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长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破解湖北中学生高额“资料费”疑云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5 15:12   长江日报

  元月3日,黄陂某重点中学一高三学生来信称,该校每次收100元左右资料费,现又收80元资料费,而且大多是盗版资料收正版书的价,学校从不给出详细费用说明。8日,东西湖某中学一家长来电反映:该校高三去年刚开学收190元,11月又收270元,说是资料费。10日,某大学附中一学生家长来电……

  学生资料费到底么回事?家长希望记者探个究竟。

  记者采访了一些老师和资料推销者。据了解,学生资料一般由3块构成:新华书店征订的与课本配套教辅资料,任课老师自己订购的资料,以及老师自己选题打印的资料。采访表明,学校少部分人受利益驱动是学生资料费愈来愈多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位老师的自述

  “现在随便哪个学校都用盗版资料。”某中学高三施老师这样说。

  这是公开的秘密,原因很简单,盗版资料便宜。他随便举了个例子,《学必优》系列丛书,从正规渠道来,每本都得23元多,但如是盗版书,绝对不超过10元。

  盗版资料书畅销的最大原因是利润多,老师订一本正版资料最多只能打8折,一本20多元的资料,可能拿到2元左右的回扣,以一个年级500人计,最多不过赚1000元,每个老师都要根据所带班级人数的多少分一点。但如果是盗版书的话,只算是4折进过来,费用不过近10元,15元一本卖给学生不算太贵,但一本书回扣就有近5元,500名学生就是2500元,除去任课老师的应得,不管怎么样,也能有个近千元的收入。

  盗版书最令人头疼的是差错太多,往往是书发下去,老师的更正必须随之到位,不然的话,就会闹出笑话的。

  其二,现在哪个老师不参加编书呢,大家都是教书的,高考就是那么个套路,按照这个套路来,大的方面就出不了错,至于题目,天下的资料那么多,这本书来一点,那本书来一点,要多少题有多少题,根本露不了馅。出的书销路绝对不会差的,因为每个学校的学生人数在那儿摆着,出1万本书,以一个只有20个班的学校为例,一次性就可销1000多本,而且还可销往下届学生。其二,兄弟学校不可能不给个面子,有3所学校,销路的问题就可搞定,今年你就我的意思,明年我就你的面子,你买我的语文,我买你的数学,大家彼此彼此,皆大欢喜。

  当然不是强制性要求学生去买自己出的书,但是老师在使用资料时,往往就是这一种,学生不可能去抄吧。

  第三,光靠资料书是不行的。学校都有文印室,这也得养活,那么钱从哪儿出?也靠学生。平常的小测验还有一些作业之类,都要打印。

  资料可以减少老师的一些劳动,有些名师编的资料还真是不错。最大的问题是有时订的资料往往过时了,学生用起来不合适。老师只好自己想法搞资料。

  这么一来,资料费想不高也不可能了。

  资料推销者自述

  孙某,山西肃宁人,推销资料书两年,主要做湖北的生意。

  目前武汉市场上,盗版资料主要来自山东、山西以及湖北省内一些地方。学期结束前后就是生意的旺季,为下学期资料收订忙碌。随便到一所中学,都可看到一些背着大包小包,操普通话的人在教师办公室穿进穿出。这是资料推销者。

  最常用的促销招数就是低价格。最低至标价2折,一般说来,书价按页数算,每张纸2分钱。头回生意一般需要打点一下,教研组长、分管教学的校长都要客气一下,一是图个来回,二则回款也有保障。

  请吃饭是为能说上话,真正管用是给钱,钱不会太多,视订数而定,大致是总额的5%。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给了钱,价格就要好谈点。

  二则是以低价格来竞争。我们的成本较低,纸质差点,又没有什么其他费用,当然比正规出版社的书便宜很多。打个4折是常态的,这样一来,老师学生都要划算些。

  我家里的分工是,我在外面跑,老婆在家里搞财务,我的小舅子跑进货。

  跑了二年,家里房子做了,小舅子的房子也做了。

  资料:

  -江苏省教育厅去年指出,中小学校乱收费、私分回扣情节严重者将一律按贪污论处。同时指出:订阅购买教科书以外的读物或用品,必须由学生自愿选择,严禁将订阅情况列入教育评估指标;学校协助发行的报刊由代办发行人员向自愿订阅的学生收费,学校不得包办代订和从代办费中代扣代缴。

  -因学校乱收费,山东枣庄去年撤了12个中小学校长。

  -武汉市教委去年强调,在教育教学评估评优中,对乱收费实行“一票否决”。

  -去年12月,武汉市物价工作会议提出,物价部门将整治10项乱收费,对教育收费的要求是,提高教育收费透明度,整顿义务教育收费,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校乱收费问题。(记者程亚)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