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南方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都市新气象:弱势群体“抢占”图书馆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5 13:5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衣履不整,谢绝进馆”--一直竖立于广州市内各大公共图书馆、阅览室门口的这类告示牌,近日却出乎意料地遭到某些热心读者的质疑。记者由此采访,却感受到图书馆读者群的一种新气象。

  位于广州文明路的广东省中山图书馆近日收到一位读者的网上留言:我建议贵馆把门前“衣履不整,谢绝进馆”的牌子早日拿走,……这会给人一种只重外表的形象,而其实这个世界上还有不少落魄青年,他们却很爱学习……。这一则貌似简单的留言,却折射出近期出现在图书馆里的一种新气象:包括下岗工人、外省打工者、学生和离退休工人等在内的弱势群体,正越来越多地在图书馆里找到他们新的位置。

  据中山图书馆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去年该馆全年的进馆人数达234万人次,其中上述的弱势群体就占了近80%。据记者现场观察,在座无虚席的阅览室内,衣履不算太整洁、操外省口音的人士的确占了相当大一部分。一位躲在角落里看书的贵州打工妹告诉记者,在她家乡的小县城没有图书馆,到广州来打工后,深感自己知识的贫乏,所以一有空就和姐妹们跑来图书馆里充电。

  这种现象表明了什么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山图书馆的李馆长。李馆长表示,馆方对“衣履不整者”的界定是:赤膊,穿背心,穿拖鞋者,谢绝他们进馆是出于一种在公众场合应有的文明礼貌,希望读者能够理解。而对那些正在成为图书馆“主力军”的“落魄人士”,馆方则采取绝对宽容和欢迎的态度。因为,公共图书馆的功能不仅是为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的“倍速器”;而且还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减压阀”。引导多一些弱势群体进图书馆,就意味着社会上减少一些消极因素,何乐而不为呢?

  据悉,为保持市民心中的这一片绿洲,省中山图书馆自开馆以来一直坚持实施“无证阅览”(到阅览室看书不需办任何证件),并成为全国开放时间最长的图书馆,最近还在全国有31个省、直治区、直辖市的10多万名读者参与投票的活动中,被国家文化部评为“读者喜爱的图书馆”之一。(记者 李桃 通讯员 谢瑞东)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