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解放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上海中国画院:只“养”作品不“养”人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5 07:37   解放日报

  上海中国画院打破“铁饭碗”,改“养”人为“养”作品,出人又出作品。正在举行的上海中国画院年展,是检验改革成效的一次“年终考核”。

  中国画院是由国家全额拨款,“养”起来的单位。长期以来,“拿了国家工资,干私人活儿”成了普遍现象,严重影响到画院整体创作水准的提高。去年初,画院领导针对穷“庙”富“和尚”的现象,提出了“国家为什么要养画家?”等问题进行讨论。在统一了“国家养画家是为了多创作新作品、丰富人民生活”的思想基础上,进行改革,改“养”人为“养”作品。具体做法是废除终身制,对专业画师实行聘请制;实行考核,考核的重要标志是出不出作品,作品是否创新、有所提高。画师的工资也改为稿酬制,即按原工资标准,用作品来换取稿酬。画院把国家拨款用于为画家办展、出画集、开专题研讨会等。同时,高价收购画家的精品力作,扩展画院的固定资产。同时,画院第一次走出上海,到全国各地聘请“外援”,吸收了11位来自北京、深圳、黑龙江等地的青年画师任画院兼职画师,不仅使画院的画风变得丰富多彩,还形成了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

  画院的这一改革方案,对习惯于捧“铁饭碗”、吃“皇粮”的画师们震动颇大,迫使他们开始静下心来,全身心投入创作。中年女画家张迪平自费到法国学习,吸取了西画的风格。她创作的《阳光》改变了传统的画向日葵技法,新颖别致,受到好评。擅长山水画的陆一飞在深入西部采访写生后,拓展画题,创作了反映大西部古城风貌的《深巷通幽》。一贯画花鸟的吴玉梅“一反常态”,“反串”画起了山水,将花鸟技法借鉴到山水上。去年全国美展中,韩硕的《七君子》荣获金奖。这次他在保持原来白描线条风格的基础上,创作了人物画《画家》。去年,在上海举办的“时代风采”美展上,画院送展作品全部入选,并囊括了一、二等奖。在全国第九届美展中,画院画家作品也分别获得金奖和铜奖。

  新年伊始,画院制定了常年创作规划,要力争创作出一批堪称美术史上的传世之作。为此,画院决定建立书画创作奖励基金,对画师创作的优秀作品及重要书画展获奖作品予以奖励,或者“高价收购”,作为永久性的收藏。同时,筹建中国画硕士点及书画艺术高研班,拓展画院的美术教育,培养后备力量。(记者顾咪咪)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