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调查表明美国中学教科书错误百出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5 12: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消息:教科书是学生获取知识的最基本的途径,不过美国的一项调查结果却令人啼笑皆非:当前全美最流行的12本自然科学教科书竟错误百出!为此,调查人员甚至还专门编辑了一本厚达500页的错误大全。

  据美国媒体报道,许多书中的错误十分可笑,其中有的配图张冠李戴,化学书中的硅晶体结构图成了著名歌星朗斯塔德的玉照,更有甚者,某些地图中赤道竟然穿过了美国的南部!

  调查由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一个小组发起,其成员包括执教多年的中学教师、大学教授等。经过了长达两年的潜心调查后,领导调查的物理学教授胡毕兹认为,所有的这12本中学教材,都不能达到一般出版物所规定的错字率要求。

  “这些教科书简直是糟糕透顶,这可能也是我们的科学研究进展不利的一个重要原因,”胡毕兹半开玩笑的说。他特别指出,目前至少有85%的美国中学生在用这些教材,而“这些教材中的错误太多了,文不对题的插图、含混晦涩的说明、无法进行的实验、不切实际的简图……”在一本物理学教材中,研究人员惊诧发现,书中的牛顿第一运动定律居然给人篡改,几个世纪以来最经典的力学理论竟也难逃此劫。

  调查人员也发现,许多教材中列出的作者,竟然不知道自己出过该书,有的作者甚至是对物理一窍不通的生物学家。据透露,研究人员曾经试着和一些教材的出版公司取得联系,向他们指出问题的严重。对方也慨然同意在新一版中进行纠正,不过研究人员事后发现,被“改正”后的教材中的错误比先前还要多的多。(宋方灿)




 相关链接
中学教师称“教科书错误”对教学影响不大 (2000/10/21 05:40)
“鼎鼎大名”成“顶顶大名” 高一语文教材错误百出 (2001/01/11 08:40)
专家称教育部《语文教学大纲》错误百出 (2001/01/05 10:0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