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著名史学家黄仁宇:独排众议 为大历史作证(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5 08:01   北京青年报

  今年一月八日,是历史学家黄仁宇先生逝世一周年的日子,为纪念这位以《万历十五年》等著作享誉海峡两岸的历史学者,三联书店与台湾联经出版公司同步出版了黄仁宇的博士论文《十六世纪明代之财政与税收》,同时联经还推出了黄仁宇长达40万字的回忆录《黄河青山》。

  据黄仁宇多年好友、台湾联经出版公司总编林载爵回忆,黄这本回忆录于1980年至1983年写成,原稿经过多次修改,只剩下1/4。黄仁宇定稿之后就将英文手稿束之高阁,不作任何增删。黄曾向林载爵表示,这本回忆录必须等死后才能发表。去年黄去世后,手稿由黄夫人寄给台湾联经出版公司,才有今天的新书出版。

  1980年黄仁宇因学校缩编而遭“停职,内心抑郁不已,因此借回忆录一浇心中块垒。《黄河青山》一书在写法上并不着意于时间前后的逻辑演绎,反而随着思绪,笔锋任意穿插交叠。林载爵认为,“黄仁宇一直不融于美国主流史学、汉学界,不断受到无情的批评,作品出版动辄遭挫。黄仁宇在《黄河青山》卷首以第三人称写道:“为了独排众议,黄仁宇必须付出很高的代价。

  尽管如此,黄仁宇的作品中译本还是影响了海峡两岸许许多多的中国人,而且他的影响力至今仍旧不衰。据黄自己估算,截至1996年全世界有关他著作的所有语版总销售量加起来达60万多本,仅《万历十五年》一书在内地和台湾就分别有20万册的总印数,可见他的知音并不少。(文/萧霜图/吴思)

  -黄仁宇简介:

  黄仁宇,1918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天津南开大学肄业(1936-1938),成都中央陆军官校毕业(1940),美国陆军参谋大学毕业(1947),美国密执根大学历史系博士(1964)。1968-1980年任纽约州立大学NewPaltz分校教授。2000年1月8日病逝于纽约上州的医院中,享年82岁。

  -主要著作:

  -《十六世纪明代之财政与税收》(英文版1974/中文版三联2001)

  -《万历十五年》(英文版1981/中文版中华书局1982/三联1997)

  -《放宽历史的视界》(1988/三联书店2001)

  -《中国大历史》(英文1988/中文版三联1997)

  -《赫逊河畔谈中国历史》(1989/中文版三联1992)

  -《地北天南叙古今》(1991/三联2001)

  -《资本主义与二十一世纪》(1991/三联1997)

  -《从大历史的角度读蒋介石日记》(1993)

  -《近代中国的历程》(1994)

  -《关系千万重》(1998/三联2001)

  -《黄河青山:黄仁宇回忆录》(台湾联经出版公司2001)




 相关链接
法国历史学家提出拿破仑新死因 (2000/12/16 08:14)
我国历史学家建议:重排四大古文明位次 (2000/11/16 13:46)
美国历史学家揭开日本裕仁天皇的真面目 (2000/08/30 15:51)
俄史学家披露斯大林之子死亡真相 (2000/08/01 11:16)
历史学家认为英国温莎公爵是卖国贼 (2000/04/26 17:07)
“马可波罗”情结--记历史学家杨志玖 (1999/11/15 12:5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