇。

  新浪网文教频道独家报道,有汉语网络文学旗手之称的台湾网络作家痞子蔡,将在10月9日开始他的第一次祖国大陆之行,期间他将为他的第二部网络小说《雨衣》进行签名售书活动,并和大陆网民进行第一次的亲密接触。新浪网将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网络合作媒体,全程报道此次事件。

  痞子蔡,何许人也?原名蔡智恒,原为台湾某大学水利研究所博士班学生。其第一部网络长篇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被认为是汉语网络文学的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它使痞子蔡一炮走红,也使汉语网络文学由地下转到了地上,开始为全球的华人社会所关注。继《第一次亲密接触》之后,痞子蔡又创作了他的第二部长篇小说《雨衣》。目前《雨衣》的大陆版权已由出版《第一次亲密接触》的知识出版社买断。经该出版社操作、新浪网协助,痞子蔡也就借此机会开始他的第一次祖国大陆之行。当新浪网文教频道隆重推出的《痞子蔡和他的洪水猛兽--汉语网络文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专题,着实让痞子蔡风光了一回。尽管齐鲁晚报说:网络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一度引起轰动,其作者台湾的蔡智恒也由此被誉为“网络小说第一写手”。但有网民近日在某网站声称,这部小说抄袭了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代表作《挪威的森林》。仍然有众多网民为他托辞--网络小说犹如初生的婴儿,其创作难免存在一些不成熟的现象,在目前尚无定论的情况下,不应小题大做,而应循循善诱,以促进网络小说创作逐渐步入正轨。

  这些话似乎很合痞子蔡的胃口,于是他也就借题发挥了一点点关于他对网络文学的看法:网络上的文学是一个面积很小,网络上的写手非常的年轻,他所受的训练也不高,所以你可以把他当作一个在田野间打着赤脚奔跑的小孩那样去看待,只要他有活力,只要他继续向前奔跑,我们就不要太过于苛求他跑步的姿势,或者是要求他一定要穿上鞋子,我想这会是一个比较好一点的态度。

  不管痞子蔡是为自己辩解还是为网络文学解释,总之,有一点是对的,不管你喜不喜欢,接不接受,承认不承认,网络文学已轰轰烈烈地向你的生活挺进了。

  传统作家与网络写手的对峙

  最有意思的是,一贯不承认网络文学是文学作品的名作家们,在知道不知道,了解不了解,观望再观望,猎奇复猎奇的种种心态驱使下,堂而皇之地当了所谓网络文学的评委,还要以评委的身份发表一些讲话,这着实幽了传统作家一默。

  作家莫言不得不心怀坦荡地说,“网络文学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刚开始的时候,最好不要下结论。”坦荡之后却坚决表示,“总之我对于网络文学也没有什么发言权的,今后我是不会再评什么奖,不谈这些莫名其妙的网上文学。”

  作家刘心武来得更干脆些,“网上创作接近于涂鸦,无拘无束,像美国地铁站喷绘的图形,构成了涂鸦艺术,甚至搬出一块到博物馆,当然网络文学很多可能进入不了艺术范畴,只是有一部分有这个特点,不是很多。”接着,他对网络文学会不会有一天代替传统文学更是坚定不移地说,“网络文学会丰富人们的阅读习惯,但是我反对一些人用取代这样的词。”

  作家张抗抗也不无遗憾地表示,“我本来做好准备要步入一个新奇的领域,但是阅读后发现目前的文学与传统文学本身区别不大。”

  不管那些大作家怎么评价,网络写手自有他们的主张。

  大陆资深网络作家邢育森说:“感觉台湾和大陆方面的网络文学有一个很明显的差异,就是台湾网络作家内地知道的就是痞子蔡一个人。我们大陆可以说不是一枝独秀,而是一批人。”好家伙,网络作品成没成气候无所谓,网络作家可是一大堆了。新浪网驻站作者古尤尤作了补充说:“我觉得这个快写快读是网络文学一个根本的东西,必须得快,你不快的话,钱是小事,现在网络越来越便宜,但从自己的虚荣心来讲,总觉得要对事情有一个反应。这个反应不是说我拿了报纸之后看的感觉,是我马上有一个,我的立场,我的看法。网络文学整体上来讲,我觉得肯定跟传统的不一样……我上网比较晚,今年2月份才开始上网的。在上网之前,因为我一直在传统媒体工作,对像李寻欢、宁财神、痞子蔡这些人名都非常熟。”

  这不,李寻欢,宁财神,又冒出两位代表人物。

  那么著名的网络写手李寻欢总要说点什么吧。“我写东西是1997年、1998年,我是1999年5月以后就基本上再没有写过什么东西了。但是那个时候我们都还不是网络作家,那个时候还没有网络文学这个词。台湾出了个痞子蔡,所以就有网络文学了。然后网易、还有榕树下就搞了大奖赛,才把我们这些老网虫、古董给挖出来了,然后封我们为网络作家……这其实也是一个很滑稽的事。”

  著名网络写手宁财神说:“刚开始上网的时候,网络上的好东西还不太多,那时候确实有点不知天高地厚那样的,就是随便写了。走到现在整个就是包括各个大的文学网站的崛起,还有就是论坛成为热点之后,很多那种老腕,或者就是传媒像古尤尤这种人他就冲上来,就跟我们之间高下立判。然后哥们儿就不想写了,就觉得有点大浪淘沙的劲了,就是我们混过第一次以后,下面就没法混了,然后基本上我已经很久没有写过东西了。”

  这位网络写手还有点谦虚或者叫知难而退的味儿。

  著名网络写手黑可可补充说:“关于网络文学这个话题我们从去年就开始讨论,参加过无数的座谈会。我想大家都认识到了,文学就是文学,不管是纸还是网络,它都是一种白纸,那我想如果这个搞清楚的话,就没有什么可以讨论的。”

  网络文学众说纷纭

  有人说网络文学有着“提篮叫卖的尴尬”,在网络文学的一方园地里是“百草丛生”。

  有人曾将网络文学做了六种定义--平民文学、涂鸦文学、个人文学、速度文学、年轻文学、共享文学。是的,当文学从平面走向立体,当互联网走进千家万户,网络文学不可避免地要充斥你的生活空间,不管它是芦苇文学,还是流落民间的文学,最终将在网络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而撰写网络文学的人,也会从根本没有学文的,逐步过渡到必须要更多的学文的参与进来,以提高它真正的文学品位和文化含量。相信总有一天,中国的网络文学会像中国的计算机普及速度那样迅猛发展,在数字化时代给那些关心文学的人带来更多的惊喜。(谈蓍)《时代潮》(2001年第一期)




 相关链接
评论:网络文学热闹时刻需冷静 (2000/12/29 11:49)
评论:超无聊的网络文学奖 (2000/12/19 17:16)
网络趣文:网络文学成名6招 (2000/11/16 17:42)
网络文学:百草齐放且杂花丛生 (2000/10/30 14:16)
痞子蔡:我对网络文学是功过各半 (2000/10/28 11:14)
网络文学:小小资产阶级在练手 (2000/10/27 15:23)
网友无情质疑:网络文学也幽默? (2000/10/24 10:33)
网络文学--一个应该被唾弃的词语 (2000/10/23 10:23)
议一议网络文学 (2000/10/17 16:37)
网友转贴加评点:网络文学,你往哪里去? (2000/10/17 13:06)
网络文学--流落民间的文学 (2000/10/17 12:34)
10月11日网络文学研讨会实录(四) (2000/10/16 13:2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